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日本篡改 侵略历史


  本期导视:日本篡改 侵略历史

  日本官方通过新编历史教材,否认侵略反而假获于人。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日本篡改侵略历史。

  本期嘉宾: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高文胜

  播出时间:4月7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日前,日本右翼分子又再一次挑衅了亚洲人民的情感,由他们组织编纂的歪曲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已经出版,并得到了日本官方的认可。

  短片

  (画外音)4月5日下午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竟然被文部科学省认定合格。

  该历史教科书在有关侵略历史的叙述上更加暧昧和倒退,而且俨然将自己打扮成了受害者。教科书还一如既往地特别注重煽动对中国的仇恨,而且将这种仇视情绪一直追溯到古代。关于中日历次战争新教科书声称责任都在中国,日本反而是受害者。此外,新教科书继续将8年战争描述为“目的不明的泥沼战争”,完全抹煞了日本希望灭亡中国的阴谋。

  同时,教科书中还对韩国劳工问题以及慰安妇问题予以否认,并将对亚洲国家的侵略谬称为帮助这些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

  当天,中国外交部领导成员乔宗淮奉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教科书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允许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愤慨。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也于当天就日本教科书审定结果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教科书美化其侵略历史,否认韩国解放史,并对日本在公民教科书声称独岛是日本领土,表示“深刻忧虑”。

  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高文胜教授一起来聊一下这一话题,高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

  高教授: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日本右翼势力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篡改历史教科书了,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写这样一段历史?

  高教授:可以说主要有这样两个原因,第一个,日本的右翼势力认为,要想实现日本的政治大国化,摆脱战争阴影,他们就必须否认过去的侵华战争、侵略战争史。他们许多人认为,日本今天的繁荣正是恰恰建立在过去侵略亚洲各国人民的历史基础上的,所以他们认为,要想实现日本的政治大国化,走向国际或者说是恢复他们日本过去的自信,不应该向亚洲各国人民道歉,所以他们是不断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深刻知道,仅凭一小撮日本右翼势力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是很难做到的,必须营造一个右倾化的政治环境、政治气氛,这样使普通日本人在历史观上、在战争观上逐渐淡化,这样他们才能够有利于推行他们所谓的政治大国化的目的。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这一次通过日本政府审核的新历史教科书是由日本右翼团体、名字叫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这样一个团体编写的,那日本右翼势力在日本国内势力到底大吗?

  高教授:应该说从人数上、从组织规模上不是很大的。据我所知,现在在日本右翼团体是900多个,他们的成员是12万多人,但是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他们的能量很大。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审定教科书过程当中,包括(在)日本政府(审核中)过关斩将,一次又一次通过,可以说与日本政府的默许和默认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可以说是日本财界的大力支持,比如说像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对于它就有几十家企业进行赞助。日本国民对于历史观、战争观普遍淡化,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日本曾经是4次篡改过历史教科书了,都是淡化或者说改写了这段历史,对这些情况,我们也作了一个总结,有个短片一起看一。

  短片

  (画外音)日本政府每4年审定一次由民间各出版社分别编写的历史教科书。

  1982年6月:把1894年日本海军突然袭击中国海军而发动的甲午战争篡改成“日清两国军舰之间发生海战”;把日军发动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轻描淡写地写成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把“侵略华北”改成了“进出华北”;对南京大屠杀,竟胡说“事件的起因是由于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

  1986年5月:日本文部省审定的历史教科书把日本侵华战争描写成日军是被迫应战,掩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把日本进行“太平洋战争”的目的说成是要“从欧美列强的统治下解放亚洲,并在日本的领导下建设大东亚共荣圈”。这一教科书于同年5月底被日本文部省审定放行。

  2001年4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新历史教科书”。该书对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进行残酷统治和掠夺,写成“满洲国”“以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为口号”;关于国际上早有定论的南京大屠杀,该书妄称当时的情况存在很多疑点,至今仍有争论,企图否认侵华日军的野蛮暴行。这本极端荒谬的教科书当年学校采用率仅为0.039%。

  2005年4月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给右翼团体“新日本历史教科书编撰会”重新炮制的《新历史教科书》开放绿灯,宣布经指示修改后审定“合格”。尽管进行了124处修改,但是书中美化侵略、篡改历史的原则性错误仍比比皆是。

  演播室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日本右翼势力它在本土大放绝词这种现象,以前可以说也曾经发生过,而且并不少见,日本民众曾经也引起过一些抗议。那这一次篡改历史教科书,除了引发中韩的抗议之外,日本国内的民众好像反响并不是很大。

  高教授:反对的声音与以前相比在逐渐减弱,这可以说是正式引起日本的邻国所忧虑的一件事情。当日本在逐渐走向国际社会、走向政治大国的时候,它不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历史,它的国民拥有一种模糊的历史观和战争观。那么当他们走向国际社会的时候,势必与国际社会主流的历史观发生冲突,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引起新的政治摩擦。

  主持人:那现在像日本国内的学生,他对侵华的这段历史或者说侵略的这段历史,他们了解多吗?

  高教授:据我所了解和接触的时候,日本学生对于历史主要是侵略战争史,了解非常非常少,而且相当片面。他们相当多的人受日本政府和媒体的影响,他们更多地认为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

  主持人:那教科书地话,我们知道2001年地时候,日本政府通过了一次历史教科书地审核,然后在那一次教科书的采用率应该是非常低,只有0.039%。那您觉得根据上次的经验来看,这次新通过的历史教科书,它的采用率会怎么样?

  高教授:不会有太大变化。上一次通过审定的教科书可以说遭到了惨败,因为它采用率很低,实际使用率大概只有600本。虽然这次日本民众的反对声音与以前相比相对来说要小一些,但实际上的使用率与上一次(相比)也许会有所增加,从亚洲各国、从世界潮流来讲,是有悖于日本的国际形象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8 17:1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