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拿什么拯救你 中国足球


  本期导视: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四年轮回,国足止步世界杯大门。一声叹息,足球再刮非完美风暴。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副教授 程同顺

  播出时间:11月18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赛亚洲小组预选赛在昨天晚上已经结束了,中国队最终由于胜负关系,没有能直接闯入接下来的八强赛,输掉了一场输不起的比赛。

  短片

  (画外音)中国国家足球队11月17日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与中国香港队进行了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虽然以7:0大胜中国香港队,但由于在小组赛中的总进球数比科威特队少1个,不得不接受小组无法出线的结果。

  演播室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我们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南开大学的程同顺副教授,程教授是研究管理学的,而且在自己研究的专业里面在关注着中国足球产业的一个发展。程教授,非常欢迎。您应该算一个地道的球迷。

  程教授:不算非常专业,只能算一个业余的吧。

  主持人:那您昨天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情,来看昨天晚上的那场球赛?

  程教授:赛前我们都有一些预测,我自己也在想,我想中国队肯定能赢球,但是赢7比0我也没有想到,但是我更没有想到,赢了7比0,最后还没有出线,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事。

  主持人:那看来之前有了这样的预料以后,看完比赛知道结果,心情没有一个大起大落。

  程教授:没有。因为赛前所有的球迷、所有的专家都知道,中国队已经处在一个什么处境了,所以说已经逼到悬崖边了。这个苦果都是自己以前比赛酿成的,所以你通过这一场比赛,你来决定能不能进入八强,并且你这个问题是你的命运不决定你这场比赛赢不赢,你还要看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所以这个东西你就很难受。所以多数球迷我想跟我一样,都认为中国队会赢,但是最终出线的这个概率应该是非常小的。

  主持人:关于这场比赛,国内外的许多媒体也都发表许多评论,我们可以一起来快速浏览一下。

  短片

  演播室

  主持人:可能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比赛前,大家对于这场比赛都是议论纷纷。相反的到今天,我们看了一整天,好像议论的都比较少,大家反而变得比较平静了。那您觉得这到底算媒体的一个失语,还是爆发前的一个沉默?

  程教授:也算不上是一个失语,也算不上是一个爆发。因为之前有各种各样的分析,基本这个结果,大家也都预料到了。

  主持人:可以说这一场比赛大家是尤为关注,可能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大家关心中国队到底能不能冲进2006年的世界杯,另外一个就是前段时间中国足球所发生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比如说黑哨、假球,还有7家联名上书要求改革。那这场球到底是不是事前很多人所说的,会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一个转折点?

  程教授:事实上中国足球的改革呢,不会是因为一场比赛的成败或者是这次能不能创入世界杯就要不要改革。中国事实上这个足球啊,你刚才列了那么多问题,我的一个看法就是把它应该分门别类地列出来,有些是跟球员、教练和球迷的素质有关的,有一些是属于素质性的问题,还有一些是属于职业道德的问题,还有一些更严重的话,属于违法犯罪的一些事情,比方说赌球,赌球不仅仅是违反职业道德,而且这是犯罪的。

  主持人:我看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一位足协的官员他也曾经说到,他说如果这场比赛失利的话,中国足球可能3年以内就没有大型的一些比赛了。这是不是一个更好的机会,能够让中国足球去改革,还有中国联赛去改革?

  程教授:改革它不是有句口号,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你要知道,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改革的标准是什么,你要往哪个方向改,还要认清楚足协是干什么的,地位是什么,俱乐部是干什么的。俱乐部现在足协已经明确告诉了,你们应该是企业,应该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企业,足协是社会团体,是非盈利性的社会团体,就是说吸收俱乐部成为足协的会员,那么俱乐部作为足协的会员和足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足协的很多决策是如何做出的。

  主持人:我想关于足协还有俱乐部各自的位置、各自的职责,他们都已经是非常清楚了,关键就是看怎么样把关系给理顺。应该说这次算不算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程教授:因为发生了罢赛的事件,几家俱乐部联合起来提出了改革的方案,也不能说是改革方案,就提出了改革的一些要求,要求足协做出相应的比如说公布财务的状况啊等等这些方面。这些俱乐部的要求,从足协的章程上来讲,俱乐部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是很正常的协会内部的会员的权利。媒体上用的有些用语,认为这是一个造反啊、革命啊、逼宫啊,实际上这仍然是把足协看作是一个行政机关或者是政府组织,而事实上现在的足协是社会团体,不是政府机关,不是行政机关。

  主持人: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面,足协还是一个政府机关。

  程教授:对,包括足协自己的官员也是这么看的。

  主持人:中国足球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说足球法制化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大家已经探讨了非常久(的问题)。

  程教授:因为现在的中超联赛出现了过去甲A联赛、包括甲B联赛也都出现过,也不是没有出现过。我们也是在我们国家的足球界也是在不断地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始终解决的都不好。旧的体制我们要破除它,新的体制我们正在逐步地建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球员也好,俱乐部也好,实际上失去了一些最基本的规范,有一些漏洞,有一些不太健全的地方。不仅仅是出现在足球界,其它的,社会的其它方面,这样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的,咱们整个逐中国社会的转型也没有完成,很多事情的发生也是让人感觉很怪的,不可思议的事情。

  主持人:您一直在从自己管理学的角度去关注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中国足球有了这场比赛的失利,没有进入2006年的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改革,对中国足球管理方面的改革,会不会是一个契机?

  程教授:因为你毕竟是没有出线,所以逼着大家你必须坐下来,开始来思考我们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我们改革那么多年,不能说越改越糟吧,但至少说是没有大的成效。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1-19 14:1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