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国人关注 援外受袭


  本期导视:国人关注 援外受袭

  出国务工公民频遭恐怖袭击,专家分析原因,提醒防范危险。请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教授 艾跃进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副局长 田德利

  播出时间:6月18日22:30

  短片

  (同期声)只要一提到阿富汗、伊拉克这些国家的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会很容易联想到爆炸、枪声还有一系列的恐怖主义活动。就在几天前,在阿富汗参加建设项目的中国工人,遭到了恐怖分子的突然袭击,11人身亡4人受伤。这也是中国工人在国外遭受恐怖袭击伤亡最惨重的事件。

  6月10日在阿富汗参加坤都市省和巴哥兰省道路施工的中国工人,遭到当地非法武装分子的突然袭击,11名中国工人死亡,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伤者进行了全力抢救,并将死难者的尸体运送回国。对他们的家属进行了安抚。国际社会对发生的这起事故进行了强烈的谴责。阿富汗当局先后拘捕了6名涉嫌人员。由于各方的努力,中国在阿富汗进行的各项工程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

  演播室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外经济交流的不断加强,出国务工人员也是大幅度增加,可是动荡的国际形势却不得不让我们关注出国务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好,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南开大学的艾跃进教授,还有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田德利副局长,欢迎两位。刚才我们一起看了短片,可能我们两位对中国工人在国外遭受恐怖分子袭击、造成重大伤亡这件事情,也是感到非常的痛心(心情)非常沉重。一方面,为我们在那里的遇到不幸的中国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感到非常的悲哀,另一方面,我也想怎么进一步保证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但是事实上,这种事情可能并不是第一例了。比如说,今年三月份,就发生在田局长那边。两名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的员工,在苏丹遭受反政府武装分子的绑架。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田局长:情况是这样的。在三月十四号,我们两名员工在苏丹的西部南达尔富尔省地区,在施工的过程当中,被反政府武装分子绑架。这个消息马上返回到国内,然后通过中国政府的多方努力,后来国际红十字会同意介入,国际红十字会派专车和反政府武装约好了时间、地点,所以整个的营救过程在接人的当天整个过程都是秘密操作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苏丹遭受绑架的两名中国工人现在已经回到苏丹开始工作了,我们现在就一起拨通苏丹的电话,连线一下正在苏丹工作的李爱军。喂,请问是李爱军吗?你好,我们这是天津电视台。我们想问你一下,你现在回苏丹已经两个多月的时间了,你现在那边情况怎么样?

  李爱军:现在我们就是已经撤出喀土穆了的工作。

  田局长:李爱军,我是田德利。

  李爱军:局长,你好。

  田局长:你好,现在安全没有问题吧?

  李爱军:没问题,没问题。

  田局长:现在苏丹的局势目前还是比较稳定的吧?

  李爱军:挺稳定。

  田局长:你们在那里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千方百计注意安全。

  主持人:喂,你好,李爱军。我问你一下,你们在苏丹有没有一些防护措施?

  李爱军:我们在苏丹,对,我们现在已经撤出西部了,撤出西部了。

  主持人:在苏丹呆着觉得人身安全有没有保障啊?

  李爱军:我们在那里干的工程是和他们合作的。

  主持人:希望你们在那多保重身体,家乡人民和祖国人民希望你们安全回来。这次你回苏丹已经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次回苏丹和上次在苏丹,在生活和工作上有没有一些什么变化?

  李爱军:生活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工作上基本上已经正常了。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苏丹还有你三十多个同事,现在大家情况都还好吗?

  李爱军:他们现在都挺好的。机器设备搬到苏丹北部喀土穆到苏丹港,这一段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李爱军。也希望你和你的同事在苏丹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再见!田局长,我们刚才也了解到,现在您(单位)30多位员工在苏丹都是非常安全。是不是您也感到放心了很多?

  田局长:对。

  主持人:通过上次的绑架事件,对在苏丹的员工的人身安全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呢?

  田局长:我们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一个是在境外施工过程当中,对员工本身过程要有一个安全意识。另外对员工要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另外在施工过程当中,在合同签订当中,我们的合同都有安全约定的条款,有对政府提出的对我们安全保护措施的要求。

  主持人:可以说不管是这次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到袭击,还是遭到苏丹反政府武装分子的绑架,中国在海外务工人员的安全还是受到很多国人的担心。有很多专家指出这次的恐怖袭击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活动,艾教授能不能帮助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中国在外务工人员屡次遭到袭击?

  艾教授:这是因为两个大背景重合。一个背景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外承揽海外的工程出国务工的人员(较多)。与这个相对应的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自从911事件之后日渐猖獗,正好发生重合,说到恐怖主义,它是针对所有目标的,当然作为中国来说,不是主要目标。但是(恐怖主义)在需要的时候,或者涉及到他会毫不怜悯,会对很多很无辜的人下手。这是恐怖主义的一个特点。所以我们更要加强对海外公民的人身安全的包括培训、防护手段,特别需要通过政府,要求对当地国的政府对我们海外公民进行有效保护。

  主持人:而且我们经过最近几年来看,中国政府对应对这些突发事件,已经勇敢的承担起一个大国应承担的责任。关于中国人近年来在国外遭到恐怖分子暴力袭击,我们作了一个统计,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2003年3月27日,一辆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开往新疆喀什的长途客车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19名中国人死亡。

  2004年5月,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工程人员乘坐的一辆面包车遭到炸弹的袭击,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

  2004年3月13日,李爱军、贾会鹏两名中国工人遭到苏丹武装分子的绑架后,经我国政府的努力和国际红十字会的斡旋终于获得解救。  

  2004年6月10日,阿富汗一伙来历不明的恐怖分子袭击了一个中国援建的建筑工地,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

  演播室

  主持人:自从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受恐怖袭击之后,有些准备去阿富汗投资的人准备收回自己的投资。

  田局长:我倒觉得能够走出去的这些大企业,这些跨国公司,一定要在选择国别、选择地区方面、在安全问题上高度重视,要特别慎重。因为谁也不会把钱投到危险的地方去。在这方面要给予足够的认识,另外,要有预见性。

  艾教授:另外要从整个安全措施上和安全保证上,尤其在承担国外工程方面,自己要有一个充分的准备。我觉得现在去国外务工的人员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属于劳务合作这部分,在管理上,从我们国家角度讲,还需要加强对承担国外工程这些项目、这些跨国公司,包括这些大公司,像出去的这些大公司,他会自己有些打算,有些作为。包括安全方面的措施,包括对对方提出的这些要求,对我们所在政府国的一些要求。但是,对这些劳务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我想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有些企业有些单位,需要有资质。就像您所说的,如果这些企业打算走出去的话,安全问题,我个认为,也应该作为资质之一。这是第一位的,应该作为考虑的问题。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6-21 10:1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