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城市的节奏


  本期导视:城市的节奏

  关注城市变化的节奏,关注城市精彩的生活,《新闻视线》国庆五十五周年推出特别节目——我们的城市。我们共同关注。

  本期嘉宾: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刘旭凯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刚

  播出时间:9月30日22:20

  短片

  (画外音)这是中环线上在建的第12座立交,曾经引以为豪的三环中的中环,今天又在改头换面。在这座城市里,这样的立交桥已有近百座立交,城市的道路正在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延伸。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旭凯:就是这一两年,设计院应该比前两年增加了很多,在过去我们设计院应该说一年一两座立交桥和部分路段的改造的设计任务,我们现在设计任务增加了很多,快速路上的立交就达20多座,一座立交桥比以前整个桥梁面积增加了几倍。

  短片

  (画外音)设计师从没有路的地方开辟路,有人从新建的路上寻找消失的路。陈元桢一个地道的天津人,工作之余,他的乐趣,就是在地图上寻找过去,品味城市节奏。

  市民陈元桢:一个城市发展,不管怎么发展,它都在地图上留下轨迹。每个地图有些个标志性建筑,最早的标志性建筑是百货大楼,一花独秀,前面后面都是,一片片灰蒙蒙的旧住宅。后来这是天塔,这是水晶宫饭店,现在新的大楼到处都是,我看照一个(图片),当标志性建筑都没有问题。

  短片

  (画外音)从收集第一张地图开始到现在,陈元贞收集的地图已经上千张。城市在地图上演绎着变迁,地图见证城市的跃动。三环十四射已成往事,东西半环快速路就在眼前。北通后花园蓟县的津蓟高速,东到海滨的京津唐、津滨高速,西去的津晋高速,穿市而过的京哈、京沪高速。城市在高速路的连接下只有速度没有距离。

  这是一种让人感受乘坐快乐的交通工具——轻轨,当城市的地铁建设,还在地下向前掘进时,轻轨呼啸而过的快感也是一种享受。而她的终点是一座从荒凉中长出的城市,从盐碱里生出的绿色工业园---天津开发区。

  每天清晨,滚滚车流从这里涌进开发区的工厂和楼宇里。流水线开始转动,计算机开始运行。城市奏响了一天的第一乐章。十八年前,一代伟人“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预言成为现实。

  这漂亮的厂房是丰田汽车在建的二期工程,一条最现代化的装配流水线,一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将在这里诞生。如今的开发区,现代化企业聚集,高科技产品集中,世界500强企业比肩而立,快节奏的生活,跳跃式的发展已经让开发区成为最具活力、最具魅力的地方。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目前来讲是中国所有汽车厂家当中建设最快的,我们新工厂离天津新港只有五公里,您也知道,我们中外合资的汽车公司国际物流的量很大,将来我们企业还有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这样一个规划。

  短片

  (画外音)这是现代化工业的美妙乐章,这样的声音在开发区的外资企业听到过,在改造后的国企也听到过,和十几年前工厂里那笨重的机械声相比,它的节奏显得如此轻快、富有韵律。

  待开垦的土地,总是给人以希望。寻找快乐的人,总能从韵律中得到满足。2003年,这片开垦、建设了20年的土地,为我们城市贡献了1251亿元的工业产值。在全市连续13年的经济两位数的增长中,在全市财政收入2001年超过300亿,2004年超过400亿,今年将达到500亿,这组跳跃的数据中,开发区不辱使命。而在更加广阔的滨海新区,在工业东移决策下,已工厂林立,规模显现,一个现代工业化的天津,将从这里再次腾飞。

  这是一个同样需要我们记住的地方,林立的龙门吊,起起落落,行色匆匆的轮船,出出进进,一派繁忙。

  作为内地省份出口的通道,天津港担起了从未有过的重任。年吞吐量从开港初73万吨到突破1000万吨用了22年,突破2000万吨用了14年,2001年突破亿吨,2003年达到1。5亿吨。今年实现2亿吨的目标,已成定局。这又是一组跃动的数字,又是一个跳跃的节奏。天津港正向着北方第一大港的目标奔跑着,前进着。

  天津港职工:像这条船作业现在应该是3000多集装箱左右,我们现在开8条线,在12小时就能完工3000多集装箱,现在已经跟世界上先进港口持平了。

  短片

  (画外音)清晨的海河岸边总会看到这道风景。悠闲的漫步,轻快的晨跑,舒缓的太极,欢乐的秧歌,这是晨光中悠闲的人们一天生活的开始。

  市民:不能光年轻人爱美、爱漂亮,我们退了休以后,锻炼身体,身体更好。

  市民:原来我们都在这周围住,都住小破平房,早上起来得生炉子,收拾屋子,根本没有时间出来玩。自从这里拆迁以后,我们都搬到新居了,多远也来,要有一天不来,我心里还特别别扭。

  市民:通过锻炼、晨练,我们同事看见我都说你是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精神了。

  (画外音)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停变换,它可以是悠闲的,可以是洒脱的,可以是欢快的,可以是轻松的,可以是激情活力的……更多人在享受工作的快乐。城市的每一个人在轻松与愉悦中,爱我所爱,乐我所乐。

  有一首歌唱的好,“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确,当你吟唱所爱的歌声,伴着欢快的节奏起舞时,你的心情一定充满惬意。其实,只要你留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到处飞扬着醉人的歌声,挥洒着迷人的表情,飘荡着动人的心语。洋洋洒洒,变幻无穷,丰富多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0-07 13:4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