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不后悔,白亚丽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今天我们要标点的新闻人物是一个有着很多光环的普通大学生。那么她的光环并不是来自于学习成绩有多好,或者是参加过怎样的大学生比赛,在她得到赞誉和评价当中,最能够概括的是“我国休学支农大学生第一人”。好一起来看一个短篇。播放短篇。

  主持人:好,我们欢迎白亚丽。

  白亚丽:主持人,好!

  主持人:你好。我就觉得你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人,尤其是大学时代,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理想,但是最后能够付诸实践的,象你这样的实现理想,我觉得人数是少之又少,你是怎么能做到这一点,跨出这步,从相对来说平静、休闲的大学生活,然后休学去支农,这一步是怎么跨出来的?

  白亚丽:应该跟从小的这个经历有关系,我刚刚从小生活在农村,但是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学习,按照家长的要求就是学习,考大学,但是家里面身边很多的事情其实了解很少,但是也一直想着毕竟从那个环境出来,还一直想着能够有机会还做些事情。

  主持人:那个种子一直埋在你心里。

  白亚丽:上大学之后,其实道理大学里面,因为我选的是自动化,离这个远一些,上大学一直想着,是一个有责任感,有热情的很多一群,比较有热情的一群学生,但是在学校中发现,那个环境跟想象中的差异很大,但是后来发现了一个社团,参加新希望农村发展促进会。

  主持人:可是当时你们毕竟是在校大学生,当时这个社团怎么跟你们宣传的,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来走出学校,走到农村去?

  白亚丽:主要利用寒暑假、五一、十一、元旦包括周末的时间,周末到天津附近的地方去,当时说的主要是想了解一些,除了学校之外能够了解一些社会上一些真实的事情,当时就参加了那个社团,其实当时也没有抱太多的说自己下农村去,只想到离自己家很远的一些其他的地方去看看,当时就参加了这个活动。

  主持人:那你记得你第一次去哪儿?

  白亚丽:第一次去内蒙赤峰,当时去的时候,十一,当时是,我们有七天的时间,当时有20多个人,去了之后,自给自己期望很高。

  主持人:你觉得七天能做什么事情?

  白亚丽:当时去了之后,跟他们作支教,然后当时在做支教的过程当中,捐衣服的过程当中,也作一些相关的调查。发现当地有当地的老乡反映很多问题,有些包括一些土地的问题,包括一些打官司的一些问题,好多问题。

  主持人:他们是远道而来冲着你们大学生来得?

  白亚丽:有好多,有的跑十好几里地。

  主持人:当时他们觉得大学生能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

  白亚丽:当时他们觉得拿着这个官司,我打官司。

  主持人:是来咨询的还是?

  白亚丽:希望我们也,因为我们当时参加的活动是《中国体制改革》杂志社组织的,他们老乡就觉得他们是北京来得学生,她就有这个概念,北京来的学生肯定能够解决问题,能够把问题带回去,给了我们很高的期望,但是我们后来发现哪个都解决不了,但是我当时对自己期望很高,平常自己做事情,很负责任,确实发现自己做不了,觉得很压抑。

  主持人:开始的时候只是利用假期的时间。然后近邻到农村去做些事情,后来怎么这一步这么彻底,干脆休学去了。

  白亚丽:我记得是03年的暑假,我们当时去安徽阜阳,当时去的时候暑假当时特别热,当地发洪水水灾,去了当地干群矛盾非常冲突。然后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发水灾,当地那种村子里风气不好,有些人打麻将的特别多,有些养老状况很差,当地的调查发现有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年人有六个儿子,但是没有一个愿意养活的,那个老年人死了之后尸体就臭了,耳朵被老鼠咬掉一只。但是没有人知道。

  主持人:你们是听说的还是?

  白亚丽:我们亲自去调查的。后来我们心想如果那些矛盾都解决不了,但是这个村子的人还要生存发展,以后还要生活,所以就说能不能解决跟身边特别能够解决的事情。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一次对你的影响,就说感触是最大的?我就奇怪为什么不能够再等一年,至少可以大本毕业,我学成了,然后再报效祖国,再去支农,一年都等不了。定在这个时候休学。

  白亚丽:一方面因为我开始没有想过休学去做,这半年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在那上面,但是学习没有抓的很紧,其实成绩还可以,但是如果我下一步大三的寒假的时候,面临的选择考研找工作,当时我就在想有一个学长跟我说,我们社团的一个学长,他就说你如果特别想做这个事情,可以休学一年去做。我当时想起这个想法之后,我想了很多时间,我觉得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当时斟酌了一下,如果毕业去做,因为很多的周围的同学可以毕业之后去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更符合逻辑。

  白亚丽:但是毕业之后你要做心态不一样了,把它当做具体工作去做,包括你这个心态,包括当时面临很多现实的压力。

  主持人:到底逼着你去休学的最大的力量是什么?是你学长的那一句话吗?不是?

  白亚丽:我觉得可能是我一直参与这个活动,一直到农村去,真的是想虽然自己还很年轻,力量很小,但是我觉得真的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还能作出这个决定,还能走这个路,所以还是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还是想能够为他们做些事情。

  主持人:那你是休学支农到的湖北省房县是吧?那呆了一年的时间,我想问你你刚刚到那儿的时候,跟你想象的一样吗?经历的困难是怎么样?

  白亚丽:去之前,也想过那个地方很苦,因为已经去了两个志愿者一直跟我说那个地方有多苦多苦,心里上做好准备,但是现实没有经历过。

  主持人:那个苦是哪些方面了?

  白亚丽:刚去的时候是冬天,学校里有暖气,但是去的时候那个地方,当地烧炭烤火,晚上特别冷,盖两床被子睡不着,我们没有炭,因为当地退耕还林,严禁烧炭,我们买不着炭,特别冷。洗衣服的话,跑到河里洗,水特别特别冷,头一天洗衣服,洗着洗着把衣服冲走了,条到水里捡衣服,大冬天在水里捡衣服,当时去的时候很多生活很不习惯。

  主持人:你们几个人一起去的?

  白亚丽:刚去的时候20多个学生一起去的,因为他们是假期。

  主持人:就像你那儿常驻的?

  白亚丽:他们不是常驻的,他们是利用假期志愿者,短期的志愿者然后有三个是常驻的。

  主持人:就包括你有三个。

  白亚丽:对,另外两个一个是新闻农业大学的肖清,还有一个武汉大学的詹义平,他们毕业之后辞去工作之后做的。

  主持人:志同道合。你是来自河南,是吧?你去的是湖北,我们知道湖北的方言挺难懂的,你跟他们怎么沟通?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08 13:2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