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铁道游击队》二上荧屏 “唐晓芙”变身芳林嫂

  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铁道游击队》被拍摄过两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之后再度被搬上荧屏,从今天开始北京青年报在内蒙古台、山东台等10多家电视台播出,北京的观众则预计会在9月份看到该剧。

  导演王新民透露,小说和电影中的一些经典镜头在电视剧里依然会充分地展现出来,比如:芳林嫂扔手榴弹、夕阳下小坡弹琵琶等,以及“飞车搞机枪”、“打票车”和“夜袭临城”等。但他认为,原小说是一个又一个基本独立的故事组成的,在今天看来更像报告文学,因此这次改编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想办法将这些故事串联起来。

  -武侠动作引进红色经典

  新版《铁道游击队》同样在当年故事发生地枣庄地区拍摄,同样围绕火车做文章。导演王新民偏爱武戏,曾经执导过《燕子李三》、《连城诀》和《碧血剑》等电视剧,而且偏爱实打。这次,他也把武打动作引进了《铁道游击队》中。记者从片花中看到,像血染洋行一场就有大段的游击队员和日本人打斗的场面。

  对于这种设置,王新民的解释是为了满足观众的欣赏需求,也符合游击队员都是当地练武人士的实际,“现在红色经典电视剧比较热,里面不乏战斗场面,但都不是以动作为主的作品。在刘知侠的原小说中,铁路、煤矿的工作以及与日本鬼子肉搏的描写就很多,所以我们想把这部作品拍摄成一部有血有肉的战斗剧。”同时他也声明,毕竟《铁道游击队》不是武侠剧,不应该有那些一掌过去就山崩地动的场景,于是就遵守了实打的原则。他提出了一条要求:所有的演员首先是战士,而飞虎队队员基本不用替身,当年《燕子李三》中李三的扮演者张力这次成了游击队副队长王强。

  -展现游击队员成长史

  电视剧完整地再现铁道游击队的成长、变化过程,刘洪等人不再是一出场就是合格的战士,而是从流氓无产者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思想觉悟的革命英雄,王新民觉得这样的改编更加真实。他透露,根据历史真实资料,当年活动在津浦铁路沿线的有三支抗日队伍,其中一支在1942年并入了铁道游击队,还有一支却成了日本人的傀儡,也就是历史上的假铁道游击队。这些情节,在电视剧中都有所体现。

  -正面表现芳林嫂与刘洪的情感

  因为时代的限制,不论是小说还是1953年版的电影对芳林嫂与刘洪之间的情感纠葛都没有展开。电视剧正面表现了芳林嫂与刘洪的情感,首先对芳林嫂的出场作了重点的铺垫。她是一个典型的山东农村妇女,淳朴、坚强,丈夫被日军杀害后,她艰辛执著地要为丈夫报仇,这时她遇到了铁道游击队。她逐渐地认识到只有八路军才是为中华民族而战斗的队伍。王新民说,芳林嫂对刘洪从敬畏到敬重,从爱慕到最终两人的结合,完全是按照人物的个性展开的。

  挑战电影中秦怡所扮演的芳林嫂这个角色的是史兰芽,她说自己过去塑造的几乎都是生活在优雅环境里的知识女性形象,比如《围城》里的唐晓芙,从来没有扮演过市井人物,更没有扮演农村妇女的经验。于是进组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来老电影《铁道游击队》反复地观看,反复地揣摩秦怡的表演心理,“秦怡老师真不愧是老艺术家,你看她第一次见刘洪时的眼神,还有最后一场刘洪骑马救出芳林嫂后,都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一个看似夸张却很到位的动作,往刘洪怀里一倒身子一转,这些既真实又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整个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于是在马场拍摄时,史兰芽特意观察了前来观看的农村妇女,从她们看剧组的那种激动羡慕的眼神中,她立刻想到秦怡扮演的芳林嫂第一次见到刘洪的感觉。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05-08-29 10:3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