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汽车电影院走进都市生活


露天汽车电影院16日开映 天黑去看露天电影(图)

【图文】风行国外的“汽车电影院”登陆广州

  本期导视:汽车电影院走进都市生活

  天津市首家汽车影院3月开门迎客,“汽车影院”娱乐方式进入寻常百姓生活。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汽车电影院走进都市生活。

  本期嘉宾:天津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 杨奕
        北京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 王歧顺
        天津电影公司电影经营部总经理 梁煜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关信平

  播出时间:3月31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这几天的天气是越来越好了,对于有车族来说,除了在闲暇的时光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去野外旅游,有没有想过自驾车去看一场露天电影?现在这样一个机会终于来了,因为从今年的3月中旬开始,天津市首家露天汽车电影院已经开始开门迎客了。

  短片

  (画外音)每天晚上7点半,天津体育中心的露天汽车电影院就开始放映影片了。记者在这里看到,能够容纳65辆车的场地中已经停了40多辆车。观众把车停在指定的位置,座椅调到舒适的角度,收音机拨到指定的频率,就可以在车里一边吃着零食、聊天,一边舒舒服服地欣赏精彩的影片了。这里每天有两部影片循环播放,而且与普通电影院是同步上映的。我们看到,来这里的观众大部分都是情侣,不受打扰的空间,惬意的心情,充分享受着二人世界。

  观众:我觉得这种看电影的方式特别新鲜,我以前没有接触过。在这里看电影觉得特别自由,可以吃爆米花啊,跟我的朋友聊天啊,感觉特别好。

  观众:(普通)电影院跟这气氛不一样,心情也不一样。

  观众:给家庭或者是情侣啊,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画外音)我们知道,在普通电影院里观众不但不能吃零食,还要关闭手机,而在露天汽车电影院里,不但不用担心这些,还能够享受到餐厅式的服务。如果想吃零食、喝饮料甚至来点儿蛋炒饭,只要摇摇荧光棒,身穿牛仔装的服务员就会送到你面前。

  演播室

  主持人:看来露天汽车电影院还真不错,我都非常想去看一下。有关露天汽车电影院,我们也查阅了一些资料。早在1933年的6月6号,一个叫理查德的美国人他就在自己家的后院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露天汽车电影院,那个电影院可以容纳400辆汽车,很快这样一种方式便风靡了全美。1998年的6月,在北京也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汽车电影院。现在不仅仅是在北京,在上海、深圳、还有广州等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汽车电影院这样一种方式。

  短片

  (画外音)这就是我国第一个汽车电影院,它已经开办快7年了,设施相对来说更加完善。当汽车开到入口处时,会看到招牌上显示的当天上映的电影片名。现在这里一共有6个放映场地,平时只开放4个,每个场地播放4部不同的影片,因为没有固定的车位,观众可以不限场地地观看。在放映场地周围,设有中餐馆、韩国餐馆和钓鱼塘,有一些观众正在餐馆中用餐,还有的在兴致勃勃地钓鱼。

  演播室

  主持人:其实对于很多30岁以上的人来说,都有过在广场或者是公园里面看过露天电影的记忆。因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电视还没有普及之前,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进电影院还是一种非常奢侈的享受。而现在露天汽车电影院再一次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成为时尚的标志。

  短片

  市民:(汽车电影院)是比较时尚的,这个应该是广大市民应该能接受的新事物吧。

  市民:挺好、挺时尚的,应该是比较新颖,大伙都不是说特别认同的事情吧,应该就是所谓挺时尚的。

  市民:我觉得这个社会挺流行时尚的,应该是根据社会的潮流,适合这些消费群吧。

  市民:这个跟那露天电影院一样,它是坐在车上看,意思差不多。

  市民:现在不是现代化嘛,比原来不是好多了吗?是吧。原来是弄个小板凳一坐,现在是坐在汽车里就可以看了。

  市民:(以前)晚上有露天电影的时候,早早吃完饭,带着孩子们去看露天电影。我觉得这个品位可能更高级一些了吧。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关信平:这种方式它可以,一方面能够使我们保持一定的私密性,比较大(的私密性),在汽车里面去看。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使大家能够享受这种公共影院,一块儿看电影的这种乐趣。汽车影院实际上能够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同时也能够弥补二者各自的不足。

  短片

  (画外音)露天汽车电影以其新奇、不受约束的特点成为一种新的休闲方式,对于传统电影是不是一种冲击呢?

  天津电影公司电影经营部总经理梁煜:我觉得不会发生利益冲突,因为这个作为一个新事物,肯定会有人注意。但是作为一个新的消费的观影方式,它跟其它影院也有不同的地方,可以说它是增加了我们观众的观众面。

  天津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杨奕:我们和一般的电影院应该不构成竞争,因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受众体,我们主要针对的是有车族和一些私家车主。

  北京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王歧顺:对于和其它行业产生竞争,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画外音)在追逐时尚和新奇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在汽车影院的一侧、体育馆二楼平台上,聚集着一大群“无车族”观众,他们大部分是民工和在附近居住的居民。不过,由于电影放映没有外接音响,这些观众大都在看“哑巴电影”,有少部分人自己带来了收音机,调到相应频道也能收到电影的声音。

  记者:平时这演电影的时候您过来看吗?

  附近居民:过来看不让看。

  记者:为什么不让看?

  附近居民:那我就不知道了。

  附近居民:我就在这块儿住,每天我们在这遛弯,晚上,特别是夏天。现在我们往这一过看看电影(工作人员就说),我们这警戒,不让看,不让看。他们这种做法不对,老百姓有的在这遛弯,看看怕嘛呀!

  天津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杨奕:目前我们会有一些限制,因为主要考虑来这的这些观众,他可能想要一个私密的空间,如果要是说行人过来过去或者说打扰到他们,可能大家会觉得非常不舒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尽量能够让这些行人能够回避一下,但是如果要是实在想看的话,我们也会给他引导到一个相对来说不会影响别人的位置。

  (画外音)与天津汽车电影院不同的是,在北京这家汽车电影城,游人可以随便进入影院,还可以在放映场地中观看影片。但是影院负责人同样表示如果他们用收音机接受信号看电影,他们是绝对禁止的。

  北京某汽车电影院总经理王歧顺:当然我们会阻拦。如果你没有汽车,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汽车,你可以在我们这租车,然后买票看电影。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关信平:作为商家的话,他要为这件事情投入成本,要花费很多成本,所以要收回成本获得利润,这个是正当的。但是由于你是露天的,要控制不让别人从外边免费看到,这个责任应该是在商家本身。任何一个新的事物,当它在一个地方新引入或者是新发生以后,都有一个和本地的文化规则能够融合(的问题),也就是说它怎么能够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符合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价值标准以及如何与当地人的行为方式能够更多结合起来,不要发生太多的冲突。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大家能够真正从这种新的事物当中享受到更多的美,更多积极的健康向上的精神,这可能是像汽车电影院这样一类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演播室

  主持人:汽车电影院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的一种新事物,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时代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新事物也是在不断自我完善。对于这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怎么样才能够让它和谐发展,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应该是新事物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更多的人由衷的期待。好,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1 08:2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