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台风麦莎来了


  关键词:“麦莎”影响天津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诶,您听到这样的声音想起什么了吗?叫狂风怒号,疾风骤雨,山雨欲来风满楼。可是今天我们要谈得不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是“麦莎”欲来风满楼。我们先来看短片。

  [短片]

  主持人:首先为您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和我一起来标点新闻的嘉宾。第一位是天津市气象台台长,吕江津先生,你好,欢迎您!

  吕江津:你好!

  主持人:这位是南开大学的教授彭华民,欢迎您!

  彭华民:你好!

  主持人:彭教授您之前对“麦莎”这个事有关注吗?

  彭华民:我之前吧,还真的很认真的关注过这个。因为媒体、网上,还有报纸,还有电视作了大量的报道。另外一个,报道了它到达我们国家的时候,对我们国家沿海地区的这个财产、人民的生命的威胁。所以就昨天,我就想今天的这个大雨大风都来了,昨天我赶快去买东西,储存到家里面,准备今天万一大风大雨不能出去。

  主持人:但是没想到敌人的来势没有预想的那么汹汹,这个吕台长能给我们做一个合适的解释吗?

  吕江津:刚才在这个短片的节目当中也看到这次台风对于我们从南到北的吧,这个影响。实际上,就是,可以看出,这个台风的影响,还是非常强的。特别是在登陆以后,在咱们这个南方的地区的时候。当然呢到了天津以后,可能在天津市出现的天气,可能跟我们在电视里看到南方的天气不太一样。当这个台风,这次“麦莎”的台风在浙江叫玉环登陆以后,那会儿它是叫台风的。那么当它走到安徽境内以后,中央气象台在播报的时候已经明确地说了,它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了,为什么要把它减弱为热带风暴呢?就因为强度和来势不像刚刚在南方登陆时那样强了。所以呢大家看到在天津的影响,实际上这个风暴呢是进一步的减弱了。是在今天早上的8点多,正式结束的,把它降为这个低气压了。哎,这个就已经不在是台风啊,或者热带风暴的影响了,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另外一个,那个台风的表现,也不一定就所有的天气都是这种疾风骤雨式的,这样一种天气。也有相对一些就是说是这个,就是说,持续时间比较长,短时间虽然没有强,但它持续时间长,所以总体强度仍然不弱,是这么一个现象。

  主持人:我在昨天晚上的时候,我想我得做这个节目,我想我得亲身体验一下这个“麦莎”,究竟是怎么肆虐的。然后我就,因为昨天一天,天气预报是说从中午开始就有大雨甚至是暴雨,然后也没有啊。我就一直等啊,一直等到晚上12点也没来,我就觉得是不是您刚才说到大的降雨,是不是您的预报不准?

  吕江津:实际上从昨天的上午开始起,我们渤海海面上就有8级以上的大风。阵风,实际上最大的阵风已经达到10-11级,这么样一种强度,很强。那么由于这种风的作用,再加上这个台风的,“麦莎”的不断逼近我们,引发的风暴潮在昨天下午已经出现了,刚才已经看到了。由于我们采取了得力的措施,这个风暴潮没有上来。实际上呢就是从昨天上午的10点钟就开始降水,那个时候呢,哩哩啦啦得,下的比较稀松一些。一直到9日的上午的10点钟,我们主要的气象站探测的资料是这样的,在市区下了49.3毫米,大雨的概念就是50毫米以上就为暴雨了。那个,这个呢就是一个大到暴雨的量。

  主持人:就是说,平时给我的印象,叫做暴雨,应该是很疾风骤雨的倾盆大雨的那才是暴雨,但是通过你的介绍跟我理解的不一样。

  吕江津:是的是的,大家在理解暴雨上不一样。或者就是说,气象上的暴雨的定义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常用的在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这就可以算为暴雨。

  主持人:就是说总量达到这个量。

  吕江津:嗯,对。还有一种呢就是说,短时的,一个小时之内,下了20毫米,这也是暴雨。这就是疾风骤雨式的,这样的下法了。那么对于这次天气过程来说呢,它是在时间上分布非常均匀,总是在下,不停的下,特别是昨天夜间,就是再下。所以呢到今天早晨我们统计雨量时候并不小。另外一个,这个台风的移动路径也比我们预先考虑的路径略有点小差异,就是说,它稍微偏东一点。这个路径,这是一个点路径,它是一条线。对吧?但是这个台风不是说仅仅一条线上才影响。它是一个,大概台风的直径是上千公里的一个范围。到了渤海南部以后基本上不走了,停在那儿了,或者说走动很少了。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天津的风景太美了,想多停留看一看。

  吕江津:有可能比较留恋这儿。反正就是,然后呢它就不断消耗能量,最后就停塞了,所以它走向低气压了。从今天早上8点开始起,就减为低气压了,也就是说它未来的路径我们也不再报它了,那就视为它一个低气压的天气,那就比台风弱多了。但是这个台风将来还会作为一个低气压,它还会向,我们预测的它会向东北方向走,这就将给大连和辽宁那些地区仍然会带来降雨。届时也许呢,它跟当地的条件向配合,也会在那里产生比较强。

  主持人:通过这一段吕台长的介绍,对于台风知识增长很多。我想问彭教授一个问题,您在天津生活工作的这么长时间里面,您有没有印象,以往有没有就说,至少是在宣传上这么大阵势的,台风的情况?

  彭华民:从81年我到南开大学来上学,到现在,我的印象中间是没有的。没有像这样宣传有台风要到天津,然后包括媒体报道呀,这种都没有的。

  主持人:这是第一次?

  彭华民:是第一次。

  主持人:但实际情况上,就说以前有类似的情况吗?

  吕江津:有,有,有的。没有那么长时间,我们说吧,就是这样,台风影响天津大概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影响,像这次就是直接影响,因为这次中心位置离我们很近;还有一种呢,就是说离我们比较远一些,叫间接影响。就是台风,比方说它从热带带来的水气呀、或者一些风呀、甚至一些包括潮,有间接影响作用产生的,这都有。对于我们天津来说,这个一般来说,这种直接影响的天气,大概是到5到10会年有一次。我们有这样的历史的资料,你比方说,我来随便说一下的近年来的情况,在1985年就有一个比较强的一个台风到我们这里,1992年,还有1997年这都有。

  主持人:还真是每5年一次。

吕江津:5-10年不一样,不太均匀,就是说有这么一次。那个直接影响到,我说的这个就是离我们天津很近的,直接影响的这种台风,是有的。而且我刚才点到的这几次也都是不仅是有台风,直接影响我们这里,而且还引起了风暴潮,都很强。

  主持人:还有没有可能,比如说虚幌一枪之后,实际上后面还跟着一个狠招儿呢,会不会再卷土重来。或者说怎么样,有这种可能性嘛?

  彭华民:呵呵,没有了。

  吕江津:现在看来这个台风已经减弱为低气压了,作为“麦莎”台风的这个,这次的影响天气,特别是到天津以后,到了今天上午以后,暂告一段落。那么后面我们在预测未来两天呢,还会有这些天气,就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它仍然有新的天气系统影响到了。

  主持人:但是就跟“麦莎”没有关系了?

  吕江津:应该说关系不大,或者不是直接影响了。当然在台风的这种发生的历史上,台风是非常复杂的,有过这种现象。就你说的这个,就是说台风已经减弱了,没了,或者变成低气压了,大家也都不再关注他了,但是后来由于有其他的天气系统加入进来以后呢,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忽然间又把的促发起来,又引起了一个非常强的降水,这种天气实际上有的。

  主持人:96年就是这个意思。

  吕江津: 96年那个就是,然后在河北一下子下的特别大。正好河北省是,从我们天津这个角度讲,是海河的上游地区,就会造成外来客水的这个,对天津的防涝问题。

  主持人:总之呢就是说,“麦莎”再来一招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历史上也有过类似的情况。关于这个“麦莎”的这部分内容,我们就先到这儿,一段广告之后我们接着回来聊。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2 11:4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