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中秋佳节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昨天是中华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我们今天请来了两位嘉宾和我们到我们演播室和中秋节后话团圆。先来介绍这位是我们的新闻标点人,徐江!欢迎您!

  徐江:您好!

  主持人:这位是南开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宁稼雨,宁老师!您好!

  宁稼雨:您好!

  主持人:不知二位昨天过的中秋节怎么样?

  徐江:可能以前这样。

  主持人:还是保持以前的老过法。

  徐江:基本上老过法,也比以前有一些变化。我记得很小的时候过中秋的时候,家里买了好多种月饼,各式各样的都有,我现在能数出来的:过去叫提浆月饼、广东月饼是一种做法,改良月饼是一种做法,现在可能更多,但是有一点,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爱吃的好东西太多了,小时候就盼着过节,像中秋节可以吃月饼、吃河蟹之类的。

  徐江:我觉得可能就跟今天人们对世界的理解有关系。比如说古代,我们不知道月亮上有什么……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意思,您是不是与时俱进的过中秋?

  徐江:与时俱进,因为宇宙飞船都上月球了,发现既没有吴刚,也没有嫦娥,有待研究,它的联想方式也不一样。

  宁稼雨:除了月饼之外,中秋节这个晚上,还有很多美味佳肴都要吃,有水果、西瓜,葡萄这些,我觉得月饼现在对我们来说,实际上主要的意义从解决肚子的温饱问题了,而是一种精神上,或者是文化上的一种追求或者是精神上的满足。

  主持人:无论如何月饼是中秋节的主角之一,关于它的传说也非常多,也可以说历史渊源流长,但是它的起源到底在什么时候,又在何时和中秋节结下不解之缘呢?我们通过下面的短片了解一下。

  (短片)

  主持人:古往今来,月饼好象就是人们对团圆的一种象征。但是好象随着时代的变迁,到现在月饼的味道不能说越变越淡,其越变越浓了,其实本身就变了,以前人们那种月饼的情结已经不再了,知道二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宁稼雨:确实是这样。从社会普通的老百姓来说,月饼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好象过节的意思。但是从市场上看到,很多不想看到的事情。尤其现在各种新闻媒体大家总在报的天价的月饼,还有各种各样……

  主持人:豪华包装的月饼。

  宁稼雨: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的糟蹋,我们是比较痛心的。中秋节实际从古代来说,从原本的文化含义上来看,最初是对月亮的祭拜,对月亮很虔诚的行为?后来在不断发展过程当中,人们把月饼加进来,其实是通过吃月饼也好、赏月也好,是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这样祈祷生活更好一些,家庭生活更美满更和谐、更团圆一些。这些东西才能中秋节最原本、最重要、最本质的积极的含义。而这些东西应该继承下来。

  主持人:尤其是对于越来越年轻的一代来说,我觉得像我这个年纪可能还会有很多童年记忆,我会想小时候怎么过中秋,一家人怎么样团圆在一起,一起赏月……就像你刚才讲的,对于刚才更小、十几岁、几岁的孩子来说他们长大以后,他们回忆起童年,回忆起童年的中秋节什么样子?

  徐江:这个时代,首先他们的记忆力会有一条,我感觉好象每年买的月饼都比原来要少一点……A:第二是过去的人比较穷,物质不发达,吃点心的机会比较少,尤其是儿童。因为每个人对月饼的记忆尤其是从儿童开始的。吃了点心特别高兴,现在的孩子是在什么时代?可吃的东西太多。对这个东西比较淡了,这是一方面。

  主持人:所以说无论如何,我们意识到了现在中秋节的味道越来越淡,或者说精神层面的越来越淡了……但是我们很想知道古代人是怎么过中秋节的。我们广告之后接着聊。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月饼,我觉得中秋节的重头戏应该是赏月。因为好象一年四季,季季有十五,每个月都有十五,每个月十五的月亮都很远,为什么大家对八月十五的月亮情有独钟呢?不知道二位昨天怎么赏月的?

  徐江:反正我简单,因为我住在一楼,窗户外面一抬头一看就看到了。

  主持人:举头望明月。

  徐江:每年有有时代的感慨,我这辈子雇一个飞船把我拉到哪儿看一下。童年的理想看样子不容易实现。

  主持人:前一阵有一个公司第三个私人,经过训练准备登月的,54岁,4000万美金

  徐江:我们现在比古人有一点幸福,看点纪录片,看点宇宙飞船拍摄的月球的实景……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21 09:0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