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民营经济 走自己的发展之路


  本期导视:民营经济 走自己的发展之路

  2004年民营企业50强名单发布,如何发展民营经济专家解读。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民营企业研究室主任 李亚

  播出时间:12月16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民营企业峰会上,中国社科院揭晓了2004年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名单,这50强分别出自全国的11个省、市、区。其中,天津的天士力集团和家世界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短片

  (画外音)据了解,这个50强名单是《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分析报告》蓝皮书的一部分。评选标准中规定,大型民营企业的入围门槛为年销售额不低于10亿元、资产总额不低于4亿元。入围候选企业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企业及其核心领导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根据数据统计,按得分高低排序,天士力集团和家世界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分别名列第43位和45位。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南开大学民营企业研究室的李亚,李主任,非常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知道,像以前类似民营企业这样的评选可以说是非常多。以前天津的民营企业有没有进入50强或100强的名单?

  李主任:现在全国连续搞了6届民营企业500强(评选),在最新版(2004版)的榜单中,天津一共有5家民营企业进入500强。

  主持人:应该说2004年在500强名单里天津有5家,中国社科院揭晓的50强名单中有两个,这个成绩应当说非常不错。是不是说明天津近几年发展民营经济的速度加快了?

  李主任:是。最近几年天津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快,我觉得原因是多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政府比较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植政策。第二个方面,天津市在理论方面的研究应该说处在全国的前列,去年教育部在全国进行重大公关课题招标,其中一个课题就是中国民营经济制度创新与发展问题研究,就是我们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中标,也就是说在理论研究方面天津市走在了前面。第三个方面,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期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积累,到了现在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忽然出现了一种爆发的情况。

  主持人:我想之所以天津市民营企业能有这么快速的一个发展,跟政府的扶持是密不可分的。记得在去年的八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立昌就强调一定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个体私营经济的大力发展。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天津市把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天津发展的五大战略举措之一,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努力提高民营企业占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截至今年9月,天津市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企业总数达到了6.88万户,注册资金累计达到1233.54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258.55亿元,民营企业在促进天津经济发展、增加税收、开辟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李主任,我们知道天津市也曾经制定过一个目标,到2007年的时候,私营经济在全市占的比例要达到35%以上。天津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但是我们来看一下这次中国社科院揭晓的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名单,我们会发现天津有两家企业、浙江有26家企业,这两个数字能够说明什么问题?

  李主任:我想天津市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觉得在以下几个方面可能是天津市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中需要重视的。第一个方面,天津大型的民营企业还应该提高它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天津的民营企业还处于大而不强的情况。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天津的民营企业可以向浙江的民营企业,学习的一个地方就是怎样把你的企业做成一个集群,互相之间通过合作来共同发展,天津市已经有了这方面集群的苗头,但是互相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天津市的民营企业可以提升的第三个方面就是管理创新方面,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还是属于家族式管理,在这个方面怎样去吸引社会的一些人才、资本进入自己的企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企业,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避免老板一言堂的这种局面。

  主持人:我们知道天津市的国有企业在全国来说比较有特色,有很多大型的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有能给我们提供一些什么样的经验?

  李主任:从天津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还是发展比较有特色的,比较典型的像天津钢管公司、天津的津药集团,它们都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中走出了一条新路。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看,它们能向国有企业学习的主要是在管理方面,相对来说,民营企业的管理方面比较粗放,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家族管理问题、职业经理人问题,在这些方面,民营企业还有很多可以向国有企业借鉴的东西,特别是国有企业在管理制度上还是很有优势的。

  主持人:天津的家世界集团在天津的民营企业中是发展非常不错的,这次我们的记者也采访到了天津家世界集团总裁杜厦先生,他给了天津市民营企业一些非常中肯的意见,我们一起来听一下。

  短片

  家世界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裁杜厦:我作为一个走过来的人,我特别希望通过你们的节目告诉所有的后来者,告诉所有天津民营企业的朋友,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企业建设得很规范,一定要让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符合现代企业的规则。一定要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透明、规范化,我们一定不要取巧,不要去企图一夜暴富。只有一个企业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走向前去的时候,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塑造自己的企业的时候,这个企业才能走向成功。

  演播室

  主持人:李主任您觉得天津的民营企业如果还想更快发展自身的话,应该从那些方面去做?

  李主任:从天津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对于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应该增加产权的包容度,就是要吸收社会资本的进入。现在天津市部分的大型民营企业还存在产权比较封闭这样的现象,这样就限制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第二个方面,对于天津市的民营企业来说,要进一步发挥天津市已经初步形成的这种集群的优势。第三个方面,天津市的民营企业还要注意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特别是在人才和技术两个方面,天津市的民营企业还有所欠缺。第四个方面,民营企业一定要注意科技制胜,现在已经到了科技竞争的时代,还做传统产业利润非常薄。南方的企业已经占据了一个领先的位置,再去跟它竞争已经比较困难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走另外一条道路,从科技方面下一些功夫。我们看到天津市有相当多企业通过调查,在科技方面还是有自己的特色。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17 13:4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