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谁动了我的网络宝贝


  本期导视:谁动了我的网络宝贝

  网络虚拟财产被盗,失主提起诉讼。虚拟财产如何规范管理,专家与您共同探讨。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何红锋

  播出时间:8月16日 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近几年来,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可以说因为网络游戏而引发的纠纷也是越来越多。近日,天津就出现了首例因为网络游戏中装备的丢失而引发的诉讼。

  短片

  (画外音)两个月前,家在天津河北区的网络游戏玩家罗明上网时突然发现,自己在网络游戏传奇世界中花费数月苦心修炼而成的顶级武器装备全都不见了。可就在装备丢失的前一天,罗明刚刚签完协议,将自己的装备卖给另外一名玩家,卖价12000元人民币。装备的突然丢失让他感到十分的意外。

  罗明:当时丢失了这个帐号以后,我当时就觉得非常气愤。因为别人辛辛苦苦劳动得来的东西,就被这些不法之徒一下都给盗光了,我们就是说首先表示气愤,但是也是很无奈。公安机关就是说因为缺乏相关的立案依据,也就是说对这个虚拟物品的价值的评估,没有这种评估,所以它也没法立案,所以它也没办法帮我解决,只能说答应协助我调查这件事情,所以最后一种办法就是,只能说通过法院来解决这个问题。

  (画外音)为了挽回损失,7月6日,罗明向河北区法院正式递交了起诉状。要求被告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7000元。目前,河北区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此案。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就是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何红锋教授,何教授,你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刚才我们在短片中也看到了,罗明就是因为在游戏中装备的丢失而将被告是告上了法庭,我们也知道,游戏中的装备在游戏玩家的心中一般都是一种财产,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虚拟财产。那您觉得像这种网络虚拟财产究竟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义呢?

  何教授:广义的讲,虚拟财产是没有价值的,它的基本含义是原来没有财产,我们假设它有财产。那么这种虚拟财产,应该说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在网络世界中则不然。因为网络世界中的虚拟财产,比如说装备,它能改变网络游戏玩家的IP参数,这种财产在网络游戏玩家当中就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主持人:它有些什么样的价值可言?

  何教授:它的价值的最基本的体现就是由于在这个网络游戏玩家之间它存在着一种市场交易价格,可以进行流通,那么我们讲一种财产有价值,它的最基本的体现就是有价格,所以从这角度讲,它是有价值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在天津这起案例之前,全国也出现了很多起类似的纠纷,因为网络游戏中装备丢失而引发的一些诉讼,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短片

  演播室

  主持人:对于如何解决虚拟财产丢失后引起的纠纷,我们记者也采访到了罗明的代理律师郭栋,还有其他的一些游戏玩家。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短片

  记者:虚拟装备丢失的时候,你一般会怎么办?

  网络游戏玩家:一般在它本身的网站里找一下,如果找不着的话,我们也就只能丢了也就丢了。

  网络游戏玩家:这没办法,好像没有办法说从哪里找回,也很郁闷。

  网络游戏玩家:这个,这也不知道怎么办。

  郭栋:网络游戏用户在注册这款网络游戏的时候,我认为很重要的第一点就是必须以自己的真实信息来注册,否则一旦你的东西被丢失或者是被盗的话,根本就无法取证证明自己是某个帐号的所有人。在被丢失或被盗之后呢,要及时与网络公司或网络运营商联系。

  演播室

  主持人:好,让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何教授,我们刚才在短片中也看到了,现在因为网络游戏中装备丢失而引发的纠纷也是越来越多,为什么说现在关于虚拟装备丢失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呢?

  何教授:我理解有以下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关于网络特别是网络当中的虚拟财产,它的法律规范依据应该说还比较少,我想应该说这方面的立法,已经是当务之急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想在一个缺乏规则缺乏规矩的虚拟世界中,它的纠纷增加纠纷产生应该说是不可避免的,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这个网络虚拟财产,虽然刚才我讲了它跟纯粹的广义的虚拟财产相比,虽然它和用户固定性的联系应该说是有所增加的,但是毕竟这种联系是虚拟的,也就是说,网络用户和这个财产之间的这种联系和传统的财产相比,固定的这种联系差的多,这也是这个容易产生纠纷的第二原因。第三个原因呢,、涉及到人们的观念,人们现在对网络虚拟财产的认识应该说还有很多的不同,不像有形财产,大家比如说认为不能去偷,普遍的认为不能去偷,但是对于网络的虚拟财产,可能大部分人认为,我去把别人的网络虚拟财产通过秘密的手段窃取过来,可能就不认为是偷。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大力净化网络环境可以说是我们现在全社会都在做的一件事情,那您觉得在这种形势之下,究竟应不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这种网络虚拟财产的丢失?

  何教授: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网络游戏玩家的增加应该说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因为人类是需要游戏的需要休闲,需要游戏。但是我想,从社会、从国家、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想是不应该鼓励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当中的。做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来讲,如何去规范网络虚拟财产的纠纷。

  主持人:您觉得在网络游戏中,出现的这些一些问题应该怎样去规范它才是好的?

  何教授:通过这个纠纷,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一个方面,现在的网络世界需要有法制来规范它,一个健全的、规范的、法制的网络世界,我想才能运行得更加健康、更加有序。第二方面,从我们的道德,从社会的教育,从这个角度来看,包括网络游戏玩家在内的青少年,应该尽量地远离不健康的网络,不健康的网站,包括我个人认为,可能有一些游戏也是属于不健康的网络游戏,那么也应当尽量远离它。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17 12:0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