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课本循环使用 是否可行


  本期导视:课本循环使用 是否可行

  教材循环使用,前景良好。寻找推广办法,难度不小。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课本循环使用是否可行。

  本期嘉宾: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决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宝贵

  播出时间:4月6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可能很多家长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就是等到每学期结束为孩子清理书柜的时候,都会找出可以说还是非常新的课本,尤其是像音乐、历史、美术这样一些孩子平时使用不是很多的,副科科目的课本更是如此。看着这些可以说弃之可惜、留着用处不是太多的课本,可能很多家长认为最好的选择就是卖给收费品的小贩。不过在最近一段时期,怎样让这些教材有一个更好的出路,人们的关注是越来越多了。

  短片

  (画外音)据报道,不久前,一位在中国读书的国外小学生,向他就读的学校提出建议,希望能将自己用过的课本,留给来年的新生继续使用,因为在他们的国度里,教材就是这样循环使用的。此言一出,赢得了国人的一片赞许。无独有偶,山东省青州市的中小学,从去年开始尝试部分教材循环使用。学校为此算了一笔帐,仅就音乐、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几门副科,一年下来全市一学期就少订课本32万册,节约资金150多万元,来年的学生,只需交纳原书费的60%,就可以得到教材,仅此一项为学生节约书费近一半。

  演播室

  主持人: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但是始终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在今天教材循环使用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演播室请到了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决策与发展研究所张宝贵所长和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张所长,你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我看今天您给我们带来一套教材。

  张所长:对,我带来我孩子上初中一年级时使用过的中国历史和地理两本教材。

  主持人:您孩子现在读几年级?

  张所长:现在读高一。

  主持人:读高一啦,那这本书已经有三年了,还这么新。

  张所长:对,他基本上没有怎么使用。

  主持人:没有怎么使用过的教材,像这样没有怎么使用过的副科教材,一般一个初中或小学生一学年有多少本?

  张所长:一学年有六、七本,加上主科的教材,每年光教材的花费基本上小学一年有三百多元,中学一年将近六百元。

  主持人:像您是把孩子的课本保存下来,可能有更多的家长把这样一些教材就是买废品给卖掉了。

  张所长:对,卖废品就很便宜了,一斤四毛钱就卖掉了。天津市有小学生六十多万人,中学生有四十多万,这样一算只是教材这笔费用,全市每年大概将近四亿多元。

  主持人:四亿多,您是从学生这样一个角度算的。我们也制作了一个短片,我们也算了一笔账,是从自然资源消耗这方面算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仅就教材而言,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全国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而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158.4万吨化工原料。按照一费制的标准,每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教材费共计892元(这还不包括额外购买配套教辅的费用)。如果实行教材循环使用,就可以为全国2.2亿个家庭节省教材费近2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在无法估算造成巨额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前提下得出的数据

  演播室

  主持人:可能相对于教材费而言,这种自然资源方面的消耗,可能我们要付出更大的一些成本。

  张所长:对。片子上所讲的可能只是我们损耗的资源,实际上在损耗资源之外,对于环境的一些污染,我们算不出来的实际上也是很大的,这些甚至比我们算出来的更大。所以循环使用教材,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学生,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主持人:现在我手上就有一份资料,是我们记者搜集到的有关国外对教材循环使用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在美国,他们课本桌椅是统一编号,教材属于学校不属于学生的。在澳大利亚,入学新生拿着老师给的书目和自己的借书卡,自己到学校的图书馆去借阅,等到每一学期结束后,再还回去,下一届的学生还可以再继续读。我觉得像他们这样的一些做法,应该还是非常不错的。在我国这几年有很多人在提倡我们教材应该循环使用,那学生、家长和老师对于这样一个观点是怎样看的,我们也有一个短片,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市民:如果教学大纲不改,还可以继续用。

  市民: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

  市民:俩孙子现在一个六年级,一个五年级。

  记者:实际课本都一样?

  市民:都一样。

  市民:买新的吧,别用旧的了,卫生问题。

  市民:像咱图书馆的书都是循环用,大家都来借吗?学生背的负担重,资源又浪费,所以教育上减负能不能从这方面想一想。

  市民: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每一次开学,都觉得新的东西高兴。

  市民:还有一个社会公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包括在内的。

   市民:尤其从教科书来讲,孩子们用了一年其实不是很旧,而且也能使孩子们知道,这本书明年还有其他同学来用,我应该爱护它。

  教师:进行爱护书籍的教育,势在必行。

  学生:可以节约树木,我会交给贫困山区的人。

  学生:可以减少砍伐树木的数量。

  学生:循环使用可以传播细菌。

  学生:这样可以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我觉得挺好的。

  演播室

  主持人:看来支持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既然教材循环使用已经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而且在国外已经实践了很多年,已经被事实证明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在我们国家为什么还迟迟没有得到推广?

  张所长:部门利益和我们国家管理上存在的一些落后的方面,阻碍了教材的循环使用。比如说从部门利益来讲,中小学生的教材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就天津每年都是四亿多,放在全国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

  张所长:所以造成了它的出版发行量是各种图书出版发行量中最大最多的,所以造成了编教材和审教材的职责没有区分开来,审查教材的人参与编教材造成教材编写的垄断。

  主持人:除了部门利益还有没有其它的一些因素影响这样一个好的做法,在我国没有进行更好的推广?

  张所长:我想目前除了部门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目前我们教材的编写也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里面,阻碍教材循环使用。我们教材编写缺乏稳定性,更深层次的问题缺乏科学性,缺少一些科学的大家、文学的大家等等关注儿童教材、教学内容的编写,我们目前教材的编写质量不高也是造成稳定性差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应该说缺少一些经典的名篇。

  张所长:适合儿童(学生)读物的名篇,都是引用的名篇。

  主持人:所以说是不是您说的稳定性的这样一个原因,所以我经常听到像这些教材可能是一年改一次,两年改一次改动的非常频繁?

  张所长:对,改动的非常频繁。

  主持人:这种现象正常吗?

  张所长:这种现象应当说是不正常,即使说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保持(教材)五六年的稳定性应该说是没问题的。让学生循环使用教材,老师就应该教育学生爱护教材、爱惜书,无形中对学生尊重知识,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甚至爱护资源,保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一种教育。这应该才是一个更深层次的想法,更重要的意义在这里。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8 08:5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