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暑期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本期导视:暑期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暑假开始,当心儿童意外伤害,家长切误大撒手。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儿童医院主任张慧主任

  播出时间:7月23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放假自然是紧张了半年的孩子们最高兴的事,而假期中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父母最头疼的一件事,毕竟父母不能给孩子一起放假。这不,刚开始放假,就有许多孩子因为意外伤害住进了医院。

  短片

  任秀智(天津医院儿童骨科主任医师):从暑假儿童考完试以后,我们收治的病人一般比平时要增加两到三倍左右。

  张楠(受伤儿童):我想练不好,我自己又练了一下,才不小摔伤的。

  市民:不经意间就撒开我的手,去对过捡小石头子,捡完之后一起来就跑过来,正好过来一辆三轮车,就给撞上了。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那么怎样让孩子平安地度过暑假,就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来了天津市儿童医院的张慧主任来探讨相关的话题。张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毕竟孩子们一放假,家长就不能像平时那样能够时刻照看孩子,那么孩子就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伤害。

  张主任:因为意外伤害瞬间发生,但后果严重,比如说像溺水、车祸、烫伤、烧伤这一类,多数因为放假以后。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增加,家长不能随时看护,所以发生以后,造成的后果都比较严重。从你刚才提到的意外伤害,我想就分为这么几大类,一个就是溺水,一个就是异物吸入,还有就是烧伤、烫伤、触电,这几大类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

  主持人:从以往暑期来看,也确实有许多孩子发生交通事故、烫伤,还有像刚才您讲道的中毒,包括溺水这样一些意外事故,让我们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在中国,意外伤害占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快速增加。其中车祸、溺水、中毒、跌落、窒息五大类为主要意外伤害死亡的原因。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很多伤害家长认为是天灾人祸,是不可预防的。和疾病不一样。您怎么看他们的看法?

  张主任:实际上意外很多是在意料当中,比如说我们很多孩子在sars期间喝过氧乙酸,这是一大类中毒,这一大类中毒很多是家长的疏忽。我们曾经有一个病人13岁,他自己不会误服,一问病因,家长属于在村里消毒的,他就装着可乐瓶纳回来一瓶,在家里要用。

  主持人:这些危险的物品家长一定要收好,父母不在家,孩子自己在家玩。

  张主任:非常对。关键是这些东西放的位置,应该是儿童看不到,大家应该警示一下,知道这东西不能去摸他,更谈不上吃了。比如说,意外方面,很多孩子从高空坠下来,有的家长把孩子单独锁在家里,那他自己从窗户跳出去,有的从阳台上往下爬的时候,就从上面掉下来。

  主持人:孩子毕竟放假了,不能压抑他们的天性。

  张主任:对。孩子平时没有玩的时间,放假了,家长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这样孩子的意外可能会发生的少一些。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采取一些相关的预防措施,我们先一起了解一下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主要类型。

  短片

  (画外音)车祸:意外伤害死亡中占首位原因。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9岁儿童,在驾车事故中,危险人群是10—14岁儿童。

  溺水:以夏秋季、农忙时为多。在水渠、池塘、水库中溺水的多为5—9岁儿童,在游泳中溺水的多为10—14岁儿童。

  烧、烫伤:可因电器、电熨斗、电炉、热水等造成。烧烫伤事件多发生于0—14岁儿童。多由于这些危险家用品易于儿童接近,儿童缺乏安全意识所致。

  中毒:多因儿童误服鼠药、农药、煤油、汽油等造成。专家说:这多是大人管理不善所致。

  跌落:多见于儿童从没有保护装置的阳台、门窗等翻出造成坠落事故。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张主任,刚才我们看了这段片子,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主要是哪些因素容易造成这些伤害?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帮助孩子注意这方面的安全?

  张主任:比如说,溺水的孩子大一点的儿童都是在河边玩,这机会最多,家长就可以嘱咐孩子远离河边,或者说由家长陪伴到河边,也能防止这些危险的发生。再有,偶尔在河边玩的时候,比如说家住得很近的孩子在河边不要打斗,这种市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往往是无意当中就推倒河里面。

  主持人:那么从交通角度来说呢?

  张主任:我们希望家属提示孩子,不要单独骑自行车到繁华的区域,或者十几个孩子在骑车时结伴出行,也不要随便打斗,或者是你追我赶的,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因素。再有,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走路的时候一定要走人行横道,不要跨越护栏,这些都是学校里的常规,在这里我们也希望重复的提一下。

  主持人:在家里比较容易发生烫伤。

  张主任:在家里,尤其是老人看护的孩子,包括小孩在弄暖壶的时候,要千万注意水不要太烫,或者说叫家长提前给孩子晾点水,这些(伤害)是都可以避免的。刚才提到有一部分家长把孩子关在家里面,他要想出去玩,这种情况下,他要跳窗户,有时候爬阳台,这样的可能都有。家长根据家里的自身情况,比如说把孩子放在老人家里,他(孩子)可以出入,但限制他的时间,给他一个合理的场所,对孩子给予一个指导性的。他既可以玩了,而且不出现意外。我觉得比把他管在家里,他自己随心所欲的想办法,应该发生危险的几率要小一些。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要采取强制性的手段。

  张主任:要给孩子一个沟通的过程。

  主持人:那我们既然知道了发生危险的因素容易出现在哪,也知道了重点如何防范,那么首先是不是就应该提高家长安全防范的意识?

  张主任:是的。很多意外伤害,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它并不是意外,而是家长没有注意,或者是对这方面平常没有一个很好的注意,都认为是意外。像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些,比如说车祸,如果把孩子嘱咐好了,骑车当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到繁华区域,这些就可以预防。再有,就是刚才提到的烫伤,刚才说完了。车祸、溺水这些都是可以防范的。只是应该引起家长、孩子和整个社会的关注,我想这些意外会离孩子远一些。

  主持人:既然提到社会原因,尤其现在家长双职工都比较多,孩子独自在家,这样可能接触社会的时间可能就要更长一些。除了家长和孩子自己要注意以外,您觉得在孩子假期期间社会怎么配合着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孩子减少发生意外的因素?

  张主任:我觉得老师在孩子考完试以后都有一个假前教育提示这方面,另外,从电视当中多方一些有意义的电视剧,我觉得这方面对孩子的关照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平时社区里有一些小饭桌,或者是孩子们能够上自习这样的空间。

  主持人:现在放假了,孩子们自由的时间比较多了,如果说社区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以后,帮助把孩子组织管理起来,家长也放心。

  张主任:是的。比如说很多下岗职工,可以利用假期组织起来,看护孩子。一方面给他们找到一定的工作,对孩子来讲也减少一些危害,这是社会保障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同时也可以避免对孩子的溺爱

  张主任:是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7 08:5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