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价,能砍几刀?》

  导视4:唇枪舌战,频过招,砍就一个字。(采访市民:买电视1千多,砍了20%。商家:太凶了,150多的东西有时他砍到五六十。)费时又费力,砍价到底为哪般?(市民:谁愿意砍价,费那劲呢!采访美的:砍价现象不赞成,因为这个使市场比较混乱。)不愿砍可为啥还得砍?(市民:你价格里头不掺水我们还砍嘛?专家:砍价实际上是一种信息的不对称。)《今日观察》,咱接着侃。

  主持人小马这话在理,咱们该争的利益干嘛不争呀!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便宜不好捡啊,费时费力的。有人说了,你那价儿实在点儿不就得了嘛,别弄那个虚的。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现实就是,99%的商品都是市场定价,主管部门管价格,只能管到你是不是明码标价了,标注是不是规范呀,它可挤不掉价格里的水分,这也不归人家管。所以“明码实价”这事儿,价格主管部门只能提倡,没法强迫商家必须做。

  解说词:早在2005年,咱天津市就有大型的家电连锁卖场提出过“一口价”的做法,并说在自己的门店内决不允许销售人员与消费者议价。可时至今日,砍价议价的现象却仍然随处可见。

  (采访)市民:谁愿意砍价,费那劲呢!你价里不搀水我们砍嘛?!

  美的商家:为什么这么大的空间,就是适应咱们消费者的心理,起到一个比较有满足感,砍下这么多价格有平衡感。

  专家:也不能把脏水往消费者身上泼,客观说来,砍价现象是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如果价格透明一些,那也就不会有砍价这一说了。

  解说词:这话说的在理,您觉着呢。不但消费者的砍价是出于无奈,商家那边儿让砍,也是有苦说不出。

  (采访)苏宁电器天津采购中心 戴经理:我们的电器基本上标价就是出厂价,五一期间我们基本上是没利润的,可是我们要占领市场啊,市场份额你不去抢,就被人家抢了。

  解说词:说没有利润,似乎还没那么夸张,不过迫于竞争的压力而让利倒是真的,卖场如此,厂家也一样。

  (采访)格兰仕:卖场他们要生存、竞争、发展相对有10个点的薄利空间,作为国庆、黄金周、五一的时候,只要搞到三到五个点就OK了,所以他们可能拿出一半的薄利空间作为促销,工厂也是一样的,工厂在销售过程中把产品跟商家达成成交合同以后,它自己作为工厂应该是有6到8个点的空间,我们的会有2到3个点,基本上大家拿到薄本就OK了。

  专家:虽然商家都在说不打价格战,而在服务上竞争,但是其实目前阶段,家电行业的价格战还是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价格的完全透明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我想或许过十几年咱买东西就可以省掉砍价的力气了。

  留言板

  手机尾号3235的观众发来短信说:现在的商家卖东西就是水份太大,我们也不想费那个劲,可不划不行啊,当冤大头啊。

  尾号6972的朋友说:我自己就做生意,我也想标多少就卖多少,可人们都划价划习惯了,你不划给他他不干啊。

  尾号3751的朋友说:呼唤“一口价”。

  主持人要说这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采访中我们发现啊,对待砍价这件事儿,有的卖场说,他们就是明码实价,可是记者调查后却发现事实恰恰相反。其实现在啊,买家电砍价已成了一个不公开的事实,就有卖场利用砍价来吸引顾客的。不过说一千道一万,从咱老百姓的角度来说,能既省钱又能省事那才是最理想的,呼唤“一口价”也就是这个道理。不过,这里我也要说明一下,我们展现给大家的只是砍价的可能性,并不是您到任意一个卖场能适用的,而电器的价格也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说不定您今天买的电器,明天就涨了二百。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今日观察》,提前祝您黄金周里买得实惠、玩得开心。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5-09 13:15 编辑: 宋冶盛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