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现场:汽车挑战赛探路故事

现场:海绵水笔书法

 

  相信经历过2003中国松花江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的人都会对这次比赛终身难忘。

  因为这场于1月6日至16日在哈尔滨市至同江市800公里的松花江冰冻江面上举行的比赛是当今国际上第一个完全在封冻的江河冰雪路面上举行的长距离国际性汽车挑战赛,那刺激又危机四伏的赛道,带给车手的是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无法抗拒的诱惑。我们天津电视台也专门派出了记者远赴关东,在正式比赛之前的探路过程中,我们的记者也随同勘测人员一行26人历尽艰难险阻,甚至是死亡的考验,成功完成了四天800公里的探路任务,今天我们就一同跟随我们的记者去感受那惊险而又刺激的探路故事。

  冬季的松花江在封江时,冰凌相互挤压,产生很多高低不平的冰凌带,有的横断江面,需要人工清理才能通过。这次探路就是要把作为赛道的八百公里松花江冰面细致地勘查一遍,沿途要用旗子把清沟、暗沟都标志出来,最后根据路况设计、确定比赛方式。

  1、今天是探路的第一天,我们将从这里顺江而下,在四天内完成800公里的探路任务。李沅龙在忙着招呼大家准备出发,他是赛事的发起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它不但要把最危险的探路任务留给自己,还要负责我们这个队伍的吃住及安全。这位老人姓曹,今年63岁,是我们的向导。因为他在松花江上行船已四十年了,所以我们叫他老船长。老船长要和李元龙坐在最前面的探路车上,除了要时刻观察地面上的情况,还要把线路图画出来,为比赛作记录上的准备。

  在一阵鞭炮和祝福声中,我们这个由26人组成的车队终于上路了。出发不到20分钟,我们遇到了第一个清沟。

  听了李元龙的解释,我们开始意识到将要走的是怎样一条危险的路。快到中午时,我们遇到了第一条暗沟,老船长说暗沟比清沟还要危险。作完标记,我们重新上路,车上所有的人都开始沉默,每一双眼睛都紧盯着茫茫的冰面,而老船长的阅历和经验是我们所有人心理上最终的依靠。

  不知不觉中,落日的余辉已经洒满了冰冻的江面,但我们无暇欣赏这茫茫冰原上的壮丽美景,因为在天黑前,我们必须到达第一站——黑龙江省木兰县。天色越来越暗,江面上的能见度越来越低,我们又及时的发现了一个大清沟。

  终于看见木兰县的万家灯火时,我们的车胎爆了,这让所有的人都有点害怕,万一在远离人烟的地方抛锚了,我们面对的将是极端的寒冷甚至是死亡。在保障人员为车换胎时,另一辆车到前面去找上岸的路,但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最后一个困难在进城的路口静静的等待着我们。

  终于我们开进了木兰县城。

  2、今天是探路的第二天,为了能提前到达下一站依兰县,避免走夜路的危险,我们车队早早出发了。当地的官员把我们重新带到江面上时,我们又回到了寒冷和危险之中。到今天为止,我们的队伍中已有好几个人开始发烧,老船长在第一天出发前就得了重感冒,我们的摄像昨天也打了针吃了药,今天他们继续工作。

  3、当次日的晨曦洒满大地时,我们从依兰县出发前往下一站佳木斯。晚饭后,李沅龙和老船长又拿出了地图,分析起今天走过的路和明天将要走的路线。

  4、今天是探路的最后一天,听佳木斯当地官员说,佳木斯到同江市一段的江面情况相当复杂,清沟、暗沟众多,一个月内已有四辆车掉进江里。为了大家的安全,最后决定佳木斯到富锦段走公路,然后从富锦上冰走完最后一段冰面。富锦文体局的官员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在冬季封冻的江面上顺江走过,而且前几天有两位农民掉到江里淹死了,当地的航运部门的人对冬季的江面也不了解,老船长也说他有17年没走过这段江了。所有这一切让李元龙沉默,让我们每位队员沉默,但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上冰。每个组的摄像随车拍摄,其它记者走公路,前往我们探路的最后一站同江市。听摄像说在最后的这段冰面上,他们险象环生,先是车子掉进了暗沟,好在不深,让队员们惊出一身冷汗。后时遇到几天来最大的横断江面的清沟,从画面上看他像美丽的青海湖,但李元龙说,当时他觉得前面是一个吃人的黑洞。太阳快落山时,我们两队终于汇合。至此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探路任务,到达了比赛的终点同江市。这不单单在技术上为比赛做好准备,这也会在我们26个探路队员的生命里留下永久的回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5-13 14:49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