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城里 郊外 您选哪?》

  导视2:人口拥挤,住房狭窄,催生新都市主义。(卢卫:“这个住宅郊区化,应该是适应这个大趋势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市郊“迁徙”饱受其苦。(孙大爷:“它没有配套设施,下水就往这河里排,然后再排到海河里,现在海河都臭了。”)当住宅郊区化的必然趋势与配套不完善形成矛盾时城市该怎么办?《今日观察》继续和您聊《城里郊外您选哪?》

  主持人花钱不多、住上大房子,都市人圆了自己的梦,但真的在“村儿”里安营扎寨了,您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呢?抱着良好愿望的同时,也要做最坏的打算哦。生活成本的增加只是一方面,住到“村儿”里去,如果配套跟不上,还会有不少麻烦呢。

  解说词:在市区工作的小伍,当初就是冲着房价便宜,才把家安在了西青区的大寺镇。但是女儿的出生开始让小伍从住大房子的欣喜渐渐转化为对未来的担忧。

  小伍:在这边虽然有学校幼儿园的,但是肯定不可能跟市内的那些比。市内的条件比较好,教学质量也好,像设施也比我们齐全。现在孩子也小,但是真到那个时候啊,还是想往里边送,路途远是一个问题,家里有私家车的可以送。

  解说词:小伍的女儿今年一岁多,不过她已经开始考虑孩子入托和上学的问题了,能给女儿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她最大的心愿,但是房价和教育条件,就像一个难以平衡的天平两端,如今哥哥嫂子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小伍:像附近的哥哥嫂子的孩子在市里上学,因为远在42中,就跟同学租车,要是在市内自己骑车就去了,可现在不行了。

  解说词:由于自己的孩子还小,教育等“远虑”可以暂时不论,但这“近忧”就不能不想了。

  小伍:小区里附近有诊所,小病可以了,大病尤其孩子啊还得上儿童医院

  解说词:由于医疗设施还不够完善,孩子的看病就医很让小伍伤脑筋,所以尽管路途远,但为了孩子的健康,她还是会选择打车去市里的医院给孩子看病。配套设施不完善不仅会带来很多不便,甚至还会引出更多的麻烦。孙大爷原本住在市里,由于老房子拆迁,补偿款又不够在市区买房,所以2005年孙大爷决定在东丽区的悦盛园买了一套商品房,但自从搬到这里来,麻烦事儿就没断过。

  孙大爷:买房子时宣传是市管网供气,现在什么也没有,建的这个高价气还没建好

  记者:那现在用气怎么办呢?

  孙大爷:就是买气,液化气,用这个做饭,我搬进来都两年了,就是没人管。

  解说词: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燃气迟迟不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郊区建房所缴纳的配套费用要比市内高出很多,而开发商又不肯承担这笔支出,于是承诺就成了空谈。而燃气问题只是一个方面,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呢。

  孙大爷:下水管网很细,这个房子不允许建底商,可是还是建了,还开了饭馆。它没有配套设施,下水就往这河里排,然后再排到海河里,现在海河都臭了。

  解说词:由于开发商一系列的违规操作,以及配套设施的不完善,这个小区的居民饱受其苦。和孙大爷一样,张先生也是从市里搬来的,本想能享受一下市郊的清静,但眼下的生活环境却让他始料未及。

  张先生:这个下水管道没有跟市政管网联通,就通过那个井排到外边的河里,这是不允许的。他应该跟市管网的排水管道连通,将来就是问题。将来下雨了水位上来了,肯定倒灌。

  解说词:根据孙大爷和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来到了小区1号楼的底商,发现旁边下水井里的废水不停的往外涌出。小区的其他楼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小区4号楼的下水管道从开始施工时就留下了隐患。

  大娘:一开始的时候就把管道砸瘪了,砸瘪了以后就给堵上了。可我们受不了了,粪便都从这冒出来了。我们找人挖开,捅开了弄个东西盖上了,怕孩子掉进去。

  记者:那这跟市政管网接上了吗?

  大娘:没有肯定没接上,这里有一个河,不让开发商排,他们没有办法,所以自己消化吧。现在没有物业了,找谁去?小区居民:现在物业不知道哪去了,干了不到一年,偷着跑的,还拿走了60万。

  解说词:物业卷钱跑了,开发商找不到了,留下的烂摊子却要这些小区的居民来买单。水、电、气都是生活设施不可或缺的部分,三样中就有两样不能兑现,小区的居民都说,这可真是搬进“村儿”里了,因为现在过的是实实在在“村儿”里的生活。

  主持人在市郊买房,看来确实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现象,小到水、电、气的基本需要,大到交通、医疗、教育这样的发展需要,这些因素都是咱们在购买市郊的房子时必须考虑到的。图方便要付出高额的代价,图便宜要承受配套的欠缺,“鱼”与“熊掌”如何才能兼得呢?

  中年女:便宜也去不了,太远,我们孩子上学多远,我们一上郊区我这买卖怎么做,卖谁去。

  老年男:这都近,医院近学校近儿女近,都近,老了可以照应

  购房者:如果配套做得好(或交通各方面都方便),干嘛不乐意去呀!房价又便宜。

  购房者:我觉得应该一边建房,一边建医院、学校、交通这些设施,这样等买房的搬进去了,各种配套也都齐全了,这多好!

  解说词:配套设施的建设成了很多市民决定是否搬到郊区的关键。对于这一问题,长期从事房地产研究的卢卫教授认为,由于以往不少郊区住宅属于散点式开发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所以很多郊区住宅的配套建设就落到了开发商的头上,而这又需要很高的成本投入,大部分开发商都不愿承担,所以就造成了一些住宅建好了,可很多配套设施却不能及时跟进。

  卢卫:这个矛盾怎么处理,我觉得这是摆在每个政府决策者面前的一个问题。

  刘玉录:政府应该多投入,不应该都是开发商问题。

  解说词:郊区住宅要改变零星散落的状况,呈现整体性、集中化,这就要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对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其实从去年开始,天津已经启动了城郊10大居住新区的建设,这个由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家园”,累计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而且很多基础设施都是由政府出资的,这样就使得配套与住宅建设得以同步进行。以西青区中北镇为例,在400万平方米的大型居住区内,政府的投入就高达100亿元。不过很多专家也指出,建设是要有过程的,要享受低房价,购房者也要承担周边配套由不完善到完善所带来的不便与生活成本的增加。

  卢卫:它总有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那么对于先进入者呢,它得到的是实惠,房价的便宜.后居住者呢,它是一个环境的优越。

  主持人很多研究表明,一个住宅区块的成熟至少需要3-5年,这意味购买新城区住房的市民们还得再有些耐心,不过有了良好的规划,随着人气越来越旺,商业、教育等综合性的配套自然会涌现出来的。我记得一位叫海子的诗人写过这样一句诗:“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我们解决了配套设施的完善,我们才能有如此雅兴去体会田园般的郊区生活,去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别样滋味。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儿,咱们下周六,不见不散。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5-09 14:30 编辑: 宋冶盛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