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祭孔 传统文化向我们走来


  本期导视:祭孔传统文化向我们走来

  时隔66年,祭孔大典今日重现,重学三字经,传统文化回归心间。敬请收看今日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韩承业

  播出时间:11月12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今年是天津建卫600周年,又正逢孔子诞生2555周年。在今天上午,天津市在文庙举办了规模宏大天津祭孔大典暨乐舞主题表演活动,这一次也是在时隔66年以后,天津市首次举办祭祀孔子活动。

  短片

  (画外音)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其思想对中国文化影响十分深远,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表现之一就是尊孔、祭孔。祭祀孔子之礼源于周代,至今已经延续了两千多年。名清时代,我国每年以孔子生辰阴历八月十五分别在北京和曲阜举行国祭和家祭。今年9月28日,新中国成立之后首次在曲阜举行了官方祭祀大典。这次我市祭孔大典也是孔子思想中的“至德诚信、尊老爱幼、谦谦君子、择优取材、和贵友善、大同乐章”为主题。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演播室。今天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韩承业老师。韩老师,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刚看到了天津市今天上午举办了非常热闹祭祀孔子的一个活动,然后我们也发现就是在近几年来类似的祭祀活动可以说是越来越多,比如说在北京有祭天,然后在是祭黄陵,在湖南是祭祀炎帝.为什么说这些年来这种类似的祭祀活动会突然出现得这么频繁?

  韩老师: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渐对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新认识,另外也为了带动旅游发展。

  主持人:关于现在各地到处兴起这样一种祭祀活动,我前几天在网上也看到这样一个言论,就是在网上有网友评论说,他觉得完全复兴传统文化没有必要。因为这么多年历史发展下来,该淘汰的已经被自然淘汰了,然后现在延续的应该就是自然一种延续。

  韩老师: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去延续,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可以说从五四运动开始,我们反封建、反封建就把孔子儒学当成了反对的主要目标,在这时候就出现了一种完全否定的倾向。文化大革命期间,杨柳青年画,文革期间比如说一些画庄它那些画板,在破四旧过程中,一部分是烧毁了,一部分都毁掉了。那可以说是暴力扼杀这种文化,那么现在我们当然这几年我们也做了恢复工作,但是恢复起来相当困难,所以我们说这是扼杀。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的传承,并不是叫刻意一种延续。

  韩老师:不是,只是说我们把它给捡起来。

  主持人:捡起来。那我看现在有些人他们还会有这样一种观点,他们会觉得我们中国它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思想毕竟流传了几千年,肯定有它非常好的一方面,但是很多人都觉得,几千年的时间过去了,几千年以前的东西,对我们现在的生活还有意义吗?

  韩老师:在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时候,在同盟会里也有一部分人,他也是要否定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精华,所以孙中山先生在这个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里面就特别强调,咱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性而且特别强调孝道,说孝道这种美德这个是咱们中华民族非常独特、可以说是非常有益,它直接关系到可以说家庭的和睦。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了,整个社会才稳定。现在我们社会最缺少的就是诚信,特别需要诚信,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咱们中华民族的富强。诚信这不也是孔子理论的一个重要方面吗?儒家思想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不是就叫以德治国?从借鉴别的国家还有咱们中国自身的经验教训,都是现在你要搞现代化你必须把这些东西,就是把儒家的东西传统美德的东西都必须发扬光大。以德治国可以说是儒家思想方面非常重要方面。

  主持人: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思想中的一些精华部分到底有什么用,应该很大一部分人他现在都已经看到了它的一些好处,所以很多人正在做这样一些事情。我们有一个短片,一起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早在2000年,国家就开始启动中华古诗词诵读工程。在深圳,一些小学开始教授学生读《三字经》等启蒙古籍。在北京,有一群青年自发地办起一个名叫“一耽学堂”的组织,组织义工免费向中小学、社区传授各种文化典籍《三字经》、《弟子归》、《四书》、《五经》等,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为复兴传统文化而努力。

  “一耽学堂”创始人逄飞:我们的文化在近代的中国社会这样一个发展历程当中,确实经受了很多挫折和磨难,有断层。去进行这种文化推广和普及,让我们这个社会大环境更和谐,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是非常认同和支持。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演播室。韩老师,我们刚才在短片里面看到了,可以说很多人都正在为恢复传统文化而努力,很多人都在做这样一些工作,而且他们都在想。那您觉得我们如果说要现在要很好的继承我们传统文化,究竟应该去继承一些什么东西?

  韩老师:因为毕竟几千年了,肯定会有精华,也有一些糟粕的东西。孝道,这是它的精华,再有诚信,这也是儒家思想。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可以说咱们中国传统美德当中是最讲信用的,可是随着商品经济大潮还有经济全球化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我们说现在咱们就缺乏诚信,还应该大力发扬、大力提倡诚信。另外还包括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主持人:所以就是自己不想,自己反对自己讨厌的那些东西,你不要施于人,你不要强迫人。

  韩老师:礼也是儒家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那个礼貌的礼,实际就是礼仪。礼就是恭,见了谁彬彬有礼、恭敬,这我们也说非常重要,应该继承它的精华。

  主持人:那如果我们真的要从根本上去抓住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精髓,或者说从根本上来继承的话,那应该就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韩老师:这个工作我们说实际上应该从娃娃做起,因为这个娃娃可以说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接班人,所以这方面我们必须得从娃娃抓起。你比如说在我们现在现行的教育课程当中,是不是要增加一些个像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这方面的教育。现在有的地方举办读经班就是把咱们中国启蒙教育就是拿回来了,我们说出版界也得出咱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这些书。

  主持人:那比如说像我们现在已经在社会上的一些人,比如说我们要讲究一些诚信,怎么样让他们去认识一些传统文化、传统思想?

  韩老师:你比如说我们在企业里面,企业文化当中也得要进行这种咱们中国传统文化这种诚信教育。我们的领导干部应该对咱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他们也应该学习。对国家公务员,他们也应该学习咱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以德治国。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1-15 13:5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