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路网建设筑通途


  本期导视:路网建设筑通途

  天津路网建设加快,东南半环快初显端倪。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政工程设计院副院长王玉秀
       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老师陆岚

  播出时间:11月12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最近随着卫津南路立交桥、解放南路立交桥还有友谊路立交桥等五座大桥工程任务均已过半,天津东南半环城区快速路也是出现端倪,通车路段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短片

  记者:各位观众,我现在是在东南半环快速路的起点,刚才我们从黑牛城道按照没有开通快速路时候的路线一路开过来,用了将近90分钟的时间。那么现在我们将沿着快速路回到黑牛城道,一起来计算一下需要多少时间。

  (画外音)天津市快速路道路工程由东南半环、西北半环和三条联络线组成,全长220公里,设置31座互通式、20座分离式立交和10座下穿地道。建成后,将在中环线外形成一个新的环路和三条放射线路,就像一张巨大的网络覆盖了整个天津城。

  其中,东南半环已经初具规模,包括卫国道至黑牛城道段在内的多条路段都已经建成通车,同时,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卫津南路立交桥、解放南路立交桥、友谊路立交桥、宾西立交桥、大沽南路立交桥二期工程等五座大桥也将于年内完工,实现东南半环81公里通车,担负起交通枢纽的责任。

  记者:各位观众,我们现在就已经抵达了目的地黑牛城道,全程用时将近25分钟。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天津市政工程设计院的王玉秀副院长,另外一位是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的陆岚老师,非常欢迎两位。那我们知道快速路这个概念,现在我们很多老百姓大家已经对这个概念非常熟悉,可能对整个路网的规模就不是很清楚,所以王院长首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快速路它的整个一个规模。

  王院长:这张图就是快速路网的一个布置图。

  主持人:这是建成以后的一个规模。

  王院长:对。建成以后的布置图,那么两环就是咱们现在的外环线,将来要改造成快速路,再一个就是这个快速环,这个较快速环,那么这边是东南半环现在已经局部通车了,那边叫西北半环。这是两个环,然后两横呢,这个是北横,这个是西青道这边是志成道,南横这是从复康路过来,一直到风华道、靖江路,一直到卫国道,这是两横,还有两纵,这个是西纵,这是京津公路穿南门外大街、卫津南路,一直到外环线。还有一条纵就是东纵,这个是铁东路,一直沿着津沈铁路线的旁边,再接到世纪大道上,就是张贵庄路,全长是220公里。

  主持人:建成时候我们城市的交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王院长:快速路的建成对城市的交通应该说有很大的改善,它的容量很大,它的车速很快,所以对于缓解现在的三环十四射上路网的交通会起到很大作用。

  主持人:但我们现在可能会发现,比如说我们上下班的高峰时期,我们城市内部交通的一些主干道上面,会觉得交通压力依旧是非常大,这点陆老师可能会感受非常深,因为南大可能就处在一个交通压力比较集中的地方。

  陆老师:是的。在城市里面,堵车的主要原因一个是供需的矛盾,我们机动车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去年就突破一百万辆,,平均的这种增速是百分之八以上高于全国水平,而道路面积增长是百分之三左右。第二就是和城市规划的协调问题,那么像北京也整天在说这个一个单一中心,环状发展的摊大饼模式一圈一圈地套,这样必然造成一个交通拥挤,还有就是在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这样一个整个体系里头,我们非常欠缺的是快速路。再有就是,那么还有就是在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之路,这样一个整个体系里头,我们非常欠缺的是快速路。再有呢,我想就是我们天津的特色自行车交通的问题,自行车我们有五百万辆,那么每天我们也有一些统计数据,比如说在一些(地段),您刚才提到,南大附近的路口上、气象台路的路口上拥堵非常严重的时候,单位小时通过的自行车辆能达到万辆,那么在五千辆的时候,这个通行能力就要降百分之二十五,降四分之一,那到一万辆的时候,经常可能就停滞不前了。

  主持人:那像我们快速路建成之后的话,那到底能够从这些方面给缓解我们市内交通拥堵这样一个压力吗?

  王院长:快速路建成之后,我认为从很大程度上要缓解咱们的交通压力,首先它从路网的布局上,比如说像咱们那个东南半环,它的建成之后,它可以分流一些中环线的交通,也可以分流一些外环线的交通。还有一些路网是从原来路网的基础上改造提高车速,从这个角度出发的话,机动车的流量要大大的缓解,咱们快速路规划有快速公交,那么在辅道上就是普通公交系统。

  短片

  (画外音)天津的道桥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形成了环线加放射线,辅助以轻轨、地铁的立体交通网络。这不仅从交通的角度满足了人们的需要,同时,也给我们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市民:家在塘沽,工作在市里,现在可以坐轻轨,可以走高速,可以走快速路。

  市民:就这门口二附属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原来是特别窄,比如说像我们送活,我们开大发那阵,送活往里送,那路肯定都是泥,都是土,尤其一下雨,那都是坑,有时还拖底,现在肯定是(路)多宽。

  (画外音)近年来,天津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从道路拓宽、路口改造到铺快速路、建立交桥,天津的道桥路网建设步伐越来越大。除了拓宽和改造道路,还大胆的进行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建成了全国最快的轻轨,正在进行的还有四通八达的地铁。天津的交通网络趋向于立体化。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室。可以说快速路网还有立体交通的形成的确是给我们市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陆老师,我们知道您也是做交通经济研究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像这样一个立体交通的形成对我们的城市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陆老师:我想先从经济的角度做一些说明。首先是它是一个对外辐射的作用,加强了这种交通枢纽的构成。第二点就是天津市经济本身的发展、交通走廊或者快速走廊和周边土地开发如果相结合,那么它将带动一系列的这种我们城市规划所提到的这个组团式的、多中心的这种城市发展,这也是本身弥补了以前我们经常提到一个中心单一中心、环路环线发展的这么一种摊大饼似的、这种城市发展的一个弊端。2020年它最后形成的这种可能在中心城区也就是外环线以内任何一个点,到达快速路是十分钟,那么到时候就形成了一种我只要说东南半环,我就知道,哦,东南半环到达,任何一个点大概是个几分钟,这个区域限定就划分得很大,就不需要像以前说哪个区哪个区。

  主持人:就以后我们的城市是一个立体交通网这样一个概念。

  陆老师:这种立体交通这种发展那是缺一不可。我们快速路已经先行一步,在我刚才提到的这种立体交通其他各个方面,比如说地铁,我们大家也都知道,地铁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比如说一些主干路口在继续改造,继续做一些其他的调整,这些都是必要的,在做一个综合协调的一个发展。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1-16 13:4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