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百年南开庆华诞


  本期导视:百年南开庆华诞

  百年南开,允公允能。千万学子,日新月异。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 申泮文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张静
        南开大学教授 叶嘉莹
        南开大学教授 佟家栋

  播出时间:10月20日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收看新闻视线。提起南开,天津人没有不知道的,在无数家长和孩子的心中,上南开中学是他们最大的梦想,能够考上南开大学更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事情。其实不只是在天津,在全国,南开也是一个响亮的名字。

  短片

  (画外音)南开是一所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的学校。一百年前,秉承教育救国的严范孙先生,在天津建立了南开中学,南开的名字从此植根于天津。这以后,相继成立的南开大学、南开小学,虽然几经毁建,但是始终在中国的教育界独树一帜,成为一个包括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在内的系列学校。

  南开校友:我离开南开母校已经46年了,但是我始终怀念母校。当我跟(同学们)联系上的时候,几天晚上都没睡着觉。

  南开校友:很激动啊,提到南开啊,大家都感觉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学校。培养了不少人才。

  短片

  (画外音)创办南开的同时,严范孙、张伯苓提出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办学口号和办学宗旨。一百年间,这一办学宗旨,自始至终成为南开办学、育人的精髓。正因为如此,百年间,从南开走出两位共和国总理、一位副总理,和一大批像梁启超、曹禺、周汝昌、陈省身、吴大猷、杨振宁、杨石先、李霁野、吴敬琏、周光昭等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1904年南开中学建立,张柏苓的教育思想就是教育应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光办中学只能给学生培养基础知识,还不能够为社会服务,所以在1919年开始建立了南开大学,以后又兴办了南开女子中学,又办了南开小学,所以在天津市就办成了一系列完整的教育体系,张柏苓提出来八个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短片

  (画外音)作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第一家民办私立的学校,南开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个中国教育优秀代表的品牌。其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办学宗旨,使南开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学和高中教育领域独树一帜。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静:所谓公它指的是学生应该有爱国之心,能指的是学生有服务社会的能力,日新月异我理解就是说,你作为一个学生来讲,他应该有那种开拓创新这种理念和精神。

  短片

  (画外音)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一直是学校教育面临的课题。教书与育人,传授知识,选栋梁育人才,培养有道德有知识的人,一直是办教育追求的目标。秉承自己的办学宗旨和校训,南开在教书育人上,同样注入自己独特的理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在这一百年里面,培养出来60多位院士,按照现在我们的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1200人,南开就占二十分之一、百分之五,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这在全国所有的重点学校,没有一个能赶到这个水平。

  短片

  (画外音)南开也是兼收并蓄,广纳粱才的学术殿堂。她在国内外的广泛影响,吸引了许多知名科学家,纷纷到南开。今年八十岁的叶嘉莹教授,二十五年前,从加拿大回到祖国后来到南开大学,并亲手建立了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学研究所。谈到来南开二十几年,叶教授觉得这是他生命中最充实的二十五年。

  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我在加拿大的那个大班的学生都是外国人,他们(对中国文化)还是很感兴趣的,可是我自己教起来,我觉得真是太难过了。因为我的脑子里有很多话可以讲的,可是我的语言的能力不够,我的英文不能够传授,所以我一直在梦想什么时侯能够用我自己的语言给我们自己的同胞、同文化、同血液的人来讲这个文学。这25年我真是很感激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从学校的领导到文学院中文系的老师,我们感情都相处得非常好,而且在我办研究所的时候给了我大力的支持。

  短片

  (画外音)今天的教育与百年前张伯苓、严范荪先生办学时所抱负的理念,已经有着天壤之别。但是,先人殚精竭力,倾心教育事业,教育救国的不懈追求,至今仍然在有百年历史的南开传承。一大批有志向、有才能的中青年学者,同样在为南开的百年兴盛,专心科研,成绩卓越。

  南开大学教授佟家栋:受过一代代老先生对我们的教育,从现在来讲我们觉得现在新的时代弘扬南开精神,一个要务实,所谓务实呢,要真正扎扎实实去做学问。这个学问包括在前沿水平上的研究,包括我们认认真真进行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包括我们为社会服务这样一个基本的概念,这个三个方面,我们要能够在新的时代体现我们南开的年轻一代中青一代这种追求和理想。

  短片

  (画外音)坐落在天津的南开,一直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五四运动中,南开曾经是天津反帝反封建的中心,抗战时期,保存南开不屈的气节远走他乡。与清华、北大等全国知名学府,在云南共建西南联大。当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后,南开重回海河之滨,为这座城市的振兴贡献着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天津有一句顺口溜,叫作天津有三宝,永利、南开、大公报。永利就代表天津市的化学工业,南开代表天津市的高等教育,所以在天津市有了永利的化学工业,这是跟南开有化学系、化工系培养出这方面的人才,所以这样促成了天津市成为酸碱盐具全的化学工业基地。

  南开大学教授佟家栋:从历史上看天津的发展,和南开的发展是密切的不可分的。现在来讲,天津正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非常好的关键时期,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南开的中、青年学者一定要为天津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短片

  (画外音)同样,南开的中青年一代学人,秉承了南开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在这个可以施展才智的年代,大显身手。许多南开的中青年学者,在众多自然、社会学科的研究,走在了全国甚至国际前列。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静:我想他实际上从办学初,像张老先生提的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这种理念,当时他提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根据天津的这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来的。南开大学是喝天津水长大的,我们从九六年以后,就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留在天津就业的,大约有八千多人。所以总的来说,我们也是希望我们能过不辜负天津的希望,南开大学对天津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

  短片

  (画外音)如果说早年张伯苓、严范荪先生秉承的南开办学精神,培养了一批批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是历史的使然。那么在今天,南开的精神继续影响着后来的学子。在他们看来,走进南开就是走进了科学的海洋、艺术的盛殿。与时俱进的日新月异,施展才华的允公允能,在今天的南开依旧发扬光大。

  演播室

  主持人:百年对于一个人而言,是难得的生命里程,而对于一项教育、对于事业来说,这正是如日中天。教育兴旺天津兴旺,南开的兴盛和发展正是天津教育的兴旺发展的真实写照。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咱们下次再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0-21 08:4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