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让遗迹不再留下遗憾


  本期导视:让遗迹不再留下遗憾

  恢复名人故居,众人期待。保护历史遗迹,责无旁贷。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民 张力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毅

  播出时间:7月19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前不久,中国又向世界申报了三处世界历史文化遗迹,并且已经全部获得了批准。由此可见,在国内历史文化遗迹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天津市就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市民,张力先生倾注了他的一腔热情,为天津市的历史遗迹胡佛故居的恢复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

  短片

  (画外音)他就是张力,几个月以来他一直在为恢复美国的第31届总统胡佛在天津重庆道的故居而奔波。2003年12月2日,张力从胡佛故居的旧址路过,他看到这里已经成为20中学新教学楼的施工场地,建筑落成后,此地的一切将不复存在。多年对五大道备加关注的张力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应该让胡佛故居从天津消失。

  张力:如果这个二十中的新的教学楼建起来,这样,胡佛故居就将永远消失,对这么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从马场道这个历史风貌区不能再现,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画外音)他立即返回家中,给有关市领导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市领导能够对此引起重视,恢复建造胡佛故居。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回到演播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故事中的主人公张力先生,张先生,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我想您作为一位普通市民,怎么会想到要恢复胡佛故居?您认为它有什么样的社会意义?

  张力:在我小的时候,我曾听我姥姥讲过这么一个传奇人物,但是,我到美国以后,到了胡佛研究所,发现这个传奇式人物就是胡佛。在马场道—他的故居,恢复这栋名人名宅,对提高我市在美国的知名度跟促进中美的全面的交流合作非常有意义,所以我想机会不能错过。一定马上要向市里的主管的领导反映。

  主持人:那您首先想到的是向哪个部门反映?

  张力:以前也曾向政协反映过,但是迫于当时的条件不成熟就拖了下来。我这次主要就是抓到了这个机会,马上回家就向市长发了一个E-MAIL这邮件。

  主持人:您带来了?

  张力:我带来了。

  主持人:您可以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内容。

  张力:我讲了一下介绍一下胡佛的情况,恢复这栋名人名宅会突显马场道不同凡响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从经济上、文化上扩大我们天津与美国多方面的交流。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是市长亲自给您批示的。

  张力:是的。

  主持人:那么您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心情怎么样?

  张力:我(心情)是非常感慨。我没想到,我们这个E-MAIL能这么快就到了市长手里,而且市长能对这处文化古迹这么重视,而且批的这么快。

  主持人:虽然这件事经过咱们市长的批复已经得到圆满解决了,但是我们在这之前还有一些非常有保留价值的文化遗迹没有能够保留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记者前期的采访。

  短片

  (画外音)位于马场道和桂林路之间的这栋旧宅以前是天津市原中保银行的经理严氏家族的住宅,在今年春天要拆迁时,有很多人都站出来反对,但有关部门却并没有做出回应。如今,当我们再次赶到严氏故居的时候,那里已经被移为平地。

  张力:房子虽然不高,但是(它)是马场道上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代表了马场道的一段历史,这处是国务院上了名册的名人名宅原来一直是受保护的。

原英国兵营
原美国大院

  (画外音)之后我们又来到了拆迁后正在施工的原西湖饭店以及已经变成了一座荒芜的美国大院和英国兵营。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是深深的遗憾。

  市民:这个(历史遗迹)代表我们天津市600年历史过去所经过的风风雨雨,这个古迹都在这,假如拆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拆这个的时候,大伙都感觉到想不到。

  市民:不顾历史、城市的整体面貌,为短期行为拆一些文物是很可惜的,因为文物是不可挽回的。

原西湖饭店

  (画外音)这些在当年提起来响当当的名宅,现在从图书馆的旧照片里才能看到它们原来的踪影。

  王向峰(天津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民国文献研究室):我们希望各有关的领导部门和相关部门对这些古建筑很有相当(一部分)从风貌角度谈,还是从人文内涵角度上,比较好的这些房子能够更多地保留下来。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那么当时这些很有保留价值的历史遗迹没有能够保存下来,确实让人看了以后非常的惋惜。那么我们也来采访一下有关的历史专家,听听他们的看法。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南开大学历史系的刘毅教授。

  连线

  主持人:刘教授,您好。

  刘教授:您好。

  主持人:您好.您认为当时这些地方被拆掉,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刘教授:我想大概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说我们的管理体制上还有漏洞。

  主持人:什么漏洞?

  刘教授:就是说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重大工程前要经过文物管理部门的审批。就是规定了,是不是一定都执行了?再有一个方面,我想就是一种观念上的(原因),有的人认为这种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经济建设是矛盾的,甚至于,就是说文化遗产的保护阻碍经济建设的发展。那么我觉得这种观念应该说是破坏文化遗产一个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城市建设、经济建设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这种关系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

  刘教授:我觉得这也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就是从管理体制上着手。比如说这种重大工程前的这种文物管理部门的审查,就一定要把它严格化。另外一方面就是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需要国家、政府要立法除这些以外,还有一个就是全民族这种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问题,不能把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一种负担。

  主持人:这个一方面从政府来讲,不能作为负担,从全民族来讲,应该把这个东西就是认为这是我们一种民族自豪的东西,值得民族自豪的东西。不是把它作为一种负担。这样既保存下来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又不影响咱们经济建设的发展。

  刘教授: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张先生,您觉得您在我们这个节目里面有没有什么建议要提给大家,怎么来更好地、更完善地保护好咱们这些历史文化遗迹呢?

  张力:确实,我觉得这个宣传教育非常重要。再一个就是咱们刚才像刘教授讲的,应该在法制上更加严格遵守重视这个历史文化,因为它是承载了历史的一个载体,如果把这些文物拆除了,那它(是)不可再生的一个资源。如果我们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觉得我们的这个城市将多一份历史的文物的保护财富,少一份历史的遗憾。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1 13:4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