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直面灾害


  本期导视:直面灾害

  28年前一场强烈地震席卷华北,他在废墟中被埋,8天8夜却神奇生存。当今社会自然灾害频发,我们该如何面对?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地震局局长 赵国敏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 王子兰

  播出时间:7月29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7月28号对许多天津人来说是难以忘记的一天,在28年前,也就是1976年的7月28号,唐山天津等华北大部分地区都经历了一次罕见的大地震.那次地震造成了几十万人的死伤,上百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罕见的一次自然灾害,也是迄今400多年以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次。

  短片

  记者王倩:观众朋友,我现在所站的位置就是天津市的抗震广场,28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也波及到了天津。这也是当时受灾相当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后天津市人民在这里修建了抗震纪念碑,以此来告戒后人。

  (画外音)在唐山大地震中,天津市遭到严重的破坏,全市有67%的房屋遭到不同程度地损坏23938人死亡,3257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9亿元人民币。在唐山,这次地震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更为严重的灾难。为了警示世人,至今唐山市保存着当年的地震遗址。

  记者张腾:观众朋友,我现在的所在地就是河北省唐山市唐山大地震的遗址所在地,1976年的7月28号凌晨3点4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就降临在这里。强大的震波顷刻间就将这里夷为平地,并且吞噬掉了近30万人的生命。

  (画外音)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唐山市24.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的损失,更将唐山市夷为平地,从此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请到了天津市地震局研究员赵国敏局长,他也是天津市自然灾害防御协会的副会长。赵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也知道,28年前的那场地震给天津也是造成非常大的损失。那除了当时存在的客观原因之外,人在面对地震这种类似天灾当中表现出来的那种特别慌乱的情绪,是不是也是造成这么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赵局长:一次破坏性地震发生过以后,除了它直接的伤亡,往往间接的伤亡要大于直接伤亡。不懂常识的,造成间接伤亡的也很多,比如说地震过以后,仓皇就是往外跳楼、跑出门外等等,被倒塌的女儿墙砸死的也很多。因为我们也做过调查,有一部分市民地震过后,感觉到亲人的失去,感觉到自己在困境当中,使得自己绝望,自己采取不正当的方式使得自己没有能够活下来。

  主持人:那人面对自然灾害,到底应该如何自救,相信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我们刚刚谈到的这些在大地震当中他们得以生还这样一些人。我们的记者在唐山也找到了一位在唐山大地震中得以生还的幸存者。

  短片

  (画外音)今年51岁的现在王子兰已经退休在家,和女儿一起过着安逸的生活。和她聊天我们感受最大是乐观、开朗,丝毫看不出就是她被埋在废墟里8天8夜。当年一名解放军锹开王子兰头顶的水泥板时,她竟然一直腰像弹簧似的站了起来,这在唐山大地震中的所有获救者中是绝无仅有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我们就现在一起连线一下唐山大地震中的幸存者王子兰女士。

  连线

  主持人: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28年前在唐山大地震当中,是在废墟底下度过了八天八夜。那在这八天八夜里,您究竟靠什么得以生存呢?

  王女士:那时候感觉不饿就是渴,我们俩就说,咱们得补点盐,人要是缺盐了也不行,我们就喝点盐水。但是咋喝的呢?那个时候是铝盖封着葡萄糖瓶,我们一开始不会开,使劲往地下摔,一摔就碎了,都是玻璃渣没法喝了。最后我就拿牙咬开了,喝那么两口在底下,确实是不好受,你别看喝盐水也不好受,喝(葡萄)糖水也不好受,烧心。

  主持人:那您被埋在地下这八天八夜当中,您当时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王女士:当时就是想出去救孩子,也没有琢磨着有别的想法。因为啥?地震了当时就知道是地震,知道是地震吧,不知道面积这么大,因为我们科是小儿科,小儿病人没有家属陪伴,所以我这脑子里想,怎么去救小孩,救病人啥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这八天八夜的过程当中,您是经过了很多次努力希望能够得以生存,但同时也是经历了很多次失败。那失败后的感觉是什么?是不是非常害怕?

  王女士:当时是有点害怕。当时地震的时候,有唉声叹气那种,自己也接受不了的那个难受。但我相信有解放军要救我们,国家要管我们,领导支持我们救我们灾民,所以我特别有信心。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女士。谢谢,再见。

  王女士: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让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赵局长,我们的记者在唐山的时候,跟王子兰也是有过很多次接触,对她进行了一些采访,然后她给我们记者的感觉就是非常乐观的一个人。那可以说在面对地震这样一种天灾的时候,个人的能力是非常的渺小,在这种情况下,人该怎样去保全自己呢?

  赵局长:首先要面对不管是地震还是其它自然灾害,首先心情要稳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悲观不要自暴自弃。除了自己有稳定的心态之外,还要有保全自己生命活力的源泉,水啊、粮啊、干粮等一些东西。

  主持人:那我们近几年来,虽然说地震这种自然灾害不是很多,但是像洪涝灾害、泥石流可以说是频频发生,那面对这样一些天灾,人究竟该如何去面对?

  赵局长:首先要有应急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在这预案的编制下,我们平时要做好各种物资和一些应急行动编程的准备。作为我们个人,在这个时候要稳定情绪,不要自暴自弃,也不要在这时候大哭大叫,也不要大喊,通过这个来保存自己生存的能力。

  主持人:可能心态在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

  赵局长:是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9 16:5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