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看我们玩那过去的游戏


  主持人: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节目最开始,我想祝全天下所有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玩是属于每个孩子的天性,虽然说时代不同,经历也不同,但是我想童年玩耍的乐趣是属于每个人记忆深处最珍贵的一段记忆。现在可能会有很多孩子他们都非常好奇,那就是在一个没有游乐场也没有电动玩具,更没有奥特曼的年代,那些也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他们的童年在玩些什么?

  [短片]

  这个年代的人也许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也许刚刚赶上新中国的成长,他们的梦想纯粹而富有激情,而他们的童年更多的是与泥土为伴,与野外为邻。

  郝麦收(教授):我们那时候在农村里面玩的是什么呢?一个是骑马打仗,就是说一个大一点的孩子背着一个小一点的孩子,骑着以后骑马打仗这是一条。再一个就是把腿翘起来,单跳撞磙,小男孩在一块撞磙,用那个腿来撞,有时候撞倒了,大伙就哈哈大笑。在村边的水塘里游泳,那个游泳实际上不是正式蛙泳、仰泳,实际上

是狗刨,扑通通、扑通通在那,不光我自己游泳,还有小朋友一帮小孩们在一块游泳,那水很深,而且玩得特别尽兴。在哪里呢?就是在脸上都抹上泥,浑身都抹上泥,然后往里一跳,在很短的时间要把身上的泥要洗掉,出水了以后看谁干净。

  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呼吸,感染自然的单纯,以及现代人在闹市中无法感受到的宁静,也正是这些单纯与清新给那个时代的人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郝麦收(教授):我们小时侯可以说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也不能说贫困,从吃上穿上。但是他一玩就乐而不回家了,都是家长去喊回来吧,吃饭吧,现在我还经常回忆起我妈喊我,麦收,回来吃饭了,可以说是快乐,应当说是很幸福,现在回忆起来感到很幸福。我也特别希望现在的孩子们也能有这一份生活,也有这一份享受。

  行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可能在七十年代出生人中,女孩子没有不会玩跳皮筋、踢毽子、跳房子的,男孩子没有不会玩弹玻璃球、扔沙包、摔泥巴的。再简单不过的游戏,却让孩子们每天都聚在一起,又唱又跳十分热闹,快乐的童年就在这些欢快的吵闹声中无忧无虑地滑过。

  周雯娟(导游):玩的最多的就是跳皮筋,那时候小时候不像现在的小孩子,有那种卖长长的那种皮筋,可以现成的,我们小时候就拿那种短短的猴皮筋,然后把它一截一截给它穿在一块,形成一个长皮筋,然后三个人一组,一个一个轮着来跳,两个人得两边撑着,然后中间有一个人在那里跳,如果被绊着了,然后就算她结束了。最多的时候可以五、六个人一块上,那是最好玩的。

  肖涛(教师):拿胶泥做这个(像炒菜的锅一样的东西),在地上摔响了,看谁摔的响,摔响以后看谁做的像小锅似的,在地上摔完以后,看谁摔的这个眼儿看谁大,谁的大,就拿(别人的)胶泥做补泥,以后再接着摔,看谁摔的响。还有什么弹球的时候,在地上挖几个小洞,一个一个在地上弹的时候,要找那个小洞,一个小洞、两个小洞往里弹,弹完以后谁先弹完就去盯别人的球。

  这些久违的童年游戏与而今五花八门的电玩、惊险刺激的蹦极、前沿时尚的网络相比似乎的确显得老土,简单,可是它却承载了那一代人的每一份沉醉与快意,凝聚了他们对遥远童真的美好记忆和甜蜜感受。“80后”总是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他们的童年又是怎么过的呢?那时候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儿童玩具的花样比现在少得多,对于男孩子来说,最奢华的玩具莫过于有一挺安着电池的玩具枪。而对女孩子来说,拥有一屋子的漂亮娃娃可能在童年的记忆里只是个梦,不像现在,时尚的芭比满街都是。

  管文淼(大学生):小时候父母给我买一个变形金刚,当时感觉就像一个宝贝似的,特别喜欢玩它。

  叶颖(大学生):看到布娃娃就比较羡慕,就想要来一个给它换衣服、穿衣服,换漂亮的衣服,几个小伙伴凑在一起,凑在一个家里,让自己的娃娃扮演什么角色,然后成天就像人的作息时间一样,起床、上班、睡觉、回来吃饭,这样的。

  小学生:我玩布娃娃。

  小学生:小熊。

  小学生:蹦蹦车,还有坐老高老高的飞船。

  小学生:激流勇进、过山车,还有那个转马。

  那么,现在的孩子又在玩些什么呢?

  记者:平时都喜欢玩什么样的游戏啊?

  幼儿园小朋友:玩积木、拼图、棋。

  记者:你呢?

  幼儿园小朋友:跳迷宫。

  幼儿园小朋友:恐龙大世界,踢足球。

  幼儿园小朋友:还有风车。

  幼儿园小朋友:奥特曼。

  幼儿园小朋友:彩色魔球。

  幼儿园小朋友:拼图。

  在幼儿园里,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玩具,而市场上的玩具也在时刻更新着,不仅精致,而且种类多、功能多,在娱乐性的同时增加了更多的益智因素。

  记者:你正在玩什么游戏啊?

  幼儿园小朋友:拼图。

  记者:现在拼的是什么啊?

  幼儿园小朋友:小人。

  记者:你为什么喜欢玩拼图啊?

  幼儿园小朋友:因为它的图形多,而且它能拼出各种东西,有小人,还有金字塔。

  但是我们在感叹玩具的丰富与精致的同时,也隐隐地担心自然正在成为孩子们记忆中的风景和爷爷奶奶童年故事中的主角。而一些惊险的游戏和恐怖的玩具也许正侵蚀着他们幼小的心灵。我们常把孩子比喻为花儿,花儿的娇艳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更需要承载自然的土壤。

  主持人:时光已经把岁月远远的抛在了记忆的源头,那是不是一些有关您的儿时快乐回忆也被唤醒了呢?我想最重要的是,是不是在玩耍的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快乐,能够得到放松,是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快乐童年。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6-03 09:5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