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日本欲成常任理事国


  本期导视:日本欲成常任理事国

  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面临建国来以外交上最大考验,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日本欲成常任理事国。

  本期嘉宾: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高文胜

  播出时间:3月30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最近有条消息引起了我们很多人的注意,那就是有着60年历史的联合国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改革,而最是我们关注的是,日本将借助这样一次机会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

  短片

  (画外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联合国的6大主要机构之一,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维和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安理会有权调查任何引起国际争端或摩擦的任何情况,并可提出解决这些争端的方式或办法。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最初为6个,1965年开始增加到10个,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此次联合国的改革提出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方案之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方案之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高文胜教授,高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知道联合国自从1945年成立以来,应该是经历过非常多的改革。这一次的改革力度应该是最大的,因为要增加一些新的常任理事国。但根据安南在提议中讲到的,这一次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是没有否决权的,没有否决权意味着什么?

  高教授:一方面意味着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改革的力度和难度非常大,很难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共识,不光说是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存在着意见分歧,就是在广大的加盟国之间也存在着许多分歧,同时对于要想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之间的分歧、意见也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是由日本、德国、印度还有巴西都在非常积极地争取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那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以后,究竟能够给这些国家带来一些什么也好处,我们有一个短片,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在安理会改革的两个方案中,第一个方案比较吸引人,因为它增加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积极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四国虽然得不到否决权,但仍然有了很多权力。

  首先是有提案权。安理会是联合国中最有权力的机构,因为它讨论最敏感的安全问题,涉及各国核心利益。安理会的决议,各国是一定要执行的。而要让安理会通过对自己有利的决议,首先要提出对自己有利的决议草案。

  其次是在决议草案磋商时,可以维护本国利益并与其他国家达成交易。安理会的决议和主席声明都是要经过磋商的。主席声明要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行。而这一磋商过程也是一些国家相互之间进行外交交易的时机。在这方面你照顾我,在那方面我照顾你。通过这些手段,使本国的利益得到维护。

  演播室

  主持人:看来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以后,虽然没有否决权,但是好处还是非常多。但是这四个国家里面我们最关注的还是日本,因为日本成为经济大国以后,一直还是想成为政治强国。那您觉得日本这一次之所以会这么积极,除了上面的几条原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目的?

  高教授: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国,走出战败国的阴影,成为从国际政治到伦理上成为一个普通国家,这可以说是日本战后外交一直所追求的最大目标。因为在联合国宪章里面,有个敌国条件的规定,日本要想成为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这个敌国的条款必须要删除的,这样就意味着日本在政治上完全走出战败国的阴影。

  主持人:那我们也知道,您在日本工作生活了很多年,那根据您在日本了解到的,日本在这些年来对于想成为常任理事国这件事,有没有展开一些攻势?

  高教授:可以说日本在这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在1995年,也就是十年前的,联合国大会上,当时的日本外相何野第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日本要正式加入安理会。当初在日本无论是学者还是民众之间有着分歧,他们曾经提出,当日本没有正确面对自己的历史、对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时候,日本要参加安理会,有损于日本国民的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之后,日本政府在这方面,无论是在国内和国外,做了大量的工作,对联合国的经济支援,包括参加一些国际维和活动、财政支援,现在赞成政府这一举动的还是居于相对多数。

  主持人: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法国、英国、美国还有俄罗斯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非常赞成日本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所以中国的这一票显得尤为关键,而且这一次也可以说是对中国外交政策一次非常大的考验。那您觉得中国这一次这一票对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高教授:如果说投赞成票,我们国内一些民意,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中日双方之间(民间)厌恶情绪比较高涨,投反对票当然首先最直接(受影响)的是和日本的关系,现在已经处于冷淡的中日关系会进一步僵化,对双方经济的影响肯定会出现的。但是这个问题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因为从去年开始,中日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美日之间的贸易额,而且在对华贸易当中,日本是处于顺差地位,实际上今天的经济关系不仅是我们需要日本,而且日本更需要我们的市场。所以这一点,即便是(中日)政治关系一时僵化,在经济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主持人:外交部还是发表了一些声明,比如说在前几天就指出了联合国安理会不是董事会,不能按照其缴纳会费的多少来决定它的组成。另外他(外交部发言人)也说了三点,第一就是他认为安理会的改革应该是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第二是改革目标之一是提高工作效率,第三认为安理会改革是一个重大问题,所以必须要达成各方的共识。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来看待中国现在的态度或者说来看待这样一个声明?

  高教授:这可以说是我们政府的一贯主张。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从正面角度对日本加入安理会进行表态,也表明了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希望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有一个表态。

  主持人:那一说到民意和历史,我们也知道,最近一些网站自动发起了一些网上的签名。根据我们的了解,现在签名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多万人。那您觉得像这样一些反对的声音,会不会对日本的当选产生一定的影响?

  高教授:因该说对他的当选会起到相当的作用。这个作用就是说,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出这样一种信号,日本应该正视自己的历史,应该解决历史问题,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并没有忘记历史,并不是说我们拘泥于历史,我们应该是立足于历史,面向未来。当一个国家不能够正视自己的历史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是否能够发挥与其身份、与国际社会的道德公益相应的政治作用,人们会产生一定的疑问。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1 08:2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