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情断上海滩》翻拍《上海滩》的三点嫌疑

  名剧新拍通常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尤其是当珠玉在前的时候。不改就是煲剩饭,没新意;改又常常变了味。而即将在2004北京国际电视周上亮相的《情断上海滩》,也被传是老版《上海滩》的重拍。看过样片后,记者深感该剧看似走的是导演尤小刚擅长的“情感”路线,而实际上片子剪得极像TVB风格的“港片”;故事又是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滩的背景下展开的,演员扮相上也酷似当年的“许文强”、“冯程程”、“丁力”,让人不能不以为这部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年度新戏有翻拍《上海滩》的嫌疑。

  嫌疑一:故事类似

  《上海滩》讲述了许文强与丁力一起在上海闯天下,由于许文强的胆量和智慧,得到了上海法租界大亨冯敬尧的赏识,很快成为上海黑社会的风云人物。冯女程程对许文强一见钟情,后许为了报仇,在整个上海掀起了一场厮杀风暴。

  《情断上海滩》讲述陈龙、赵毅兄弟二人,从小在上海贫民窟集水市场长大,哥哥赵毅时刻想着出人头地,以上海法租界大亨赵世荣(王绘春饰)为偶像,陈龙饰演的弟弟天性善良,努力寻求真爱。兄弟二人阴差阳错投入赵世荣的门下,很快崭露头角。赵世荣独生女儿赵玫瑰(李湘饰),对弟弟陈龙十分青睐。后来两兄弟因为获悉赵世荣的大秘密,陈龙含恨手刃亲兄,当着仇人的面一枪打死了亲哥哥赵毅……

  导演尤小刚说,老版《上海滩》讲述的是像许文强这样的年轻人把成为大亨当成目标,最后酿成人生悲剧,而《情断上海滩》则讲述的是几个年轻人不愿被旧上海的那种环境所污染,实际上是一部表现从污泥中挣扎出来的年轻男女的青春偶像剧。

  嫌疑二:李湘翻版“冯程程”

  《上海滩》摄于1980年,是香港历史上最成功的剧集之一,不仅将周润发和赵雅芝的事业推至最高峰,还捧红了当时还是新人的吕良伟、汤镇业。赵雅芝的“冯程程”更成为TVB电视剧集经典形象之一。

  《情断上海滩》由李湘、陈龙、赵毅、戴娇倩、刘冠翔、石小群等联手出演。作为湖南卫视“当家花旦”的李湘在参演《情断上海滩》的过程中几次负伤,先是鼻子,后是腿,而这位湘姐依然十分敬业。剧中,李湘周旋于两大帅哥陈龙和刘冠翔之间,她一身小姐脾气,却正义凛然,面对身为黑帮大亨的“魔鬼老爸”最终勇敢地举起枪,大义灭亲。

  而出演盲女姚玲的石小群,是尤小刚导演的另一个意外收获。尤导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个小百花越剧团的台柱子影视表演也会这样好。26集的盲女演下来,人尽管不幸得了眼角膜炎,但片中表演却是一气呵成。”尤小刚认为,李湘所打造的角色就是新版的“冯程程”。可以说,李湘、赵雅芝各有千秋。

  嫌疑三:音乐试图叫板经典

  《上海滩》成功后,演唱主题歌的叶丽仪也跟着身价大涨,跻身一流歌手行列。主题曲《上海滩》是香港乐坛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尤小刚称,《情断上海滩》的主题曲绝对有好莱坞大片的感觉。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160人的交响乐队整整操作了四天,我们40万元的音乐制作费没白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05-09-20 13:2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