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别让祝福变了样


  本期导视:别让祝福变了样

  节日贺卡五花八门,真挚祝福如何表达。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关信平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贾晓波

  播出时间:1月5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亲朋好友之间难免要互相礼物表示一下祝福。而就在前几天,有一位观众朋友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刚刚上初中的女儿也收到了很多同学赠送的新年礼物,而其中大多是一些贺卡,很多有带有恐怖和刺激型的,竟然其中还有带有色情性质的。

  短片

  观众电话:这不快过年了嘛,孩子们之间也都互相赠送些礼物,我们家闺女也收到不少的贺卡。那天我突然打开一看,画着一个骷髅,吓我一跳,有的卡片上印的内容也都不太健康,也不太适合中学生。孩子刚上初中,接触这些东西,做家长的怎么办呢?而且还是一个女孩,有些话还不好说。

  (画外音)接到观众的电话后,我们的记者立即进行了调查。记者又走访了我市的一些礼品商店和比较大的几个批发市场,发现这里的生意异常兴隆,而销售量最大的恰恰是这种充满了恐怖和色情的贺卡。据老板介绍,很多类似的商品在圣诞节前后已经供不应求,购买者多是中学生。记者随机拿起了一些贺卡,上面竟然写着一些不堪入目的词句。

  礼品经营者:像这些都卖完了,早就卖完了。

  记者:早就卖完了,非常火是吧。

  礼品经营者:卖的还行,早就卖完了。

  (画外音)而其它一些礼品也多以新奇为主,有的看起来的确有些恐怖。商店的老板还给记者做了演示。

  礼品经营者:这是走的会走道的

  记者:像您这些商品都好卖吗?比如刚才您演示的这些。

  礼品经营者:好卖,好卖。都是圣诞节、万圣节他们都买。

  记者:一天一般能销售多少件呢?

  礼品经营者:一个礼拜能卖百八十个。

  记者:一般都是什么年龄段的人购买这些商品?

  礼品经营者:十七八的学生们。

  (画外音)这种贺卡为什么如此受广大学生欢迎,专家给出了答案。

  关教授:新的东西它总是不断在出现,年轻人尤其他爱创新,而且他比较喜欢一种新奇的东西,越新的东西他觉得越好越刺激。

  (画外音)如果说购买充满刺激和恐怖的礼品是因为好奇,是为了追求与众不同,那么购买带有色情性质的贺卡等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的专家。

  贾教授:说到色情内容的贺卡呢,那也正好是符合他这个年龄段,就是他刚开始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的特别是少年期这一段,孩子们的这种心理特点。就是他们刚开始有了这种朦胧的性意识,对有关性的问题很好奇,但是了解又不多,那么用这样的一些内容的东西来寻求一点刺激,或者同伴之间造成一点好像相互间有点找乐的性质,也是宣泄他们内心中的应该说一定程度上被压抑了的一种需求、一种方式。

  (画外音)小小的贺卡,充满了恐怖和刺激,成为孩子们互相赠送的礼品,让商家获得了可观的利润。

  学生:就是(喜欢)比较刺激、比较好玩的有些东西,就说的突然蹦出什么东西能吓人的或者什么的。

  学生:能吓人的那种,也偶尔会买。

  (画外音)却让老师和家长充满了担心和无奈。

  家长:不适合孩子们买,可市场卖,孩子们都买,管不了。孩子们都买,孩子们互相他买他也要,都比,互相都比。

  家长:这当然不适合了,那哪适合啊,那种东西本身就不健康,送完以后不更麻烦吗?给孩子们造成一些坏的影响多不好。

  教师:目前出现的这种色情和恐怖的贺卡,首先来说,从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它有损于学生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对于一个正在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的学生,不仅是身体上有影响,特别是在心理上有严重的误导和影响。

  教师:(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阶段,而且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比较差,所以呢,如果他现在过多过早地接触到这种色情的恐怖的这种贺卡,对孩子将来的身心健康发展肯定是不利的。

  (画外音)对老师和家长的担心,专家进行了分析。

  关教授:像有些贺卡,比如说我们认为它带有一些恐怖的、可怕的这些内容的贺卡也好,或者其它的一些印刷品,对孩子来说,它积极的一方面就是它可以使孩子或者包括成年人都能接触到我们社会、我们人生或者世界的不同方面的意义,以增强他们将来应付各种各样困难环境的这样一种能力。对这些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第一个,我觉得我们社会上可以允许有一定的这样的贺卡,但是不能让它泛滥,所以这个作为我们的文化管理部门,我们的教育部门的老师们应该注意,再有一个就是在孩子们接触这样的宣传品的时候,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加以引导,老师和家长应该加以引导,帮助他们正确去看待这样一些东西,像过分色情的这些,我觉得是我们应该反对的。

  贾教授:肯定地说对少男少女们产生的这种影响多数是消极的,它不是一种正面的引导,也起不到这种调节和疏导作用,只是一种消极刺激,不良刺激。这应该说没有什么积极的作用,这个你要靠简单制止显然可能效果不会好,而且它作为市场行为,学生他有选择权,如果从保护青少年思想道德健康发展、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看,有必要呼吁一下各方面,包括工商部门、包括发行部门,对这一类的内容上含有不健康因素的这样的贺卡本身,应该有一些限制。家长和老师能够对孩子做一些正面引导,就是增强他们的鉴别能力。

  (画外音)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

  记者:咱们对规范节日礼品市场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前几天在市场上我们就发现有一些礼品,比如说一些贺卡什么的,有些色情色彩挺不健康的,就是咱们对……

  文化局:贺卡什么的这不归我们管,(归)出版局管。

  (画外音)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市出版局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装饰品和贺卡等礼品属于文化用品而不是文化出版物,不在出版局的管理范围,应该由工商部门进行管理。

  拨通工商局的电话后,宣教处的刘处长告诉记者,工商部门正在对“两节”市场进行规范,但主要是针对食品和日用品等方面,对文化用品没有专门的措施。

  工商局:整个市场(工商局)都监管,但是像你说的这个礼品内容不健康什么的,当然可能我们也查,但是像文化稽查,它主要重点是查这个。

  演播室

  主持人:节日的市场缤纷绚丽,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空间。表示祝福应该是有许多样的方式。而健康的、真挚的、有意义的应该才是最为美好的祝福。好,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1-06 08:5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