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六十年前的回忆


  关键词:我参加了百团大战

  林铁:观众朋友晚上好,您刚才的听到的歌曲是电影《地道战》的插曲。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地道战嘿 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非常有力量!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每次要大合唱的比赛这都是首选的一首歌曲。电影《地道战》记录的是60年前发生的一段故事。今年正好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八年抗战是以中国的全面胜利而宣告结束的,这也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抵御外敌的第一次全面胜利。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们一起来看一部短片。

  [短片]

  林铁:刚才这个短片大家看到的是百团大战,坐在我旁边的李老就曾经参加过当年的百团大战。而且李老既是老红军又是老八路,前几天还去山西参观了八路军的抗战纪念馆。刚才说到百团大战,您参加百团大战里面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想要给我们讲一讲吗?

  李元兴:我讲讲和日本人打仗的最后,第三阶段。因为我们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把他们打得太痛了,他就要报复我们,就向我们的解放区大举进攻。主要打我们的总部和我们的(兵)工厂,当时我们在山西黎城县和武强县的交界处有一个太行山区,有一个叫黄岩洞,黄岩洞就是我们造枪的兵工厂。小日本派了大量的兵来包围,我们当时也得保卫黄岩洞——唯一的兵工厂,我们总部的副总参谋长左权亲自到黄岩洞,指挥黄岩洞的保卫战。结果我们在这个黄岩洞的战斗,我们八路军总部的特务团的一个营守这个黄岩洞,守了20天左右,我们的一个营也就是300多人,他们(日军)用了4000多人来攻这个黄岩洞,而且轮番多少次来。我们虽然人少,但是我们的地形太好。二、三百人各自为战,每个人一个岗,岗位一般两个、三个人,一个人也可以。敌人想要进入黄岩洞非常不容易,他也用了死上千人的代价。最后我们把黄岩洞的机器和成品弹药,还有一些材料、工人全部转移走了。我们自动撤出了,他们占领的黄岩洞是一个空空的黄岩洞,一个山沟。而后他又撤出黄岩洞,要想去进攻我们的总部。(到)我们的总部要经过一个关家垴,我们把我们的129师的385旅、386旅和九十一纵队新的部队的一部分。日本鬼子有一个部队叫冈歧大队,是相当厉害的一个部队。他们500多人要从关家垴去围攻我们的总部,我们就把他围攻在关家坳,要把他消灭掉。结果围攻在一个狭小的山区,进行了一天一夜的战斗,把他大部分消灭了,消灭了400多人,黄岩洞的战斗就从这个时候结束了。这个以后,百团大战这个战斗也从此基本结束了。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6 13: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