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健全社会保障 促进稳定和谐


  本期导视:健全社会保障促进稳定和谐

  社会保障全面铺开,千万市民从中受益。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关信平

  播出时间:12月30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2005年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就当我们满怀希望迎接新的一年的时候,对于即将过去的2004年,有很多人他们都是非常依依不舍。因为在这一年里,他们的生活实在是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而之所以会发生这些变化,有一个非常大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越来越完善。

  短片

  (画外音)今年对于张文生来说,无疑是一个转折。因为就在年底,他们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通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了生活中最大的一个难题。张师傅申请廉租房的故事,我们的栏目曾经做过报道。当记者来到他的新家,再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张师傅还是难掩自己的激动和喜悦。

  张宝华:2004年,我住进这房子对我真是大喜吧。这地方也宽敞了,还有暖气,这又快过年了,不等于是双喜临门吗?(廉租住房)政策太好了,对双困户真是救了一把,要不是这样,我们真是买不了这房子。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关信平教授,关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可以说在今年我市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已经是全面铺开了,比如说像廉租房制度的建设,还有安置下岗人员再就业都是其中的亮点。那是不是说社会保障制度它的建设给我们市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大环境?

  关教授:可以这么说。因为社会保障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社会保障制度搞好了,不仅对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而且对整个我们城市的这种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天津有大量的传统产业,在过去几年当中,传统产业在产业结构转型当中,在企业体制,企业制度改革当中,出现了大量的下岗失业问题,所以我觉得天津市委市政府把对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这个是抓住了重点。

  主持人: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还远远不止我们刚才所说的那两点。我们也有个短片,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2004年,依靠社会保障,很多下岗工人又重新找到了工作。交通协管员就是天津市为“4050”下岗失业人员开发的新的公益岗位。据统计,今年我市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3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演播室

  主持人:那我们刚才在短片里面也看到,天津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可以说在全国都已经是处于领先水平,我们能够取得这样一些成绩,主要是得益于什么呢?

  关教授:我看这个问题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看,首先第一个呢,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全国就是从中央已经制定了关于社会保障发展的一个宏观的战略,我想这个大环境、大的生存环境,对我市的社会保障是起到一个基础性的作用。第二个方面就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是相当重视的,社会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它是一种政府行为,是要靠政府来推动的,所以没有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社会保障是不可能发展得很好。再一个方面也得益于天津市长期以来经济的良性运行,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又有比较好的经济基础,给我们社会保障发展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觉得应该说像经济的发展跟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两者是互相起到一个互相促进的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像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能够给天津的经济带来一些什么样的作用,现在是不是已经有所体现了?

  关教授:对。比如说在传统产业改造当中,在企业体制转型过程当中,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社会保障,这个结构调整和转化都是很难进行的。所以这方面的话,对天津市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一方面的话,通过一个比较合理的、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那么我们可以建构一个比较稳定的社会,也就是说一个比较稳定的投资环境。天津市连续很多年外来的投资呈高速度增长,这个跟我们的社会保障建设也是有关系的,社会保障对经济发展起到一个基础性的作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社会保障,那么这个社会的稳定就很难达到。没有社会稳定,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那么我们经济的发展也就没有这样好的。社会条件和社会基础,构建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最终能使我们达到建设和谐社会这样一个目标。

  主持人: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就再一次强调了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应该说就恰恰体现了这一要求。建构一个比较完善的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关教授:我觉得市委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这样一个任务,它是抓住了问题的一个关键,通过建设一个比较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可以比较有效保障每一个居民的基本生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缩小贫富悬殊这样一种情况。那么还有就是可以逐步缩小贫困者的数量和降低贫困程度,最终解决贫困问题。那么还有在这些工作基础之上,我们就可以使每个人在生活当中心情比较舒畅,各个群体之间、各个阶层之间的关系比较和谐。

  主持人:那么这样最终达到建构和谐社会这样一个目标,社会保障体系说到底应该是一个非常系统,而且是非常长远的一个工程,我们最主要的是不是应该怎么样去保障?

  关教授:在未来的很多年里面,我们有更多的人可以更实惠地享受到社会带给我们的一些保障。这个问题包含的内容很多,首先一个社会保障,它是包括了各个方面的、各种项目的一个体系,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包括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各种各样的福利性保障等,以及包括各种各样特殊的人群,比如说老年人、残疾人、儿童、贫困者等等。对这个社会保障体系,就应该去通盘考虑,综合性地做出一些比较合理的规划,一步一步来达到目标。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一方面是使我们现在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包括我们把它进一步法制化,要逐步扩大覆盖面,刚开始有些项目的覆盖面可能还是不够的。还有一个方面需要考虑的,下一步就是我们要根据社会变化的情况,来及时考虑出现的新的问题,比如说现在在天津市包括各地都遇到的一些像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包括下一步可能遇到的就是外来的人员进入城市以后,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1-04 09:5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