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观察:新规则影响下的中国乒乓

5月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好

 

  在国际乒坛,中国人长时间以来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着实让国际乒联有些又爱又恨,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国际乒联主席加拿大人萨拉拉的大力推动下,国际乒联是大行改革之风,从改用大球、实行十一分制到规定无遮挡发球,也许敏感的中国球迷都会认为这些比赛规则的修改无疑就是冲着中国乒乓的霸主地位而来的;不过,在刚刚结束的第4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又捧回了除男单之外的4座奖杯。事实证明,虽然新规则的实行给中国乒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国手们又重新找回自信,再次巩固了中国乒乓在世界乒坛中的霸主地位。

  作为国际乒联实行三项新规则: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后首次举行的世乒赛,5月26日落幕的第47届巴黎世乒赛展示了新的动向。中国选手尽管在多数项目上占有优势,但在最引人注目的男子单打项目上仍然没有改变群雄争霸的格局。新规则给世界乒坛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乒乓球运动正朝着变化更快、竞争更激烈的趋势发展。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乒乓从低谷刚刚起步,那时出现了一位天才球员,他就是刘国梁。1992年中国大奖赛上,刘国梁横空出世,依靠新颖的直板横打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瓦尔德内尔,又让中国乒乓球界看到传统直板打法的希望。在这之后,中国乒乓球再一次走向鼎盛时期,而刘国梁也很长时间位于世界乒球之巅。

  然而,当我们在47届世乒赛的赛场上再次见到刘国梁的时候,这位27岁的乒坛“大满贯”得主已经坐在了教练席上,看着昔日的手下败将,31岁的奥地利老将施拉格走上冠军领奖台。是什么原因让刘国梁选择退役而让施拉格一步登天呢?

  国际乒联初试牛刀 大球改变影响甚微

  2001年4月,第46届世乒赛在日本大阪举行,这也是刘国梁代表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届国际比赛。在这次世乒赛上,大球开始实行。刘国梁曾经的优势在规则改变后就显得薄弱起来,在改为大球后,球的速度减慢了,以快攻为主的打法要受到影响。以往是国家队绝对主力的刘国梁在团体比赛中几乎没有上场的机会。同样受到规则影响的还有刘国梁的好友,同样是大满贯得主的孔令辉,他不仅在团体比赛中接连败北,还在男单决赛失利于乒坛新贵王励勤。

  虽然大球的改变对乒坛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国际乒联似乎并未见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中国乒团整体强大的实力使得冠军只是在中国队内部轮换了一下,中国乒乓球队还是包揽了那届世乒赛的全部金牌。

  比利时乒乓球队队员塞弗:我想,大球的实行虽然给中国队带来些影响,比如说球速降低了,旋转降低了,但是中国队整体实力太强大了,要想打败他们,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国际乒联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以主席沙拉拉为首的国际乒联内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另外两项新规则的出台。

  国际乒联二试牛刀中国乒乓遭受打击

  2002年初,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天津举行。在这次比赛中,除大球之外的另一项新规则—11分制开始实行。和大球不同的是,十一分制对球员的传统比赛习惯造成了影响。那届总决赛,在全部四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队失掉了男双和女双两项桂冠。

  然而,一次总决赛的失利似乎并没有引起国手们的注意,在国内的一些比赛中,教练们仍然沿用过去的21分赛制,而此时的韩国队以及欧洲一些队伍开始研究国际乒联的新规则,研究11分带来的影响。

  11分制的特点就是比赛战局短,节奏转换快,偶然性加大。11分制表面上看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其实不然,它的偶然性给了那些积极进取的后来者更多的机会。

  就在中国乒乓球队以为新规则不过如此的时候,他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2002年5月,韩国和日本公开赛上,中国队员接连失利,一批新秀借机涌现出来,其中包括欧洲冠军波尔,萨姆索诺夫和庄志渊。

  在2002年10月份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彻底尝到了新规则带来的苦头,因为在这之前的9月1日,另一项新规则也开始实行,那就是无遮挡发球。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无遮挡发球也不能说是针对中国队而制定的,许多欧洲选手也非常反对,不过发球无遮挡使比赛回合增多,比赛过程可能会好看一些,对于电视转播和市场推广方面可能会有利。我认为实行无遮挡发球,主要是从如何推广乒乓球的角度出发的。

  不管怎样,无遮挡发球对以前三板和近台快攻著称的中国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又丢掉了赛前被人们一致看好的女团冠军,男双和女双桂冠也被韩国人夺走。痛定思痛,遭受沉重打击的中国队开始认真反思新规则带来的影响了。一时间,包括“乒坛大姐大”王楠在内的一批国内顶尖高手陷入了运动生涯的低谷。

  世乒赛再展雄风 国家队知耻后勇

  2003年伊始,为备战在巴黎举行的47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主力几乎没有参加任何国际大型赛事,针对新规则,教练和队员们反复切磋。在正定封闭训练基地,国手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47天封闭集训。经过7天的激烈厮杀之后,准备充分的中国乒乓球队以夺得四枚金牌的优异成绩,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乒乓球世界霸主的地位不可撼动的事实。

  本届世乒赛上,除了中国队收获最大的就是奥地利的老将施拉格,新规则的实行无疑帮助了他登上冠军的宝座。

  施拉格:我想,能够战胜中国的诸多高手,除了技术加运气外,11分和无遮挡发球确实帮了我很大的忙,相比之下,中国选手还不能完全适应新规则。

  从本届世乒赛看,中国选手对新规则的适应能力有所提高,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新规则的办法,但新规则对中国乒乓球队夺金影响最大、威胁最大的还不是本届世乒赛,而是明年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赛。届时既有11分制、无遮挡发球,又采取淘汰制,还限制参赛选手人数并规定一国两对双打只能在同半区,中国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03 09:37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