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天津建卫六百年(下)


  本期导视:天津建卫六百年(下)

  岁月如歌,读六百年卫城历史。川流不息,看这一处沽上风光。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教授 来新夏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 侯杰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方兆麟

  播出时间:12月24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血脉,是城市的胎记。天津建卫六百年,从九河下梢的渔村到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城市,文化可以说是渗透在血脉当中,如影随形。皇城文化熏陶、商埠聚集五方八家的影响、西方侵入的痕迹,六百年津城文化的积淀,自然是充满了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西方的、东方的、神话的、传说的、雅士的、平民的,昨天、今天、明天,文化把时空连在一个难以分割的整体当中。

  短片

  (画外音)三岔河口旁天津城拔地而起,这座城市于是与水息息相关。天津的文脉,天津的文化,在这里形成、交汇,顺流而下,一直到大海。虽然没有中原文化的厚重,没有江南文化的细腻。但是,毕竟是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土地上,六百年天津文化中,宗教与信仰,道德与规矩,传统的文化内涵和元素,在期间始终唯我独尊。

  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因为天津这个地方,这种(文化的)形成,它有它地理位置的关系,它所处的地位。一个它就是所谓北京门户,所谓的过去京师的咽喉,那么这样的话呢,它就要受到所谓这种高层文化的影响。因为它是一个通道,所以,各方来的人多半要经过天津这个地方,所以它把全国各地呢,许许多多的文化气息,也很自然留在天津一些痕迹。

  短片

  (画外音)同样,天津也曾有文人、墨客、皇戚、雅士游历期间。所以,津城的文化又多了几许浓浓的书卷气和忧国忧民的味道。但是,那时的津城毕竟是一座商业发达的都城,南来北往商贾掮客,自然把这里当作淘金发财的宝地。有发财的肯定有落魄的,更多的黎民百姓也来这里一试梦想。因此,他们同样会把来处的习惯与情绪带到这里。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兆麟:文人文化是天津的主流文化,这个在《津门诗抄》中看到。从元(朝)以来,很多文人骚客在天津留下了很多非常有名的诗,特别是康熙年间水西庄的出现,使天津的文人化出现了一股热潮。进京的、南下的文人墨客都就聚集在水西庄,在这儿惆怅,吟诗做画,所以当时水西庄就形成了一个文化人的聚居地。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侯杰:在这个地方(天津)凝聚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文化人,那么(这些文化人)通过天津发散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学说。比如说比较著名的就是有近代启蒙思想家之称的严复,还有像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在中国艺术、文化、宗教各方面具有重大贡献的李叔同,弘一大师李叔同。另外还有有“百科全书”之称的梁启超,还有像《大公报》的创办人英敛之,以及南开大学的创办人张伯苓。他们通过翻译著作,翻译西方重要的学术著作,介绍西方的哲学、社会科学,一些思想、一些观念等等方式传播很多西方进步的文明,对天津城市的发展呢,甚至对中国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短片

  (画外音)如果说商业的发展成就了天津的兴起,那么,商业的利益也吸引更多贪婪的目光。鸦片战争后八国联军的入侵,使列强的炮火、鸦片与西方的文化一道,冲开天津的城门。于是,在天津城又多了一道风景。而在天津城外,西方先进的文化与建筑,在天津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并得以立足。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兆麟:天津的俗文化没有自己的典型性的东西,也没有自己特别有代表性的东西。但是很多外地的文化、民间文化来到天津以后呢,跟天津的本土的文化相结合、相融合,形成了天津自己的一种地方文化。

  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那么比如说梆子进了天津以后,因为天津人喜欢这一形式,所以原来的中国戏剧,传统戏剧,是男女不同台的。但是梆子进了天津以后,最大的改革就是女角就女角扮演,女角上台,天津人就喜欢这个东西。比如天津从东北来的,从唐山、关外来的所谓莲花落子,也就是后来所谓评戏,这个评戏原来全是女角,它只有女性,只有蹦蹦,但是后来也有男性,也给它流传天津了。

  短片

  (画外音)身后是天子雄踞的皇城,面前是破城而入的西方列强。近代百年的历史就是在这样迥异的、逆反的、排斥的、包容的交织下延续。而天津的文化同样变得独树一帜,高雅的、民俗的、沉重的、轻松的并影响着天津人的性格,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中。

  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华洋杂处,它不光是五方杂处,它是华洋杂处。外国人也在这儿,中国各地(的人)也在这儿来,因此呢,它又接纳了一些外来的文化这些东西,所以它在文化的表现上呢,它就有些宽容,它就能够容纳许多不同的文化。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兆麟:当然天津作为一种半封建半殖民地城市,它这种文化,这两种不同的文化在这里表现也非常突出。所以有人说,上海对西方文化是融合,天津对西方文化是撞击,它确确实实也是,从排斥到不得不吸收,也是有一个过程的。

  短片

  (画外音)记忆的文字可能会消失,而文化却可以永驻。昨天的文化是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文化为明天铺垫,传承我们的文化,为了昨天,为了今天,也为了明天。

  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任何一种东西,它只有能够广泛吸收并且选择、融合,才能有建立。

  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侯杰:在考虑展望未来的天津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我想这种开放性非常重要,包容性也非常重要,另外还有就是创造性。那么在整个现代社会里边,越来越强调国际化,越来越强调你这个地方的综合竞争能力,所以我想应该尽量挖掘和提升天津的文化,然后提升文化品位,然后创造出属于天津、也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一些文化事项。

  演播室

  主持人:六百年过去了,天津就是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在雅俗共赏、在多样和包容中,迎来了建卫六百年。这种文化曾经为天津城市带来发展与进步,为城市的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收获。在今天,在一个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天津,六百年的文化积淀和影响,一定会为这座城市文化带来更高的品位。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次再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7 09:4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