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房贷:提高门槛之后


  本期导视:房贷:提高门槛之后

  商业银行提高房贷门槛,房价将如何走向。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某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 凌朝翔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 王家庭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法学委员会委员、南大经济学博士 刘玉录

  播出时间:9月17日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所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近几年来,全国不少地区的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了快速上涨,比如在江西、甘肃,包括我们天津,价格涨幅都超过了20%。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1—7月份全国房价痛比上升了12.9%,创下了8年来的新高。9月2号,《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颁布实施,这个目的在于提高房产贷款门槛,规范银行风险的规定,究竟给我国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房价又是如何变动?已经成为房地产商和购房者最为关心的事了。

   短片

  (画外音)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以公开招拍挂的出让方式进行,这个被房地产业界称为“8.31土地大限”的71号令刚过,9月2号,银监会又出台了《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这两天,天津市的房地产老总几乎每天都要到网上搜集相关信息,三天内连出两台和房地产业相关的规定,也让他们倍感压力。

  凌朝翔(天津市某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我觉得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按揭是现在购房的一个主要渠道,一般都占到70%到80%占很大的比例。现在老百姓购房基本上依赖银行的金融支持的,采取银行按揭,甚至中低档房的要用一些国家公积金,这些是很多的。

   短片

  (画外音)凌朝翔总经理所担心影响销售,是因为《指引》规定了,个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应控制在55%以下;举例来说,如果购买一套50万元左右的住宅,根据天津市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购房的中坚力量是月收入2000元至3000元的人群,按照《指引》规定,每个购房者,每个月最多只能还款1000元或1500元,贷款20年,需要还款20多万元,以一套50万元的房子计算,首付就需要近30万元。

  刘玉录(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法学委员会委员南大经济学博士):那么这两条,一个50%,一个55%,这以前没有,这实际上提高了个人信贷买房的门槛。很多人如果收入达不到,那就被挡在门槛之外,这个影响应该说它是具体的、明显的。

  演播室

  主持人:其实银监会出台《指引》也是形势所逼,近几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也带动了房地产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

  短片

  (画外音)从1998年到2002年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年均增长25.3%;从1997年到2002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13%。从2003年到2004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刘玉录(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法学委员会委员南大经济学博士):国家感觉到特别是中央银行从2002年,特别是2003年感觉房地产有些地方过热,有些结构性的过热,不是普遍性的。那么这种过热就带来了风险,因为我们国家的房产开发主要的钱还是来自银行,根据测算达到70%,有的城市75%到80%。在这种背景下,而且我们没有二级市场,抵押贷款没有二级市场,像国外二级市场可以把抵押贷款,银行看不好可以卖掉把抵押权。但咱没有这个固定的,如果一旦出现情况,那么银行就兜着走,这样风险当然是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规避风险,出台了《指引》。

  短片

  (画外音)王家庭是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博士,针对《指引》个人贷款相关规定,他另有看法。假如一个人月收入1万元,那他有能力用超过50%的资金支付房款,不会给银行造成不良贷款,而一个月收入500元的人,即使他严格遵守50%的还款比例,银行也不敢把钱贷给他,因为这个人对银行来说风险太大。

  王家庭(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限制了高收入阶层的许多消费行为,比如说有许多消费行为,比如想通过贷款买车或者其他大宗物品,这种消费行为限制了。因为它要控制在55%以下,《指引》应该继续完善或者细化,根据居民的收入分成几个层次,然后针对每个层次的消费行为进行仔细研究,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法规。

  演播室

  主持人:虽然《指引》的出台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范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风险,并不是针对房价,但记者随后在天津市街头随机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对贷款门槛的提高深感忧虑。《指引》的出台对房价究竟有什么影响,市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短片

  市民:我觉得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压力肯定会非常大,因为工薪阶层买房的人都比较年轻。

  市民:如果首付太多的话,超过10万元以上,我觉得是一种压力,我觉得针对不同的人,收入不一样承受能力也不一样,像我感觉也不太好接受。

  市民:(感觉)有压力,因为人们收入是有限的,对于一般人来说肯定有压力。

  市民:我担心新的政策出台以后,房价现在已经涨得很厉害了。如果再上涨的话,对我们来说工薪阶层,压力会更大。

  演播室

  主持人:《指引》出台后,贷款门槛的提高,会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房价将如何走向?业内人士和房地产专家学者进行了预测。

  王家庭(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房价我觉得有影响,但不是太大。因为毕竟房子的价格根据商品本身的价值决定的,而且根据现有的土地取得方式和现在的原材料涨价趋势,房价它不会降下来,影响就是使房价带来相应的小幅度的下降,但不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上升的趋势。我想对我们天津的市场来说,好像近期还看不出《指引》给我们的供给需求(的影响),从而对二者作用产生的结果、房价有什么明显的、快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它肯定要限制影响或者减少一部分达不到50%、55%人的信贷。很明显它要影响一部分需求,需求减少以后,如果供给竣工量、上市量、售房许可证发放量如果还是不动的话,还和以前差不多的话,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就要影响房价。如果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供给特别是适合中低收入,这种家庭的房型没有那么多,或者说结构、地段没那么理想,在供给比较低需求也低的话,价格就不会有变化。

  演播室

  主持人:看来《指引》的出台,虽然专家学者以及购房消费者寄予了很大的期待,但它对于老百姓贷款购房以及房价的影响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好,非常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21 13:1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