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对家庭暴力说不


  关键词:我们所知道的家庭暴力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在上周呢天津市妇联是新开通了两条热线,分别是12338和16838198,专门是用于妇女维权的。如今一周过去了,这两条热线运行的情况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短片。

  [短片]

  主持人:短片当中提到了一个家庭暴力的问题,就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三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来做一下探讨:第一位是天津妇联权益部的王燕老师,王老师你好,欢迎。

  王燕:你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天津社科院的社会学研究所的汪洁老师,汪老师你好。汪老师是研究家庭暴力方面的专家。第三位是我们的参与观众王俊霞

  王俊霞:大家好,林铁老师好。

  主持人:你好,你好。这个热线是咱们这边开的是吧?

  王燕:是我们全国妇联系统开的同一时间,统一的号码,统一的标准,服务的这么一个全国性的这么一条热线。

  主持人:刚才我们开始的时候我也说了,已经开通一周了,这一周来我们接到的情况您有所了解吗?

  王燕:每天平均接30个左右的电话。就是说,已经就是说到了打爆的程度,基本上没有空闲的时间。

  主持人:每天接30几个电话,怎么还会有打爆的程度?这个我不理解。

  王燕:因为有的来话者她倾诉的时间很长,我们原来内部有一个限定的时间,比方说就是限定在30分钟之内,再长,因为你就说占线时间太长影响其他人进入。

  主持人:抓住这个机会了,好好的倾诉一下。

  王燕:抓住这个机会了,可能积蓄在心中很多年的痛苦,可能需要时间来倾诉出来。

  主持人:倾诉在这里面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对一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汪洁:心里的疏导,精神的支持,也就是说增加一点自信,我觉得也无非是达到这样的一个目的。但实际上,如果要是对暴力进行制止,只靠热线是远远不够的。

  王燕:最重要的是走近受暴的妇女,倾听她们的倾诉。就说她能站出来倾诉,我觉得这就是第一步,这就是她权利意识的一种觉醒。通过这种倾诉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给她安抚、梳理,梳理她这几年的这种经历,给她分析她的处境,那么同时给她一种信息:就是我们妇女组织支持她出来,站出来。再有给她传递一个信息:你受暴,不是你的错,是吧?你丈夫打人,这是对人权的一种最基本的侵犯,给她这样一个信息。

  主持人:我这儿有一个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辞典》,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上面对家庭暴力是怎么界定的。他说呢,家庭暴力是指以凌辱、殴打、故意伤害等手段,严重摧残自己家庭成员身心健康的行为,这个算是家庭暴力。但现在呢我也注意到有这样一种说法,叫冷暴力。

  汪洁:这个冷暴力在我们学界的研究当中,确实也有过研究,甚至也比较有争议。因为有人就是说到既然是暴力,怎么还有冷和热之分?但是也有人专门就这个问题有所论述,比如冷暴力它不是说以拳打脚踢,直接的伤害身体。而是以比如说经济上的限制,精神上的一种干预。比如说控制他人跟异性的来往。

  王燕:现在呢,就是说可能把精神上的虐待看作是冷暴力。

  主持人:其实最简单的说法就是精神上的,没有肉体上的,我们看不到的。

  王燕:没有对肉体的,除了对肉体的,身体上的伤害之外,看不到摸不着的,归入这一类。

  主持人:你看您是在妇联权益部工作,您在工作当中肯定会接触很多这样的家庭暴力,您接触当中,大部分是哪种?有比例吗?

  王燕:我们接触最多的还是身体的暴力。但是呢精神的虐待也是伴随,相互的交织。

  主持人:有时候很难分清。

  王燕:诶,对。很难鉴定,很难就是说分清楚。

  主持人:其实你给她肉体上造成伤害了,肯定也有身心上的伤害。

  王燕:肯定精神上,诶,身心的这种伤害。

  主持人:在三位平时的生活或者工作当中,有没有印象非常深刻的,给我们讲一个个案。这种家庭暴力带来很严重后果的,几位有这种影响吗?

  王燕:那我们接触的还是比较多的。比方说这几年一直致力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03年的时候我们和民政部门,就是天津市救助站,成立了天津市妇女救助中心。你比如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待的,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她现在不光是丈夫打她,造成无家可归,没法住。她儿子,都工作了,刚大学毕业工作了,儿子对她也实施暴力。就是老子不打了儿子打,发展到这种程度。我们就是说,她无家可归,给她提供避难的服务,给她提供免费的食宿,而且在法律帮助方面给她做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王老师谈到的是身体上的伤害,所谓叫做热暴力,汪老师有关没有关于冷暴力的个案?

  汪洁:刚才冷暴力是精神上的,更多的在我们的研究中,或者说在我们的接触的个案中,发生在相对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家庭里。他不以拳打脚踢,不以动武来对她进行制约,而是以这种冷言冷语,不许你跟其他的男性有所来往,如果你要是说让我发现了的话,我将怎么怎么样对你制裁。对你如何、如何之后,你也不能跟其他人说,甚至不许跟你的父母来申诉,受到家庭里的这些待遇。造成这样的女性往往是说内心很苦闷,又无法跟其他人,好于面子,也无法跟其他人倾诉。长此以往精神恍惚,正常的工作和交往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王俊霞:我觉得特别想知道这种冷暴力包括不包括男性在外边就是有情人这种?

  汪洁: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如果说男人在外边有了情人,他是否构成,事实上它侵害了夫妻之间相互忠诚的婚姻中很重要的原则。

  王燕:可能这位同学说的,这种情况可能是引起家庭暴力的一个原因、一个因素。

  汪洁:但是呢如果说在他外面年拈花惹草,回家呢对妻子非常冷淡,冷言冷语,不尽夫妻的义务,甚至还限制她什么、什么的,那就构成了所谓的冷暴力,是这么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刚才三位嘉宾就家庭暴力的定义呢,分别发表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广告之后我们回来继续谈,当家庭暴力真的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30 13:2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