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你看 你看 教材的脸


  本期导视:你看 你看 教材的脸

  流行歌曲进入学生爱国主义歌曲目录,武侠小说节选成为高中语文阅读课文,传统教育再次面临隐形冲击。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熊成钢

  播出时间:3月25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3月中旬,从上海媒体传来了一条消息,说流行歌手周杰伦的成名曲之一《蜗牛》将被选入上海学生爱国主义歌曲的推荐目录。这也是政府首次向学生推荐流行音乐,那消息传来以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争论。

  短片

  (画外音)提到学生爱国主义歌曲,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红旗飘飘》、《走进新时代》等等歌曲。流行歌曲进入这个行列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其实,周杰伦的《蜗牛》在很多年轻人当中传唱已久。其歌词大意是鼓励人们要努力拼搏并且自信理想会实现。

  消息传来,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和前一阵子,媒体关注的金庸小说进教材的事件有所相似。200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二年级下学期《语文读本》第四册中,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首次被收入中学语文教材。同时入选该课本的还有王度庐的《卧虎藏龙》片段,与前者合成一个单元,名为“神奇武侠”。此《读本》于2004年11月第一次出版,并向全国发行。就在金庸小说进入中学生教材不久,上海市的一部分小学教材也将刘翔的奋斗经过和事迹作为课文内容。

  然而,就在新教材出版后5个月,率先使用新教材的广州市和海南省,都因为明年试用新教材的原因将该《读本》叫停。

  演播室

  主持人:那么以上这些消息传来以后,很多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比如说在人民网上有一位网友,他认为《蜗牛》被选入爱国主义歌曲算得上是一种人文姿态,这也表现了我们现代教育理念的一种进步。而接下来这位网友的观点用了“跑调”这个词,他认为《蜗牛》的歌词写得再好,与我们爱国主义的主题有一定的距离。对于金庸的武侠小说被选入中学生的教材,华商报认为是具有跨越武侠的意义,具有划时代的震撼意义。那么同样的一件事情,时代商报的观点,说将金庸的武侠小说引入中学的语文教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的教育者去正确地引导学生。那么看过了这么多的观点以后,我们再去看一下学校里面的学生和老师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

  短片

  学生:武侠小说不应该进入我们学校的正常功课。

  学生:音乐书里面的歌太难听了。

  学生:没错。

  学生:有的时候(容易)唱走调了。

  学生:而且还非常难唱。

  记者:那你们希望你们的音乐课里都学一些什么样的歌呢?

  学生:流行歌曲。

  学生:这是一个,怎么说呢,从传统意义上来讲,还是现代意义上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对于周杰伦大家都熟悉,无论是从时尚界还是歌曲界都是代表了一个新的风尚,因为毕竟和我们的兴趣结合很近,这样的话,能把学习变成一种兴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天津一中语文学科组教师叶卉:我本人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首先这体现了编书者他关注了学生的兴趣所在,实际上这些文学作品,它不仅如读本或者课本的话,学生也对它们给予了很大关注。如果老师对他们加以正确的引导,进入到读本,老师也可以和学生在一起探讨。比如说我们怎么看当时的那些武侠观,那么这些人可以飞檐走壁是真的这样吗?再比如说他们所表现的邪不压正那么这种正确的思想导向,其实对学生本身都是挺好的一种指导。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熊成钢老师。熊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那现在关于金庸小说和流行歌曲入选了高中课本以后,可以说社会上面是议论纷纷。现在是反对的声音也有,赞同的声音也有。

  熊老师:这种对大众文化的选择把它纳入到教材体系当中来,应该体现了一种时代包容性,它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广东教育出版社有一套教材,它有新闻单元,我们过去的新闻(单元课文),我们都知道学语文的时候都知道,都是《人民解放军胜利占领南京》的通讯报道。那么现在的通讯报道选择的是一篇反映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文章,还有神州五号的报道,它更加人性化更加个性化,贴近这个学习主体,学生的内在需求。

  主持人:那我们刚才也已经提到了,说有一些城市或者说地区语文课教材改革之后,入选了一些金庸的小说。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广州市第二中学语文科的科长汤碧芸老师。来看一下他们那里的学生在学了金庸小说以后情况到底怎么样。

  连线

  主持人:喂,汤老师。

  汤老师:喂。

  主持人:是这样子的,我们想向您了解一下,现在你们学校有多少学生在学这套选了金庸小说的语文课本。

  汤老师:只有高二第四册,也就是高二年级的。

  主持人:只有高二年级。那么使用之后学生的反映怎么样呢?

  汤老师:学生是欢迎的。我们的学生对这种作品的阅读,他应该说不是现在有教材在读本中出现他才感兴趣,(学生们)原来也感兴趣。

  主持人:而且可能很多学生在以前就接触过。

  汤老师:对,对。不过它(金庸小说)在读本中出现,倒是对全体老师有了一个要求,更高了。就是说对于当代的作品。我们老师也要跟上形势。也要注意研读。

  熊老师:汤老师,您好。

  汤老师:您好。

  熊老师:我有个问题想问您,您们这个校本教材开发,除了武侠小说和传统内容之外,对于当代流行文化大众文化的东西,除了武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作品选进来?

  汤老师:有的。另外我们还补充了比方说白先勇、琼瑶、余光中、三毛他们的诗歌和散文,作为我们必修课程的一种补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汤老师,汤老师再见。

  汤老师:再见。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听了广州市第二中学他们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但是同时我们也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就是说广州市和海南省已经宣布了停止使用一些正在使用的新教材。

  熊老师:我想的话,这个教材改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这样积极的探索,总的方向是可以肯定的,是值得提倡的。

  主持人:不管是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是周杰伦的歌曲,都是属于流行文化。流行文化进入我们中学生的课本,这应该是代表着对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的一种挑战,或者说是一种冲击。您觉得应该怎么样看待这种挑战和冲击?

  熊老师:说得很正确。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教材编写方面往往要体现一种主流意识形态,还有这种精英意识形态。对于这种大众意识形态的文化,采取了一种忽视甚至有意排斥的态度,而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这种大众文化它是无所不在的,无所不包的就在我们生活周围,就像空气一样包围着我们。因此这种对大众文化的重新选择,把它纳入到教材体系当中来,应该体现了时代前进的包容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它是对计划经济教材模式的一种反驳,我们现在学校教育的最大缺点之一,就是那种占据学生全部心志和心灵的东西没有,学生没有学习的欲望,学生的精神世界变得非常狭窄、非常贫乏。我想为了孩子心灵的丰富,为了他们精神的充实,为了他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应该让教材贴近学生,教育的主体永远是学生,要突出学生是主体。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3-29 08:4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