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酷暑袭津城


  主持人:昨天是农历的夏至节气,夏至的到来让天津马上成了一个点燃的大火炉,气温也是猛地一下增加到了39摄氏度。连续两天的高温天气究竟给我们整个城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一大早,我们的记者就并分几路,了解到了一组最新的情况。

  [短片]

  在气象预警中心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分析最新的气象资料。有资料显示,连续两天温度在38度以上的天气只在1988年出现过,对于今年持续高温的现象工作人员是这样给我们解释的。

  天津气象台天气预报新闻发言人赵敬红:6月下旬到7月上旬,华北地区主要还是受这种暖高压的控制,本身6月份天空就比较晴朗,云比较少,太阳辐射强,太阳辐射照射到地面上以后,地面这种长波辐射对空气起到加热的作用,再加上太阳的直接辐射,双方面的原因促使大气的温度上升比较快。而且这个季节空气湿度比较小,也比较有利于空气升高,所以咱们这个地方最近一直是持续性温度比较高。(6月)20号的上午我们就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6月)21号我们又发布了橙色预警信号。

  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在未来两天,高温还会持续,24号以后气温会相对下降,局部会出现降雨。

  天津气象台天气预报新闻发言人赵敬红:从我们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明天最高温度还要维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今天下午和明天白天最高气温最高还在38度左右。(6月)24号开始,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阵雨或者雷阵雨的天气,温度稍微有一点下降。

  主持人:夏季用电一直是对天津电力部门的一个考验,华北电网的缺口也一直是制着天津放心用电的一个软肋。昨天39摄氏度高温的天气对天津的电力部门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短片]

  高温天气也使得空调的使用量猛增,记者从本市的电力部门了解到,昨天,天津又创下了新的历史用电高峰。

  天津电力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张汇建:昨天的电力负荷达到了535万(千瓦),应该说比去年的(最高值)511万(千瓦)增加了24万(千瓦)。同时客服中心的电话量比去年有所增长,昨天达到了267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同时故障保修工单达到了39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0%。

  在电力部门的维修受理中心记者看到,报修电话接连不断,话务员随时将保修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相应的维修站点。

  天津电力公司现场护修人员:最近这几天天气特别热,突然的高热对于我们线路影响很大,尤其居民(用电)负荷剧增,我们的小票(派工单)量在平常的基础上多了好几倍,一天达到了有40几张。空调还有平常不启动的设备,尤其是制冷设备启动造成的(故障)原因。

  天津电力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张汇建:我们客服中心以及公司的各工点单位都加强了值班力量和抢修力量,以保证在出现用电高峰的时候,使居民出现的(用电)故障情况能及时得到恢复。

  主持人:炎热的天气也增大了市民的用水量,根据我们的记者从供水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看,仅昨天一天天津市的用水量就超过了一百万吨,天津三大自来水厂从昨天开始,也是增大了马力,以防不测。

  [短片]

  在天津三大供水厂之一的新开河水场,记者看到,在用水高峰期间,水厂的一切生产设施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运转,工作人员也24小时守在工作岗位,密切监控着自来水的生产供应情况。

  新开河水厂调度中心副主任陈文杰: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我们的供水量由原来的每天40万吨能力现在送到了45万,同比增加了10%的供水量。从目前看,我们设计能力100万吨的水厂完全还能够满足市民的用水需求。

  主持人:高温的天气对于年老体弱的人们的身体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一到高温天气医院120电话往往铃声不断,前来就诊的患者的人数也是极大增加。

  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的位置是天和医院急救医学中心。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广大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据这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近几天来,每天都有十几位因为高温中暑和患肠道疾病的患者被送往急救中心。就在今天上午11点,一位正在中考的中学生由于高温天气而晕倒,目前正在急诊室进行治疗。

  患者:突然就是刚才考试的时候,一阵一阵的,考试的时候就晕倒了。

  天和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任新生:我想这个主要是因为什么呢,一个就是小孩中考,他就精神特别紧张,也特别疲劳,他昨天考了一天,然后今天起来以后早晨没吃早点,再加上外边气温特别高,气压也低,湿度也大,所以整个就引起他内环境紊乱。医学叫内环境紊乱,所以这样的话就出现一些症状。当然我想通过给他输一些液体调整一下,他能够恢复,还可以恢复(健康)。

  [短片]

  在病房里我们看到输液的患者比平时有所增加,而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医生告诉我们,很多人都是因为高温天气感到呼吸困难和头晕,而一些本来患有疾病的患者因为天气的原因而加重了病情,甚至引发了其它的症状。

  患者家属:就天热,他总嫌热,空调开着,还拿凉水洗澡,就咳嗽了,今天,打昨天晚上开始。(今天)早晨5点多我一看不行了,我给他弄医院来了。

  天和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任新生:最近医院里面就像天气热、饮食这些都有关系的饮水、出现肠道(疾病)症状,这样的病人一天有十几个,另外一个就是高热的病人,高热病人有一部分人是中暑的,有一部分人是一般的感染之后导致的发热。一般感染导致的发热我们一般(病人的体温)是38度左右,现在因为外界气温就到了39度,所以这些病人感染以后,体温就升高到40度,这样他的病情就更加加重了。所以在这个阶段呢,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他的脏器官已经到衰竭的一个边缘了,所以他的调节能力就比较差,对体温的调节也不如年轻人,还有就是小孩。

  主持人:夏季高温天气一到来,对于那些长期在外面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相关部门对于他们的施工时间也是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漫长的夏季可以说才刚刚开始,我们也希望您的家人可以平平安安、可以安安心心地度过整个夏天。

  温馨小提示

  外出时做好防暑准备,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随时关注老人、儿童的身体、情绪变化。

  多喝水,少喝饮料,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呆在开空调的室内,锻炼身体选择好时间,最好别吃过夜的食品。

  要和外界多交流、和家人多聊天,缓解心理压力,防止心理中暑,保证睡眠,注意动火安全。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6-23 13:0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