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网络与我


  本期导视:网络与我

  网络世界,快乐无限,暑假孩子尽情遨游。安全问题如何保证,专家教你健康上网。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生 李晓玄
        南开大学传播学系教师 何厚今

  播出时间:7月27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网络的世界可以说是广阔而又神秘的,这不光是吸引了成年人,也吸引了很多有着强烈好奇心的孩子们,他们当中很多都把上网作为自己娱乐的重要内容。那么在浩瀚的网络当中,孩子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玩些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打开这些五彩斑斓的网页,进入这些信息丰富的网站,你一定想不到这些都是出自十几岁的孩子之手。暑假里,天津第四十二中的李晓玄和同学们一起计划建一个自己的网站。除了自己制作网站,他们还在网上找到了其他的乐趣。作为一个颇有经验的小网迷,14岁的李晓玄还学会了很多软件的操作,她把她制作的图片发在班级主页上,马上就有很多网友给她回复,和她一起讨论图片的制作技巧。她告诉我们,网络是一个大世界,给她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活动空间,自己动手和网络互动,给了她无限的快乐。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就是刚才短片中的小主人公李晓玄同学,还有一位是南开大学传播学系的何厚今老师,非常欢迎两位。晓玄,刚才我们在短片中看到了,你现在可以说是能够非常熟悉的使用网络、使用电脑。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网络的?

  晓玄:我是从去年的七、八月份,家里买了电脑然后开始上网。

  主持人:开始上网的时候,你上网一般是做些什么?

  晓玄:一般都是收发一些邮件。因为我有好多朋友,所以在网上可以用邮件,这样交流比较方便。

  主持人:那现在一般是做些什么?

  晓玄:上网做一些Flash的小动画,还有用PhotoShop做一些图像处理,或者自己建一些网页。

  主持人:那你今天是不是带来了一些作品?

  晓玄:对,自己带来了一些PhotoShop的图像处理。

  主持人: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晓玄:好的。这一幅图它看起来是夕阳的情况下,然后打下来一道闪电,但是做的过程中实际很简单,因为这一块闪电我所用的其实是那种植物根系,从那(别的图片)剪贴过来的。

  主持人:那挺不错的。那其他还有么?

  晓玄:然后还有第二幅,它原先是一幅风景画,让后我在前头贴了这个地面和这个人,这个人的手恰巧好像是抱着那个太阳的。

  主持人:有名称么?

  晓玄:还没有取。

  主持人:何老师,您觉得一个初二的学生的作品怎么样?

  何老师:非常好。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现在是许多孩子都是特别喜欢上网,那您觉得网络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孩子?

  何老师:那么这要从网络的根本吸引力上谈起。最重要的就是网络的非受迫性接受,你选择任何一个网站,看任何一个网页,你可以先看它的标题,我不喜欢,那么我可以淘汰掉不看。不像我开着电视,只要电视开着,就必须得去观看。最重要的一点,孩子们具有非常个性的选择权。那么进一步呢,网络这种平台,使每一个受众都成为一个媒介传播者。我可以在上面发帖子发图片,那么就可以很自如的去张扬自己的个性,那么这非常符合青少年的这种心理状态。

  主持人:看来网络独一无二的魅力,让很多小孩都喜欢上网,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许多乐趣,就像我们的晓玄还有她的同学。但是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网络中也潜在着很多安全隐患。

  短片(网络中不健康的信息)

  王玉琴(李晓玄母亲):许多网站有很多不良的这些图片,不良的内容,孩子们毕竟都比较小,才十四五岁。他们有的时候,这个鉴别是非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对于家长来讲是非常担心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晓玄,刚才在短片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些不良的网站,那你在上网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过不良网站?

  晓玄:有。因为原来有一次我的电脑被人家攻击了,有的时候就会自动蹦出这种网站的窗口,然后我当时的第一个反映首先是要自制,因为我知道,这对于我的身心健康都不好,所以我立刻把它关掉,而且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然后让他们找专业人员来修理它。

  主持人:那知不知道就是在同学当中,有没有发生过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大家因为好奇,就特别想去点开这些网页,看一下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

  晓玄:其实有,而且我觉得这种现象挺多的。

  主持人:那现在我想问问何老师,我们也知道,我们不可能像监督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时时刻刻地监督他们浏览过的每一个网页。那我们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够杜绝(不良网页)让孩子们远离那些不良的网站?

  何老师:那么首先呢,我们就要界定一个概念,未成年人是一个受保护的对象,我们不应该用限制的态度去对待这件事情,应该去主动的主观的保护孩子。首先我觉得很多办法可以实行,比如说家长更多地接触、了解网络世界,了解网络技术,采用权限控制,比如用一些过滤软件去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上网的环境。

  主持人:那您觉得现在我们中国,这种适合未成年孩子上的这种网站规模到底大不大?发展情况怎么样?

  何老师:就是现在网上提供的大部分资源都是面向成人的,很多关于少年儿童的资源都是日本的卡通漫画、欧美的这些游戏等等这些东西。这其中本身就包含有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但是真正属于中国孩子自己的,属于这个由中国文化意义的,包括适合中国现在国情的、孩子们心里成长状态的这些是少之又少的。

  晓玄:像有的时候,比如说我想了解一些关于某些知识的网站或者网页,然后我把它输入到搜索栏里,最后通常情况下,所搜索出来的最后的结果跟我最初想要得到的那个差距很大。

  主持人:看来我们的网络的确是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归根结蒂来说,网络还是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很多帮助。

  何老师:对。这个负面影响都是有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这个网络上能够张扬个性,能更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晓玄:通常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跟我们有关系的或者说我们感兴趣的知识,或者说我们可以在网上制作一些音乐Flash动画像这样的东西。首先这样做完了以后,自己很有成就感。因为看自己做的东西,觉得很好看。第二个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挺有意思的。有一次是我在班里,就是用英语给大家讲一下诺曼底登陆的前后。我当时找到了很多像二战风云网这样的网站,而且在网上找到了很多作战地图,所以那次反正我自己觉得准备非常充分。而且那可能是头一次,全班同学都非常认真的听一个同学在前面用英语演讲。

  何老师:网络资源一种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有很多强大的搜索引擎。我们在这个资源检索上有很多的优势,那么她就是利用这些优势,找到了一些别人不太容易找到的资料,了解了别人不太了解的知识,所以她这种上网的方式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9 15:3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