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抓好教育 放眼未来


  本期导视:地震海啸酿巨难

  2004教育成果喜人,如何抓好长远教育,专家建议。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抓好教育放眼未来。

  本期嘉宾:天津市教育研究院老师肖凤翔

  播出时间:12月29日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2004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可以说是天津教育的丰收年,连续几年的20%的财政投入,已经使天津的硬件教育处于全国的领先水平。但与此同时,学生和家长们越来越关注的是学校的软件建设。那么天津的软件建设是否已经能够跟上教育硬件的发展呢?我们节目开始,首先跟我们去一堂语文课上去看一看。

  短片

  (画外音)这个幻灯片上所展示的就是天津市第一中学的一堂视频语文课,乍一看还真有点像电话工作会议,仅是课堂上的老师就有5个,学生就更不用说了,在屏幕上就能看得出来,有整整一个年级。在课堂上,以往的一节课一人上的传统旧制被打破,而代之以谈话的方式进行。几位老师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参与一个班级的课堂教学活动,从而形成了一种开放性的课堂环境,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采访校长:学校应该把硬件应用到实处,突破以往的只能用多媒体做课件的形式,让学生有更长足的发展。

  天津市第一中学校长:我们以往都是在运用信息技术上往往都是做一些课件,做一些辅助,它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一个教。现在咱们这种想法应该是怎么为学生的学习好,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所以我们感觉应该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个突破。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天津市教育研究院的肖凤翔老师,肖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刚才短片里的这一堂语文课,我以前可以说从来都没有见过,比较特别。您觉得像这样一堂语文课能说明什么?

  肖老师:就是信息技术怎么和教学整合,课堂教学怎么样运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整合是教学的形式和方法发生了变化。

  主持人:从这样一堂语文课也可以看出,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在教育的软件方面,还是花了不少的心思,而且根据我们记者的了解,天津市有不少的中、小学都在做类似的一些探索。那您觉得,我们的教育硬件提升上来以后,加强我们的教育软件研发发展,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肖老师:信息技术上来以后,就要求我们的软件、尤其是教师的素质要跟上,如果教师的素质跟不上去,软件跟不上的话,那些硬件就不可能发挥作用。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刚才短片里的那些老师他们都是神情自若,看来他们对这种软件教学方式已经是非常熟练了。那根据我们的了解,天津市各个学校这几年也一直在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我们也有一个调查,一起来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记者从天津市耀华、新华、一中等几所学校了解到,近几年来,各个学校都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以天津市第一中学为例,仅在2004年,学校就斥资近百万用于教师的进修与研究生培训。

  教师:经过一些培训之后,我觉得在课堂上驾驭学生的能力或驾驭这节课的能力提高了。

  教师:学生的知识总是新的,我们也要不断地去提高,教学相长。只有通过我们的学习,和同学们才能更好融合在一起。

  短片

  (画外音)而从全市范围来看,市教委和各区县也一直在抓紧师资建设,在2004年,天津市先后组织实施了“天津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天津市特聘教授制度”,以及“一专多能”培训工作。2004年11月,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班主任资格证书制度。现在,天津市有近15%的教师能够胜任两门以上学科的教学任务,教委系统共有两院院士19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358人。反映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演播室

  主持人:按照目前天津市教育发展的形势来说,应该要求我们的教师达到一个什么水平?

  肖老师:在正确的教学理念的指引下,他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就是信息技术,来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服务,来促进学生的发展,来提升自己的素质。

  主持人:那可能不仅仅是需要我会用这些硬件,而且我们的观念上也得发生一个变化。

  肖老师:对。比如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由于信息技术的介入,教师的角色就发生了变化,以前你是知识的权威,是知识的传授者,现在不是了。他不需要你再传授了,学生通过信息技术、网络,他到处都能收集到很多的信息,这个时候老师就应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服务,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现在应该是(教师)成为课程的开发者。老师不像以前是教学计划的执行者,他应该是课程的开发者,根据什么理念来开发,教师的素质是关键,教育理念的转变是核心。

  主持人: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说,要壮大我们的师资力量,要发展我们的师资力量。按照现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我们的师资力量应该怎样去壮大、发展,才能够符合现在教育新形势?

  肖老师: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要强调校本培训,所谓校本培训就是基于学校,以学校为中心对教师进行培训,按照学校发展目标对教师培训。具体来说,校本培训就要求教师边干边学,这样能够提高(教师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会反思。另外一方面要强调教师要做课题、搞教育科研,以科研领路,这样来开拓我们的素质,来提高我们的实践,我觉得这也是校本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

  主持人:当我们的硬件教育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天津市这几年已经把教育重点放到了教育软件的加强上,这也使我们的教育在今年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我们有一个短片,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据今年年末统计,在天津,3—6岁的儿童入园率超过88%;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入学率分别保持在100%和95%;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4%;到2004年底,我们的示范高中已经达到39所,全市70%的高中学生可以进入优质高中学习。而本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达到52%,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省市,每万人口中在校大学生达到400人;全市新增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天津教育的各项主要发展指标保持在全国前三位。

  演播室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的无论是信息化教学,还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加强我们教育可持续协调发展。比如说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也提出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是2005年天津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那您觉得之所以我们现在强调教育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是为什么?

  肖老师:可持续发展主要强调一点,教育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前以传授知识为特征的教育。它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不是把人放在中心,而是追求教育以外的东西,这种(教育)按照现在的教育观念来讲,是不全面的。

  主持人:我们到底怎么样去坚持、怎么样才能做到我们教育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可持续的?

  肖老师:我们可以抓住一点,就是教育的导向。怎么样(进行)教育的导向,我们要进行教育的评价,对学生、对教师(评价)、我们对教育资源的评价,应该全面一些,应该按照课程的标准全面评价,而不能只盯着我们现行的只看这个分。这一点就必须看全面不能片面,也就是说我们喊了这么多年的加强素质教育,就是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来对教育教学的工作进行评价,对教师评价、对学生评价,如果不是这样,虽然提了一方面,说要可持续发展,但是只盯着学习的分数,它的导向就不对了。最终这个素质教育就只是好看,去追求,但是不能实现,落实对教育质量的评价,实际上要落实到素质的评价、人的素质的评价。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31 09:33 编辑: 周维维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