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荧屏《作女》惹争议 女人喜欢男人怕

  日前,由张抗抗的小说《作女》改编的电视剧《卓儿的故事》在《首播剧场》落幕,“作女”的话题再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兴之所至。两年前出版的小说本就挟争议而来,较之小说,经改编登上荧屏的几位“作女”在观众中继续蔓延升级了对“作”之褒贬的争论,正所谓,爱亦有之,恨也切之。

  女人爱“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女性挺认同女主人公的生活状态。一位在某外资公关公司工作的李小姐所言,“古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听着挺英雄气的,但现实生活中和男人同台竞技多少有些无奈,所以以前我宁愿用‘打拼’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看《卓儿的故事》时觉得‘作女’这个词很精练,职业女性在生活工作中的辛酸、无奈、斗志、激情都含在一个‘作’字里了,我特别喜欢,觉得自己就是个作女。”

  剧中,卓儿、桃子、丁丁三个人,分别为理想、物质、爱情而“作”固然高度凝练生活,让很多人都能找到身边与之印证的朋友、同事。而同时,电视剧能赢得观众的另一原因在于,它激发了潜藏于都市女人内心却没有机会表露或者屈于现实、无奈低头的心理情绪。在银行工作的周小姐认为,“作”是一种时尚,虽然自己拥有一份安定无忧的工作,但像“作女”一样生活显然更过瘾。她说:“会‘作’的女人都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或者丰富的社会阅历,‘作’的方法层出不穷,是情趣和智慧。最重要的是,她们的‘作’绝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无聊,而是进入到一个色彩缤纷的时代,因而可爱。”

  男人怕“作”

  虽然受到年轻女性的簇拥,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身边的男性观众也来捧场。同是职场中人,在某公司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的李先生表示,恐怕大多男人都不会喜欢剧中的几位作女,原因在于,“这种女人不好驾驭,她们用自己的优势来迷惑你,你不知道她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你把握不了她却又很难不被迷惑,好像袁立演的卓儿一样,她真正的心之所属谁明白?”

  当年小说《作女》的策划编辑黎波先生讲述了“作女”的由来,在他看来,电视剧改编得并不十分成功,“作女”已经偏离了原小说的初衷。张抗抗的这本小说原名叫《翡翠鸟》,写的是一些现在四五十岁这代人中比较成熟的女性,她们过了已婚的年龄,本该是安于本分的贤妻良母,却还挺能折腾,不怕社会舆论出来闯荡,男人面前性感放浪,女人面前大大咧咧挺大姐大的这种感觉的一群人。小说出版之际,更名为“作女”,这个词其实是北方土话,因为小说的流行而成了一个概念。因此,黎波解释原作者张抗抗之所以在不少采访中表示电视剧“作”得不够,主要因为电视剧将三位“作女”定位于当代都市中的年轻白领,背离了她的初衷。“现而今的年轻人在成长中没有了像从前那样的严格规矩伦理的限制,根本找不到‘作’的感觉,因为这些事发生在她们身上挺正常,也不觉得特别闹腾,所以相较小说而言,电视剧淡化了‘作’的极致,只是借鉴了小说的故事。”黎波说。

来源: 北京晚报  2005-10-10 15:4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