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横渡琼州海峡的人们


  主持人:六月十六号,有二十七位游泳爱好者他们自发组织实施了横渡琼州海峡这样一个活动,在这二十七游泳爱好者当中,也有三位来自天津的勇士,他们现在就坐在我的面前。首先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年纪最大的张健生,今年五十八岁了对吗?

  张健生:对。

  主持人:您是二十七位当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这一位是何剑,今天穿的衣服非常特别。

  何剑:特意穿的。

  主持人:这件衣服是算一件什么衣服?

  何剑:我们横渡的纪念服装吧,专门为运动员制作的服装。

  主持人:刘彪,听说您是游得最快的。但是我没弄清楚,是来自天津三位中游得最快的,还是二十七位中游得最快的?

  刘彪:二十七位中不是游得最快的,是第三。天津的第一名,我们三个里面最快的。

  主持人:我不太清楚三位当初为什么会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横渡琼州海峡?

  张健生:这个活动发起是由深圳一个网名叫蓝蓝海的在网上发起的,发起之后大家就跟贴,然后就开始准备。

  主持人:应该说三位是以前就认识,还是通过这个活动才走到一起?

  何剑:我们以前就认识,就是通过游泳认识的。

  主持人:我刚次在底下和三位聊天的时候发现,手上都是有许多脱皮啊,是这次游泳晒的吗?

  何剑:好像不仅仅是手上,后背已经被晒得一塌糊涂了,温度高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日照和紫外线比较强,所以晒的身上回来后感到这一关比较难过,身体的恢复别的很快就恢复了。因为我们毕竟游了很多年,主要还是阳光暴晒,在北方感觉不到这么厉害,在南方确确实实感觉到了。

  主持人:刘彪还没有给我们展示一下你的证书呢,横渡琼州海峡成功证书。这里面是一些什么内容?

  刘彪:说早上七点五十八分开始出发,有一个总的游距,然后有一个证书,颁发这个证书的是海口市文体局。

  主持人:你游了六个多小时,算很快的一位,六个多小时在海里游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刘彪:应该算比较舒畅的吧。因为我们为这个活动准备很长时间了,从体力上和精神上都有准备,就是在上岸的时候比较耗费体力。那时需要你冲刺感觉比较费劲,其他时段还是比较轻松的。

  主持人:你这六小时是采取的蛙泳还是自由泳,还是别的什么?

  刘彪:方式基本上是自由泳、蛙泳是休息就使交替一下。

  主持人:我们知道游泳的话,你得手必要不停地摆动,这六个多小时好像横渡琼州海峡是三十多公里,这手要摆动多少次有算过吗?

  刘彪:三万米,如果一臂划一米也要三万次。

  主持人:张老师您是五十八岁了,五十八岁这个年纪在很多人想象当中年近花甲,这么大岁数要划动三万次,对您而言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张健生:感觉还不错。我不认为我自己不能游,因为我们在去海南之前,在游泳馆里游过一万米和一万五千米。

  主持人:我觉得在琼州海峡游泳,在海里游泳,应该说跟在游泳池里游泳是两个概念。

  张健生:海里有浪,而且还有海流,海流有有利的因素,不利的因素也有,因为海流不是顺着你游的方向去流,可能是垂直的方向,有可能是和你相对的方向流。我在去年冬天的时候,在外出旅游肩摔伤了,在海里游泳的时候就凸现出来了,由于长期自由泳,用手比划水摆动,所以肩开始疼,然后只有咬牙往前游,到最后已经麻木了。

  主持人:我们说一个难度系数的话,在横渡琼州海峡这三十多公里,如果放到游泳池里,难度系数会高多少想象一下?

  何剑:我认为没有可比性。因为什么呢,海和游泳池是有区别的,海无风三尺浪,游泳池里没有浪,再一个海水是咸的非常咸,游泳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的舌头都麻木了。你在游泳池里没有这种现象,而且游泳池里有一个岸,你可以随时休息一下,哪怕你有东西可触摸,在那里四望无际都是大海啊。

  主持人:基本上大家都是在海上,游了六七个小时,那这六七个小时就没有营养的补充?因为我看电视里面,横渡海峡可能会有一些船在旁边,给你们递一些食物或者饮料。

  刘彪:有。但是由于游的速度不一样,游得快的就没有了,也许到你那里能量补给就没有了,船有时有特殊原因补给不是很充分,所以我觉得这次补给方面不是很理想,所以上岸后感到很饿很渴。

  何剑:刚开始可能由于护航的原因,护航船没有整个出动只有两条船,所以只有前后跟着这两条船的人,补给比较充分,游到中间这种补充基本上就没有。

  主持人:这次这么多人一起横渡琼州海峡,我知道也是引来了很多媒体报道,刚才也听说,您也是成了这二十七位游泳爱好者中的明星了,您能把这次游完大家都感觉到特别惊讶,两位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何剑:按照游泳规则,按照我们的比赛规则,在上岸之前,在水里我们不能有任何人扶他,只有上岸了之后我们才能扶他。当我看到他在水里游上来的时候,非常激动,我是非常激动,我上来的时候都没那么激动,很不容易,上来之后感觉到成功了,很高兴,真的很高兴,由衷地高兴。毕竟我们天津三个人都成功了,上岸之后我们才拥抱在一起的。

  刘彪:我因为游得比较快,我的等陆地点和他们不太一样,我登陆以后等他们,当时天气已经非常不好了,我非常焦急,当看到他们搀扶着从雨里,从岸上过来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我觉得他们能成功登陆,我太高兴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跑步时,如果在进行一些长跑的时候,可能每个人都会有疲劳期,然后在那个时候,你的疲劳可能到了最顶端,不知道三位游泳的时候,有没有这样一个疲劳期?

  刘彪:因为我在前面游的比较慢,所以我没有什么疲劳的感觉,就是在过了海沟看见岸的时候,要冲刺了的时候觉得比较累,因为看见岸了就想发力游啊,想冲过去但是越游越游不到的,那种感觉最累,我觉得上岸非常艰苦。

  张健生:战胜疲劳期就是战胜自我,就你要克服疲劳期,因为疲劳期就是对人的意志的挑战,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摆脱这一段。

  何剑:我认为疲劳期还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我们碰上的那种叫水母或者叫海蜇,水母是会蜇人的,会把人蜇伤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7-04 11:2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