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解读就医难


  本期导视:解读就医难

  就医难,半数群众有病不瞧。三分之一病人拒绝住院,卫生部公布原因,专家结实寻找对策。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解读就医难。

  本期嘉宾:天津社会科学院教授王立国

  播出时间:1月18日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人吃五谷杂粮难免就会生病,求医问药、看病住院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最近卫生部公布了一组数字,说有一半人得病后不去医院看病,有三分之一的人应该去住院而他们不会选择住院。

  短片

  (画外音)2005年初,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就半数群众得病后不去就医和三分之一的患者应该去住院而不选择住院的现象作出了分析,并归纳了五点原因:一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三是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四是医疗费用上涨过快,五是政府投入不足。为了缓解这一现象,卫生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派遣1万名医务人员奔赴广大农村为患者解决就医难的问题。

  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天津社会科学院王立国教授跟我们一起讨论一下,王教授,你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卫生部在公布这一组数字同时也从五个方面对(就医难)原因进行了分析,您怎样看待这五种原因?

  王教授:就我个人的理解而言,医疗卫生保障覆盖面还不算太大,本身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个统计资料说全国百分之四十八点几的城镇人口没有医保,百分之七十九点一的农村人口没有医保,世界卫生组织在2000年评价191个会员国卫生系统绩效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评价,我们的个人在医疗支出当中个人支出比例是超出世界平均数的,高于这个标准(原因)。一个是很多人没有医保,还有一个有医保的如果遇到大病,在短期内个人连续支出的部分对于一些收入比较低的家庭,负担也比较大。

  主持人:应该说您刚才所说的这两点是我们普通的群众最为直接感受到的两点原因,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采访,看一看群众是怎样看待看病难这样一个问题,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市民:工厂有医保的人非常少,医保还分全部医保部分医保,有那种七种大病那种医保。

  市民:有些小病能躲就躲了,医药费贵点吧,一般的工薪阶层得考虑呀。

  市民:希望政府宏观调控也好,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演播室

  主持人:关于就医难这个问题,由于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所以在网上也会有特别多的看法,我们记者也做了一些摘抄。比如说一位网友就说,卫生部门与国际接轨,百姓收入还没有接轨,所以会看病难。还有一位说收红包不禁,百姓就医不顺。有一位老年网友说道,老了不看病了,别给家庭增加负担。还有一条说医院闲人太多,所以说医药费治疗费过高。看来大家对看病难这个问题都是比较关注,但是好像刚才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些言论,大部分都集中在我们刚才所说的经济原因。

  王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看病是一个刚性消费,就是人有病需要看病的时候,往往对价格不是特别计较。还有一个就是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的收入既是造成看病难的舆论呼声一个原因,其实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目前有部分农村人口人均收入并不高,还有城市的下岗职工,在职业的转型中对看病难的问题体会更多一点。有很多群众有病不愿去看,不意味着他不治病,他不去医院有时根据自己经验到药店去买药,他仍然需要治病,不去大医院,中间还有一种选择,中间层次的。除了大医院之外,还有社区医院,社区医院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社区的老百姓,作为一般的非疑难杂症的时候去那里就医。

  主持人:据我们的了解,天津社区里社区医疗机构覆盖率已经达到百分之百,每个社区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这种医疗服务。可是很多人他们就没有进行这样的选择,是不是说我们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在普及的基础上面还有待于完善和提高?

  王教授:这里面我自己的理解,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天津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社会事业的发展这么多年比较重视,比较成型的社区医院现在越来越多,这方面我们直观就可以感受到,现在之所以设立的比较广泛,覆盖面比较广泛,但是没有形成分流大医院患者的局面,社区医院对自身的服务定位也要进一步扩展和完善。

  主持人:如果要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除了要解决好卫生部公布的那五个原因以外,医疗体制改革也是显得非常重要、非常关键。

  王教授:对。比如说在法制上,很多地方都提出来了地方要立法,药品的价格必须要听证,还有要对慈善性医院、福利性医院必须要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除了法制上解决了,还一个制度上解决,制度上解决恐怕医和药的分离是卫生系统自身能够拿出方案来的,但是同时要靠社会各方面支持。体制上举个例子说,能不能把平价药店纳入医保范围,因为有些处方药也好,非处方药也好,群众不一定到医院去取药,可以到这些平价药店。这些平价药店纳入医保的定点范围,然后平价药店自身成为连锁经营的话,恐怕也是体制上一个重大的突破,也可以解决机制上就是医院自身。要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要降低经营成本,这恐怕也是医院内部深化改革的一个必然趋势,可以大大地缓解看病难问题。因为这里面其中就包括着降低医疗成本和医疗费用或者说延缓上涨速度使现在的收费标准和支出,能够和现在群众的收入水平的增长幅度,有一个大致的比较合适的比例,这就可以缓解(看病难问题)。

  主持人:那我们了解到一个最新的消息,今年天津市将进行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药品价格管理机制的改革,推进四降一升,也就是说降低药品价格、降低药品批零差价、以及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和降低高质耗材费用,而且要提高技术劳务价格。我相信通过采取这样的一些办法,肯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百姓就医难的现状。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1-19 13:04 编辑: 周维维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