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劳动合同 农民工的护身符


  本期导视:劳动合同农民工的护身符

  天津市建筑业农民工专用劳动合同实施,25万在津农民工有了自身维权的护身符。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社科院副研究员、天津劳动保障协会的理事 汪洁

  播出时间:11月17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在我手里有这样一份合同书,它的全称叫做“天津市建筑业农民工专用劳动合同”。从这个月开始,凡是天津市建筑企业和外省市进津的建筑企业,都应该自用工之日起10天以内与招用的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都必须签定这样一份书面劳动合同,如果招工单位在用工10天以内拒绝与民工签定专用劳动合同,就将受到劳动部门的处罚。这样一份被农民工称作“护身符”的劳动合同的出台实施,为在天津的进城务工人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短片

  (画外音)现在凡是在天津打工的农民工终于和其他工种的工人一样,有了自己的专用合同书了,在这份合同书中,明确规定劳动合同的期限、农民工的工作岗位及工作内容,其中最让农民工高兴的是用人单位必须为他们办理银行卡按期结算工资,必须为他们办理工伤保险等条款。当合同签定后,如果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他们就可以依靠这张“护身符”通过劳动部门的调解、仲裁甚至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在工资、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权益。

  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李砚军:劳动合同最根本的是从考虑了建筑企业的特点,劳动合同里面我们要求必备的条款,必须要有建筑施工单位被招用的农民工他所确定的工作期限工作时间,还有就是根据这样一个特点,我们在合同里面要求建筑施工单位和农民工应该依法首先建立起工伤保险,用交付一定费用的工伤保险费来维护企业和农民工双方的合法权益。

  (画外音)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我市的建筑业有序地开展着,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对拥有这样一份能够维护自身利益的劳动合同感到非常高兴。

  农民工:那肯定欢迎这事儿,因为有了这个劳动合同以后,对个人都有好处,心里踏实了。

  施工队负责人:这一签定合同,对我们对工人都有好处。

  演播室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社科院的汪洁副研究员,汪老师同时也是天津劳动保障协会的理事。汪老师,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像这样一份劳动合同书,可以说我是第一次见到。以前可能就是见到比如说针对于临时工、计时工还有正式工一些劳动合同书,这样一份专门针对一个行业的某一群人,这样一份劳动合同书应该比较少见。

  汪老师: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这次要特地针对建筑业的农民工,制定这样一份劳动合同书?

  汪老师:天津市目前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在我们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而且城市基础建设的这种规模逐渐在加大,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建筑业的农民工,他们的作用发挥得更大。而建筑业这样的一个行业,作为它那种风险比较高、劳动强度比较大、同时危险性又比较强的一种特殊的行业和特殊的群体,在这样的群体里面,以往经常发现拖欠工资、不给休假、不给休息、工伤保险不给上等等这些现象,面对这样的特殊群体和特殊情况,我们及时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它不单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同时对农民工也带来了一个极大的一个法律的支撑,同时作为以人为本,这样一个观念运用到实际当中,也非常有效地推动了社会的整个城市化的进程,以及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于我们天津市加速的发展步伐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我觉得您刚才提到法律的支撑我觉得这一点应该是非常重要,因为以前我们曾经可能就听说过,比如说,有很多农民工在遇到工资拖欠还有工伤问题的时候,他们去打官司往往就会打不赢,因为他们没有法律依据,如果签定了这样一份劳动合同,是不是等于说真正就有了保障?

  汪老师:我觉得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因为以前对他们这种签署的协约都不具有法律效应。这回是说以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以法律的形式签立的契约,这样的契约是有法律效应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法律效应有相对的细则,很详细的条文做了非常明确的各方面的规定。当劳动者(即)所说的农民工一旦出现了劳动保险,或者是说工作中出现了这种拖欠工资以及是休假、休息的时间得不到保障的时候,他就可以逐条以法律条文形式找到有关部门去得到仲裁和及时解决,所以我觉得这次合同的出台,是说有法可依让农民工有了自己手中的武器。

  主持人:必要的时候要拿起法律的武器。

  汪老师:对。

  主持人:那像这几天劳动合同书正在推广的时候,我们记者也跟随了劳动部门去了解一下合同签定的情况,我们有个短片,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目前在津从事建筑行业的民工就达到25万人。但是,由于建筑领域存在劳动力供大于求、拖欠工程款以及劳务用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过去很少有用人单位和这些农民工签署过任何劳动合同,而农民工自己除了干活赚钱之外,也不都不知道在城里干活还要和用工单位签署什么劳动合同,这也就造成了一些建筑业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不断发生。日前,记者跟随我市劳动部门的执法人员对我市的一些建筑业执行农民工签署合同情况进行宣传和检查时,就发现一些施工单位还是以各种理由不为农民工签署合同,而那些在城里辛辛苦苦干了1年的民工们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记者:劳动合同(有吗)?

  施工队负责人:都办了,都有。

  记者:现在能出示一下吗?

  施工队负责人:现在出示不了。

  记者:签劳动合同了吗?

  农民工:给我?没有。

  记者:劳动合同跟你签了吗?

  农民工:没有。

  记者:没有?

  农民工:没有。

  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队长张东明:部分的建筑企业还存在企业与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违法用工的现象

  记者:那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队长张东明: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与用工单位定劳动合同,对一些企业拒不签定劳动合同的违法行为,我们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看来像签定合同这个事也不是一帆风顺,还是有很多单位在一拖再拖,这种现象是不是属于意料之中?

  汪老师: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可能都有在行使的过程当中都会有一些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都要各部门、各单位以至全社会大家共同关注,我觉得这样一个合同的签署也同样是这样。它首先是应该让用工的主管部门提高法律的这种意识,提高他们对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另外一点还希望农民工自己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意识,拿起自己的像刚才说的手中的法律武器,来及时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1-19 11:1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