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幼儿园里的男教师


  本期导视:幼儿园里的男教师

  抛弃偏见,投身幼教已四年。爱我所爱,为师幼教盼男儿。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华夏未来幼教集团教师 闫 杰
        原天津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张小清

  播出时间:9月10日 22:20

  外景(华夏未来幼儿园)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今天是九月十号,也就是第二十个教师节。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想首先应该祝全天下所有的教师们节日快乐。既然是教师节,我们今天节目的主角当然也是老师。在四年前,闫杰从天津师大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之后,来到了和平十一幼,成为了女性氏系里的一名男幼师。现在四年时间过去了,他的工作究竟怎么样,我们一起先去看看。

  短片

  (画外音)教师节前夕,记者如约去采访闫杰,正在为孩子上课的闫杰显得格外投入。闫杰告诉我们,4年来,他一直在和平区11幼教孩子们上美术课,已经送走了大约200多个孩子,对于这份职业,他真的当事业在做。接下来的采访,自然从他为什么选择幼教这一职业开始。

  主持人:像现在你在幼儿园里面这些小孩儿一般是喊你什么?

  闫老师:一般的就是喊老师,但是有部分孩子是喊爸爸。

  主持人:你还记不记得第一次孩子喊你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闫老师:第一次孩子们喊我的时候,我印象里面很深刻。因为那也是我第二天来到幼儿园里面,然后等我上到二楼的时候,看到有一群中班的孩子冲着我就喊爸爸爸爸,然后马上就是所有的孩子在那瞅着我乐,然后老师们就在那,哈哈哈就在那瞅着我乐。因为她们也是头一次听见,然后我就过去了,以后记住我姓闫,然后我就叫闫老师,也可以喊我叫闫爸爸,都可以。然后从那以后,我这“闫爸爸”的称呼就落下来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是师大毕业的,学美术。当时为什么想着要来幼儿园当老师,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

  闫老师:我来时候确实也想去其它的高中,因为我实习也在高中实习过,但是我觉得高中那些内容不太适合我。当我进入幼儿园之后,我第一感觉到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当我和孩子在一起,我感觉特别温馨。

  主持人:那你在你们年级算不算惟一一个进入幼儿园当男老师的?

  闫老师:不仅是我们年级,而且我在这个学校里第一个进幼儿园的。

  主持人: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能往往你要面对周围很多人的议论。

  闫老师:我觉得这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个职业,(我)认为这无所谓,就像树木长高了,要出叶子一样。作为幼儿园来说,必须要有男的,而且是……

  主持人:为什么说必须?你自己说的,还是……

  闫老师:就像孩子要有父母一样,就有爸爸,有妈妈,对不对?

  主持人:你觉得像你自己来了之后,这么多男老师来了之后,给这些孩子能带来些什么?

  闫老师:最简单的带来了阳刚之气,而且带来了那种豪放的(性格)。叫老师也好,叫爸爸也好,这都无所谓。现在惟独称呼不好听的就是叫阿舅,阿舅现在第一不是我不爱听,是所有的男老师可能都是不太爱听的。

  主持人:你现在没有女朋友,会不会担心以后如果遇上了一个你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但是她可能不喜欢你这个职业?

  闫老师:这个……因为我现在没有遇见过,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我觉得这个职业问题不应该作为我交朋友的一种隔阂吧。

  主持人:你觉得你以后会不会后悔你的这样一种选择?因为当时你选择去当高中老师的话,可能你会把很多的学生给送到大学的校园,然后等到很多年之后,大家可能都记得高中的老师,但是可能记不住我幼儿园的老师。

  闫老师:那什么叫成就,我觉得我到这来,就已经在幼教领域有一个很高的成就了。如果我在这个地方创造出一片东西来,我觉得那是更高的成就了。

  主持人:那关于你周围的人是怎么看待这个职业的,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个采访,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的。

  短片

  孩子家长:男教师在幼教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

  孩子家长:幼儿园聘请男教师,其实是很好的事情。

  孩子家长:但是现在社会上还是对男性做教师还是有一点偏见,所以不是有很多男性愿意从事这个职业。

  孩子家长:男教师像父亲(一样),相比之下(教)他一些活动,像男子汉一样,胆子大一点。

  闫老师同事:我们都特别喜欢他,而且跟孩子们相处在一起非常非常融洽,比女老师我觉得那个感觉是不一样的。

  闫老师同事:我觉得孩子们非常喜欢他,因为他有一种特别强的亲和力。

  幼儿园老师:闫老师好不好啊?

  孩子们:好。最喜欢闫老师。

  孩子:(我希望)闫老师教我唱歌。

  孩子:我想让闫老师教我踢足球。

  詹文燕(华夏未来幼教集团执行园长):他是一个特别热情的小伙子,我们在工作中合作的非常好,而且在很多思路上都会给女教师以启发。我也特别希望咱们天津的幼教队伍里,越来越多地充实像闫杰这样的男教师,这样我们整个的幼教事业才能越做越辉煌。

  短片

  (画外音)据我们了解,目前在和平11幼和所属的其他部门,在一线从事幼教工作的男教师大约有15—6人,今年,他们还将充实一些男教师到一线,另外,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天津师大和幼儿师范学校明年本专科幼教专业的毕业生将有几十人到幼教系统报到。这对幼教系统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对幼教系统缺乏男教师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天津幼儿师范学校的老校长张小清。

  主持人:张校长,我们知道您退休是整二十年时间了。那您觉得幼儿园到底需不需要男老师?

  张校长:我觉得幼儿园很需要男老师。

  主持人:如果说一个男的过来当幼儿园的老师,合适吗?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种观念,他们觉得男的不适合当幼儿园的老师。

  张校长:这本身就是不是对幼儿园老师的看法,是对幼儿教育的看法。孩子需要在男老师的照顾下,也需要在女老师的照顾下,孩子才能够全面发展得更好。培养人才的制高点在幼儿教育,大学虽然离人才很近,但是他的坏的行为习惯已经形成了,所有的好的行为习惯都是在幼儿时期培养起来的。

  主持人:那有了男老师的照顾,可以给孩子以后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好处?

  张校长:孩子就只能模仿女老师一些行为,女老师一些动作,就没有这种阳刚之气。所以我认为,幼儿园需要相当一部分男老师,小学也需要相当一部分男老师。

  主持人:那男老师和女老师究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可以说才是一个比较协调的发展?

  张校长:这个比例倒不一定,但是幼儿园应该有相当一部分男老师,我认为应该有三分之一的男老师。

  主持人:那像您去过国外,在国外的话,他们那男老师普遍吗?

  张校长:他们幼儿园男老师很普遍的,他们的幼儿园男老师照样可以在大学兼课。

  主持人:那您觉得幼儿园里,为什么会这么缺少男老师?您觉得根本原因是什么?

  张校长:根本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男同志不愿意选择幼儿教育(这个职业),旧观念作祟,他不愿意选择幼儿教育(这个职业)。再一种呢就是来源比较少,我们的学前教育毕业的学生应该选择幼儿园。现在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已经在培养一批男老师,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男老师进入幼儿园,这是很好的现象。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13 14:0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