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应对电力短缺


  本期导视:应对电力短缺

  数九将至,用电形势令人关注。供需矛盾突出,电力部门如何应对。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应对电力短缺。

  本期嘉宾:天津承建学院教师 靖大为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 王晓远
        天津市电力公司基建分公司项目经理 宋国斌
        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薛锦

  播出时间:12月21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入冬以来,包括天津在内的很多地方电力供应都是非常紧张,社会各界对电价以及电力供应形势高度关注。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利用价格杠杆和加快电力建设这两方面措施,来缓解电力紧张形势。

  短片

  (画外音)12月7日,天津市物价局主持举办了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天津市电力公司向听证会提交了调价申请,提出将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从现在的0.41元调整到0.46元,涨价幅度约为12%。

  天津承建学院教师靖大为:电力短缺这件事情两大原因,第一是工业负荷起来了。第二是目前为止民用负荷涨得非常快,特别是制冷负荷,所以就造成了夏季负荷最高比冬季的负荷还高,原因主要不在工业,主要在民用。

  (画外音)按照天津市电力公司的说法,此次提出调价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居民用电负荷不断攀升,造成电力输送成本上升。二是由燃料涨价导致电力购买和生产成本增长。三是电力公司归还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的银行贷款本息缺口较大。一方面是电力需求不断增加,需要投资扩大电力建设。另一方面,作为火力发电的主要燃料,2002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供电压力。为此,天津市不断上调工商企业用电价格。但因为各种原因,居民生活用电价格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没有起到调控作用。就此次居民用电可能涨价的问题,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自己家里用的话,应该会控制一下用电。

  市民:对这个电价的涨幅还是非常关心的,因为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市民: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靠好的生活习惯。

  (画外音)1998年天津市最高用电负荷为291万千瓦,03年这一指标增长到468万千瓦,今年夏季直逼510万千瓦,为此天津市不得不在较大范围内采取了拉闸限电措施。冬季是又一个用电高峰,11月24日最高供电负荷达到了482万千瓦。按照华北电网向天津市分配的用电指标加上本市电厂供给的电力,本市今冬的电力供应缺口仍在40万——60万千瓦左右。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王晓远:价格的调整对缓和电力紧张还是有一定调控作用,现在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就是实行峰谷电价,这样就鼓励人们 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少用电,用电低谷的时候多用电。

  演播室

  主持人:电力是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命脉,解决电力供需矛盾问题,价格杠杆无疑是一种手段,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紧缺,还是得靠 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短片

  (画外音)单光华是天津某厂的退休职工。空闲的时候,他总喜欢看看电视,这在今天看起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电力紧缺的时候却并不容易做到。

  单光华:以前电压不足,看电视看着看着彩电就没有色,还要用调压器,本来家用电器就不多,电压不足。

  (画外音)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单师傅家添置了电饭锅、电脑等大功率电器,应该说用电量更大了,但单师傅的稳压器已经很久没用了。

  单光华:现在好了,家用电器多了,电冰箱啊电饭锅啊、油烟机啊都用了,但是不用调压器了。

  (画外音)单光华的经历是多年前电力供应充足的缩影。但是进入2000特别是2003年以来包括天津在内的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再度出现紧张趋势。2004年夏季用电高峰的6、7、8三个月,天津市城市居民家庭户均用电量比10年前增长了2.4倍。电力部门预计,明年夏季最高用电负荷将增加10%,达到560万千瓦左右。面对再次出现的电力紧张,天津市加快了电力建设的步伐。

  天津市电力公司基建分公司项目经理宋国斌:海门变电站主要是为了海河南岸的经济发展而建设的,为将来这里的物流加工区从电力上也做一下准备。

  (画外音)从1998年开始,天津电力公司(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投资103亿元用于天津电网建设与改造,使我市电网的供电能力大大提高。03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售电量达到31.14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的供电可靠性和居民端电压合格率均达到了96%以上。

  演播室

  主持人:未来五年内天津还将扩建杨柳青、陈塘等五大发电厂,新建东北郊发电厂并进行滨海、海光寺等10余座大型变电站的新建、扩建工程,这些项目将于2010年以前陆续建成,到时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700多万千瓦,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短片

  (画外音)就电力投资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天津市电力公司的副总经理薛锦。

  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薛锦:大概是再过一两年吧,到2006年前后(用电紧张)可以得到初步缓解,未来五年应该是有序供电,一步步走到一个良性循环上来。

  演播室

  主持人:因为缺电而刺激电力建设投资的现象,在历史上并不是首次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电力行业经历了数次短缺和过剩的考验,在上个世纪80年代,包括电力在内的很多能源都处于短缺状态,为此各地纷纷上马发电项目。到90年代以后,电力过剩开始出现,一些热电厂、水电站被迫停止运转,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那么现在进行的电力建设,能否避免出现新的过度投资呢?

  短片

  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薛锦:我们还是很讲究效益的,就是哪些地方是空缺的,那我就先补,当地装备能够满足当地的发展,那我就缓建。

  (画外音)目前,国家正在通过宏观调控抑制经济过热,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下发了《节能中长期规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的建设更令人关注。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王晓远:现在国家实行厂网分离的政策,暂时的电力紧张可以通过有关部门网上购电的方式把紧张局面得以缓解,这样就避免过热的电力投资而形成以后固定资产的沉积。因为电力建设在投资数目上一般都是很大的,而且建设周期一般都要三年到五年,有关职能部门不仅仅是要考虑缓解暂时的电力紧张,而且以长远的眼光,经济和科学的眼光对于以后若干年的经济发展作出合理的预测,对电力建设的投资有个长远的规划。

  演播室

  主持人:协调的社会发展最需要的,是不温不火的电,需要的是规划有序的电,需要的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电。我们期待着有一天,电荒不再是一个困扰我们的话题。好,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3 13:0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