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无偿捐血,奉献爱心


  本期导视:无偿捐血,奉献爱心

  天津临床供血、用血进入一级预警,万名大学生无偿献血解燃眉之急。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教卫工委书记 陈超英
        天津市副市长 张俊芳
       研究室卫生局副局长 田惠光

  播出时间:12月14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在今年的9月份,市政府献血办公室曾经发布过一级预警,本市的医疗用血供应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我们的栏目也曾经做过相关的报道。那直到现在,天津市的医疗用血还是处在紧张的局面,为了闯过当前的“血荒”难关,天津市献血办公室和市教委联合举办了“天津市万名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

  短片

  (画外音)12月10日上午,“天津市万名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在天津大学正式启动。市委常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和副市长张俊芳出席了活动,来自本市各所高校的300名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两位市领导率先献了血。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以前我也是一名学生,现在虽然是一名领导干部,但我也是公民,作为一个公民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大学生们从来都是领导社会新风尚的主力军,他们的这种义举一定会给全社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

  (画外音)随后,300多名学生代表成为这次活动的第一批献血者,由此拉开了本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万名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的序幕。

  学生:我虽然没献过(血),但是我经常给他们服务,我就觉得我经常安慰他们,所以我觉得我现在一点儿也不紧张。

  记者:那你担不担心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学生:我问了一些同学,他们都说一点儿影响都没有。他们献完血以后转天就上课了,然后学习了,一点事儿都没有。

  学生:我是来自南方的,在我们那边有句口号,叫做“我不认识你,但我要谢谢你”。

  学生:一年多之前献过一次血。

  记者:那次是在哪献的?

  学生:那次是在天津血站,正好它也是义务鲜血,在不损害我们健康的情况下,我们献出这点力量,能够拯救更多的人,我觉得是应该的。

  (画外音)据了解,第一天的献血总量达到了6万5千多毫升,可以供给本市一周的临床用血。在以后的10天内,将有51所高校的上万名大学生陆续参加这次无偿献血活动当中。

  记者:献过血吗?

  学生:没有,她献过。

  学生:上高中的时候,然后有采血车,我就去献,献完了以后接着还回去上课了。

  学生:没什么影响,我们是热血青年嘛,这是挺光荣的一件事情,而且也是奉献爱心吧,有点儿社会责任感。

  (画外音)献血仪式启动的第二天,就有采血车开进各个高校。我们也跟随一路采血车来到天津外国语学院。今天,这里将有300多人献出自己的热血。在体检处,记者看到,学生们正有秩序地进行体检。已经体检完毕的学生一边等待,一边喝着学校为他们准备的红糖水。在献血的队伍当中,记者找到了一名已经是第二次献血的学生,他叫刘杰。

  学生:在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听过天津滨海台一个节目,有一个天津的人在外地当兵,然后回来以后患了病。因为他的血型特别稀有,所以长期在广播上(在)天津滨海台吧,寻找跟他一样的血型,我听完那个以后特别感动,所以我就特别愿意来献血。

  (画外音)根据血液中心的统计,当天共有1430名学生参加了献血,一共采集到了血液28万6千毫升。首日采集到的血液经过各种检验,已经送往本市的各医院,用于外伤、急症和肿瘤等病症的手术治疗。

  研究室卫生局副局长田惠光:几年来,我们市通过计划献血,我们的献血量在上升。但是从保障天津市临床血液供应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缺口。《献血法》里头它提倡公务员、大学生、现役军人做无偿献血的表率。所以我们想这三个群体呢,应该是献血的一个主体人群,所以我们就是组织了万名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

  (画外音)作为献血的主体人群,大学生一直在关注无偿献血,为无偿献血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天津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就活跃着一群学生的身影,他们是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来自体育科学学院02级田径班。这个班的团支书杨娜告诉我们,在得知目前血库血浆不足的情况后,他们班在这个学期开始了义务献血宣传活动。

  学生:第一次是在八里台,活动挺好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深入南开大学等一些高校,做一些宣传和义务知识的讲解。第二次是在血液中心,就是配合驻津部队有一个大的范围的献血,我们做了服务和引导的活动。第三次我们还搞了一个挺大型,在百货大楼搞了一个宣传活动,在天津市比较繁华的地带,社会人流量比较多,我们搞了一个星期的宣传周活动。

  (画外音)这种完全自发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大的收获就是他们自己成熟、进步了。

  学生: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这是我们应尽的一个义务。

  记者:那你自己献过血吗?

  学生:上周献过一次了,我觉得献血以后吧,对我们整个思想都是一个提高。

  教师:在宣传活动当中,有很多感人的场面,那对我们宣传者,而且还对于被宣传者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教育。那我们班一共24个人,现在有一半多的学生都献过血,他们自己都献过血,现身说法,说服力更大,而且有的同学在单子上就填“我明年9月份、明年10月份我还再献血”。确实是从“要我献血”变成了“我要献血”,这是太大的一个转变了。

  (画外音)刘颖是这个班少数没有献过血的人,原因是她的身体条件不允许。所以她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了宣传工作中。

  学生:虽然我身体不能献血,可是我还是做一些我自己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宣传活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献出一片爱心,哪怕就是献出很少的一片爱心,也可以挽救一个生命。

  (画外音)如今,这个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集体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他们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还有更高的期望,他们自己也不满足。

  教师:目前宣传来说还要继续搞下去,就是每个月搞几次,或者一个学期搞几次,要走向社会,比如说像在大的地方,像图书大厦啊,我们都有想法。我们下一步就是尽量努力把这个宣传活动做得更大更好。

  学生:一些市民还没有这种献血意识,让一些市民就真正了解到这些献血的意识和常识,让他们也投入到我们行列中来。

  研究室卫生局副局长田惠光:通过组织大学生无偿献血,也向全社会,我觉得给我们广大居民做了榜样,也展示了我们大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这样一个风采。更重要的是大学生无偿献血,为我们天津市今后真正做到无偿献血拉开了一个序幕。因为以前我们搞的重点还是计划献血,这次组织的大学生真正的是自己报名,自己去参加献血活动,所以就是为我们天津市转变献血模式做了非常好的榜样。

  (画外音)此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大学生的行为来感召全体市民,那广大市民对此有什么样的反应呢?我们随机来到一辆街头采血车了解情况。记者发现,前来咨询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市民:全社会都应该参与这件事情。

  市民:看了高校的那个,我挺受感动,这一下子,那么多学生都出来献血了,目前来说很难呀。

  演播室

  主持人:生命是可贵的,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除了大学生,我们要呼吁更多的人投入到献血的队伍当中,挽救更多的生命。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15 16:5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