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当大学生开始创业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今天我们的新闻标点请到了一位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大四的学生,各个高校开学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但这位同学并没有返回课堂,他却开起了茶舍,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看一个短片。好,现在我们就有请短片中的主人公冠雄!欢迎!

  主持人:你好,应该叫你陈老板。最近怎么样?茶舍生意怎么样?

  陈冠雄:你好,还可以!

  主持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茶舍生意?

  陈冠雄:今年1月18日。

  主持人:开张有一阵子了!大半年过去了!现在生意怎么样?

  陈冠雄:现在基本上生活自理!

  主持人:就是说茶馆养活你自己的生活,您不仅仅是茶馆养活你自己,还养活好多员工。

  主持人:一共有多少人?

  陈冠雄:现在基本上有5个人!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很好奇,你怎么有勇气去休学去创业,因为你是天津市大学生当中第一次休学创业的。

  陈冠雄:走的比较早一点!

  主持人:为什么会在从大二到大三这个时候有创业的想法?因为你有一年的多时间可以把学业完成。

  陈冠雄:我有一个五年计划。就是想在2008年之前要有一个向样的茶舍!还有一个就是茶文化有限公司这样的宣传平台,所以这个我早一点、晚一年这个并不是主要的问题。但是对于2008年作事情之前的话早一天,万一天都是一个关键。

  主持人:我知道你在学校学的是服装设计?2008年是一个好的契机?怎么没有想到自己开一个服装店、服装品牌什么的。怎么去做茶舍呢?

  陈冠雄:比如说卖服装,卖茶叶这个都太过单纯,这个卖产品的话可能卖不出去,供大于求。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这情况。怎么样能够卖出去?这就需要一个文化,需要一个平台。构建一个平台,如果与其这样卖茶叶的话我晚一些那到08年以后,50岁以后及60岁以后……

  主持人:下课去也行!

  陈冠雄:我可以去兼职。可以这样的话,这个局面太窄,局面在于一个胡同里面,转不出来,在08年是一个中国旅游观光年同时也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年。这个事情你们去做,是一回事,能够做得怎么样是我们的本事?

  主持人:我正想说,我觉得大学生创业也好,还是以后找工作也好有自己的梦想和激情,你真正跨出这一步会面对非常实际的问题。你是怎么跨出来的第一步?

  陈冠雄:这个怎么讲,如果说做一件事情,那需要一定的量变到质变。打一个比方说的会更清楚一点,一个孩子,他不可能在肚子里面长大,还是把他生出来!他们是男是女以后怎么样培养?今后成不成才是以后的事情?先生出来再说?

  主持人:生的话也需要一个时期?

  陈冠雄:我并不是早生,是10月怀胎,过去有一年的事情。

  主持人:经过慎重考虑,不管是开茶舍也好,创业也好需要很多积淀,包括知识层面技术层面所有这些管理的这些才能知识都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持,这些东西你在大学的前两年学到的吗?和你的专业、和你的东西有多少关系,

  陈冠雄:关系并不直接,进入社会以后,自己慢慢碰钉子以后来总结经验。比如说像没有资金那要融资,别人不相信我,我怎么办?我就要从小事做起。

  主持人:大学生一个个难题就是资金的问题?你开茶舍起动资金多吗?

  陈冠雄:茶舍是只是一个场所!

  主持人:但是你要找一个按地方?要租房子、装修开始雇人这个资金哪里来?

  陈冠雄:原来我和老师画油画、打过工,打工有一定小的积蓄。但是这些远远不够,怎么办?然后就是说为什么选择茶?当时考虑到一个方便的原因,我在茶乡里面长大的。要茶叶的话我这个比较便利。我自己懂一点点,这个是一个因素。所以,只需要一点的资金,而我不是特别正式规模特别的大,那种黄金地段,这样开这么一个茶舍而是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偏僻的地方比较好起步。

  主持人:你有自信有这个本事揽到回头客!

  陈冠雄:有一点小伎俩。

  主持人:什么小伎俩?

  陈冠雄:比如茶话会,品茶、逗茶,还有一个说,到底功夫茶是费工夫还是一个品位?这个要和别人讲。所以宣传也是很重要,别人平什么往我这来?做生意和做茶叶也是差不多。再有一些比如说交朋友,交了新的朋友以后,别人信任了你,变成了老朋友以后,通过老朋友带来了新朋友。这样节省了经济。开发客户也是一样。首先第一个人气是我认识的人就是房东。接下来通过房东的介绍,加入了开发区的志愿者协会,加入志愿者协会也是一个碰巧的事情,1月30号开发区“黄大达豪园”二期,里面有一个老总是台湾人。台湾人特别喜欢喝茶,刚好有这么一得切入点,交易典礼的时候有一个茶艺表演我争取到这个机会,从那个地方开始积攒人气起来的。过年的时候我没有过去,人气积攒起来的时候,我相信我能够做得好。因为这样退一走的话会更好。不可能脚踏两只船。

  主持人:自己试一下,觉得自己迈出一步然后再休学!

  陈冠雄:对!这一步跨出去,有自信!后来我加入志愿者协会以后,圈子慢慢扩大,在北方做茶生意的话,找市场,找哪些会喝茶的人,知道他们在集中哪些地方?比如说港澳台,他们有喝茶的的习俗,北京江浙,而且有一个渊源的关系,他们要喝茶的话,只要信得过我的话就会,带来客户,这是一点,另外一个就是说咱们可以培养,一张嘴,基本我们说学中医一样,察言观色,这个人一进门来!

  主持人:你觉得你最特别、最独到的的地方在那里?

  陈冠雄:个人方面,因为书法还有画画,琴棋书画我自己比较感兴趣!

  主持人:以茶会友!就是说除了茶本身和你密切联系。你来自茶乡,另外用了你很多你在学校你本身的“滋养”和“积淀”,你用到了生意里面去?

  陈冠雄:另外一些就是长辈的支持,这是肯定的!像加入支援者协会,图书馆整理图学,“国际心血管医院”给孤儿买礼物。帮他们打理生活还有另外一个国际养老院的茶话会。这这些资料我也带过来!

  主持人:你本人休学创业家里人支持吗?

  陈冠雄:这个比较的复杂,他们也是不清楚,又支持,又担心子女太劳累

  主持人:人气实很多人听的你的个案,都特别的担心,你这一步跨出去,现在你看起来特别成功,至少自己生活上可以自理,而且还小有名气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创业和你放弃的学业之间是一个矛盾!

  陈冠雄:不是放弃学业

  主持人:没有放弃!是暂时的的休学!你是休学一年是吗?

  陈冠雄:明年去学校复读!

  主持人:今后路怎么走?创业和学业之间是不是一个矛盾,我们广告回来接着聊!

  主持人:广告回来介绍第二位嘉宾,新闻标点人气善鸿老师。欢迎!

  主持人:齐老师您好,您也听到这个故事了,这个故事是一个学生上到大三休学创业,我觉得好多年轻人有这么梦想,要不怎么有了美国的彼尔盖茨。想去创业。有一个调查是77.6%的大学生有一个创业的报复和理想。但是付出实践当然不是指休学去创业,可能只有1%—2%的人你觉得创业和学业当中,这种矛盾或者是结合点在那里?

  齐善鸿:应该说创业和学业之间我认为是一个机体,那么比方说小陈来说他去创业、在目前教育制度当中,他的学业只是暂时的休学一年。并不是代表了他从此把学业放弃了,他在有效的期间可以再回来学习!回去再学习的时候,和在学的有一个的优势不一样。

  主持人:原来的倒是说过,工作之后,再回来上研究生,最后的写论文,答辩和学校连读上去不一样,理论上不如上精到!但是增加了很多实践的东西。

  齐善鸿:要培养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创业能力,所以我觉得他去学习一段时间在去实践中做一定时间。自己肯定在做结合。不会说在作的过程中不想,我觉得这种结合满好的方式。

  主持人:你挺主张休学创业?

  齐善鸿:我自己的个性来讲,我是主张的。

  主持人:理性远远再看一下会有更多忧虑在里面。

  齐善鸿:但是实际上敢去创业的人有限,这里面不是一个光胆量的问题还有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说真的是有能力、有胆识、有素质去走上创业这条路的话,如果能够休学一年到两年去尝试一下的话,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放弃学业的基础之上。

  齐善鸿:记得有一个数字?比较各个国家创业的国民的创业表现出来的热情、我们国家与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相比的话不高。

  齐善鸿:应该说作为一个成功者来讲,他一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在日本的一个非常有名的企业家他一个人培养了2个世界500强的企业,他叫做“道上和服”一个人成功需要“三识”一个是知识、第二个见识、第三是目前你这件事情的表现的突出的就是胆识。

  主持人:如果倒过来就是挺可怕的首先是胆识、见识和知识。这个还是存在一定的矛盾,休学创业,还有基本被停滞的学业,对小陈的个案而言,他并不是说可以算是开茶舍成功,至少他没有……

  齐善鸿:看你怎么理解学习这件事?一说学习首先就是联想到学校的学习,去听课、有一个老师讲课实际上在没有老师、没有课堂的地方一个会学习的人也是可以随处可以学习的。我记得我跟学生们编一个顺口溜细定为“学习精”说人人是老师,因为人人有长处

  主持人:三人行必有我师。

  齐善鸿:说处处是课堂。因为每一个地方来讲,都一个具体的事件,你不要是不是有一件屋子,事事教材,每一个事情认真去做的也会挖掘出来一些道理,能够善于总结能够学习很多东西,时时是考试。就是每一个时刻做每一件事情评价你们,看你通过这件事看你的人品和能力,时时是考试。实际上他离开学校以后,不会把把学业的头脑完全封闭起来,在实践当中学习的途径、动力、在学校里面完全是另外一个方式。感觉会可能更强烈一点,动机会激发!学校来说,是一个社定的程序当中,完全作业的过程和你自己创业不一样

  主持人:回到可操作性这个问题,我觉得要去开始创业,开始进新生事物培养起来非常的难,万世开始难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他出来以后除了想法之外,面对的每天都是问题。向他这样的成功和个人能力有关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成熟的机缘。一下子这么走得很顺。

  齐善鸿:我有一个朋友在上海,他几乎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辅导创业者身上的创业上,的我觉得个人的创业激情、创业的品德是一个方面,另外从社会从组织方面来讲,除了给他们一些舆论的支持,资金啊,政策方面支持,对他们来讲,更重要的就是创业经验的一种支持。可能是一个创业辅导。在社会当中有很多有创业经验的人,他们有很多的去愿意辅导年轻人创业。因为把创业不能看作是一个小陈是某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所整个民族创业的意识创业行为会便的很好的话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对民族壮大来说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主持人:学习可能不是一个知识,创业学习到更多的就是一个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

  齐善鸿:你谈到关于打工的问题在创业人群当中确实有一个倾向,我不愿给别人打工,所以才去创业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26 17:0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