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都做文明驾驶员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今和我一起标点新闻的有哪些嘉宾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第一位是来自于天津社会科学院的郝麦收教授,郝老师欢迎!这位是出租车司机张勇先生,您好!这位是天津交通台的记者骆冰,您好,我们是同行。我们生活当中有四大组成部分别是衣、食、住、行,看起来“行”是非常重要,我们今天要标点新闻就跟这个“行”有关。我先问几位嘉宾有一个问题,大家都会开车吗?

  张勇:会,我肯定会开。

  主持人:这个我是明知故问了啊,你是肯定会开车的。郝老师呢?

  郝麦收:我不会开车。

  主持人:骆冰呢?

  骆冰:我会开车。

  主持人:我们这儿有两位嘉宾都会开车,我这儿就有些有一些问题了:旧式说在您平时开车的过程当中,都有哪些不文明的行为发生?我们先看不会开车的郝老师,郝老师是这10种不文明的驾驶行为……

  郝麦收:都存在。

  主持人:都存在,然后这个给打了个双的,你认为这个是?

  郝麦收:我是个受害者。

  主持人:您对这个是最痛恨的,深恶痛绝的。我们看看这两位司机。这个是骆冰的,这十种你是有?

  骆冰:有三种。

  主持人:是有三种,还是这三种经常做?

  骆冰:这几种是偶尔犯,偶然为之。

  主持人:咱一项一项来进行审讯,看看这个强行加塞儿,这个为什么会发生呢?

  骆冰:急着上班啊,或者像急着采访的时候。特别是在有时候过路口的时候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张师傅也会出现这个。

  主持人:这个就是着急!

  骆冰:这个强行并道比较常见。

  主持人:道路价交叉处堵车的时候,不同方向的车辆互不相让。就是说你也是曾经不让过别人。

  骆冰:是。我觉得就是说如果要堵了的话,要应该大家都服从一个整体的利益。有的时候,可能往往一辆车一让,他一过去,整个这个车,也可能就好,也可能就堵死在那儿了,往往这一辆车很关键。但就是有很多人,该让他就是不让,该不让就是不让。我在路口的时候呢,怎么说,跟他较劲儿的心态。

  主持人:你不让我也不让。

  骆冰:唉,你不让大家,我也不让你过去,就是这样。

  主持人:就是怄气斗气,是吧?遇到人行道不减速,与行人抢线。

  骆冰:这个呢很少发生。

  主持人:但是也发生过。我看郝老师在这儿目光炯炯地凝望着你。来咱看看这个我们更,应该说是职业的司机了,出租车司机。第一个毛病是一样的。

  张勇:是。这个一般我遇到这种情况,强行加塞儿的时候往往是乘客有事。

  主持人:可以拒绝,或者提醒他这个很危险,不能这么做。

  张勇:也可以拒绝。但是感觉到人家赶班车,就看着头里那辆车就跑了,就追那辆车,追的时候往往这种情况就发生了。这个,遇上这个情况,有的时候是两种情况。一个就是说,到了路口以后,这个行人呐,有的人他自行车跟你抢。有的人还特别那个嘛,他头立骑着自行车啊,你比方说,其实可以说。你比方我右拐,我右拐的话,就拿喇叭我按一下,按一下,你只要往边上一让我就过去了,但是他就不给你让。

  主持人:就是跟骆冰刚才提到一个互不相让这个,都是一样的,就是双方互相顶牛。

  张勇:是。

  骆冰:只要一方让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谁都不想作第一个人,那就是两个人共同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做这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事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骆冰:实话实说啊,每次我有这种违章行为之后,我每次有一个非常侥幸的感觉,这次违章之后比较安全。真是这种感觉,这样很容易出事儿。尤其是快到路口,绿灯正在闪烁,加油冲过去。当然人行道可能两侧都是行人,“唰”一下冲过去。

  主持人:这里面有没有闯红灯的事儿啊?

  骆冰:闯红灯咱不敢,害怕出事儿,确实对开车人来说特别害怕。

  张勇:确实是这样。你比如说我在开车的时候,一变绿灯的时候,就是在闪烁的时候,一般我们都提速,加一下速。不然乘客会埋怨你,因为牵涉到蹦字的问题,牵涉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在谈到自己做这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事儿的时候,也是有些提心吊胆,也是担心出现一些后果。其实呢,的确,每个人都知道,这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我们这儿有一个片子,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主持人:刚才二位非常有勇气,敢于承认自己存在的一些应该说是某种程度上不正当的行为。现在我们再来就请郝老师,您着重给我们讲一讲,您的切身经历。

  郝麦收:我就是汽车抢道的受害者, 5月3日上午呢我去买水泥,走在王顶堤95路车站附近,我是很正常的行使,结果那边有一个红色的车,他超车。可是道不宽,他超不过去,就得到人行道上,再转过去。我很正常,没有这个思想准备,我按规定正常的骑自行车,他突然奔着我来了。我没有办法躲,往右边打把,一下子,一下子倒了,我的左腿被砸,车子整个儿压倒我身上来了,他停也不停,他走了。我的左腿就站不起来了。

  主持人:所以您看,就是说这种,平时可能对那个人来讲,可能是非常小,他认为没有造成什么大的、严重的后果,但是就给具体的当事人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平时我们在生活、工作当中,还见到哪些不良驾驶的习惯。

  骆冰:应该说多了,那我就大胆揭发。我们的出租司机非常的有意见,当然不光是出租司机,很多开公交车的司机,也是非常的意见非常大。有些司机,确实是他不管不顾。

  主持人:不管不顾去加塞是吧?

  骆冰:比如出租吧,我看到,比如说看到周围好象像打车的人,有打车意图的人,连闪火都忘了打,唰一下就过去了。突然间开的挺快,诶呦,好象这边有人招手,马上就过去。一看,马路对面打招呼呢。我们在后边呢,就非常担心,很容易追尾。

  主持人:您看开公交、开出租的问题很大?

  张勇:我也承认,确实。现在我们出租呢,实际上来讲,不乐意,也比较腻味私家车主。为嘛呢?现在私家车新手比较多,现在女同志开车比较多,她在头里跟你晃,她在头里开得特别慢,但是她还占着快车道。你要是开得慢,不要紧,都从慢的时候过来的。她在快车道,占着,开的速度非常慢。要不就在一种什么现象:打手机,他们私家车打手机的现象比较多。打电话,压着车。

  主持人:不过他说私家车的一些驾驶技术的问题,我觉得我是有感受得。我记得我在沈阳的时候,有一次打车,也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他就跟我说,现在你看是人就能上路开车了,而且很多驾校非常不负责任,你进去随便学两天,钱一交他就给你发本儿。他说现在的驾校培养出来的不是司机是职业杀手。

  张勇:是杀手。

  主持人:所以说我听说你是看到过这个。

  张勇:这说话是一年以前了吧,晚上在10点多种,我看见一个车祸,这也是司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在哪儿呢?在京缁公路,10点多钟。在我头里有一辆松花江的汽车,那松花江开的都疯了,开得特别快,因为晚上10点多,得有百十来迈车,开的特别快。后来,开得特别快,因为我跟他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这时候我就看对方过来两个,就跟大肚儿灯,特别特别亮,贼亮贼亮。用我这眼,我一点儿不夸张,就麻木了,看不清了。这时候啊,过来时候我感觉这两个车灯光就近了。近的时候我就听“咣”一下,车就撞了,撞了以后我一看是个什么车呢?就是那个罐儿车。装水泥的,就是建筑用的罐儿车。

  主持人:他是谁也不怕,谁都敢撞。

  张勇:他谁也不怕。他是干什么呢?他开着远光灯,他开。他那车开的也是特别快,也是如此。你想这个车80、90迈,那个车80来迈,迎头一撞,这松花江一过来,整个儿就那车那它那个绑的那个把这松花江半拉给铲了,就整个没了,司机当场就死了。

  主持人:真是很惨呀。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26 14: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