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当独生子女面临养老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最近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个很热的概念,叫“老少居”。所谓“老少居”,就是指一套房子,有两个卫生间,或者是两个房子紧挨在一起,这样的户型是大家都清楚就是为了便于子女更加好的照顾老人,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了,也体现了分而不离的赡养老人的理念。出现的这样的热销,正是因为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了,这也是一个日益凸显的一个社会问题。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主持人:好。非常高兴,今天请到了一位老年人问题专家,郝麦收教授,郝老师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郝麦收:您好!

  主持人:还有两位参与观众,先来少一位,刁科雄,您好!

  刁科雄:您好!

  主持人:来认识一下顾家英,欢迎您!

  顾家英:您好!

  主持人:都看了刚才的短片,也知道今天要谈的话题,就是独生子女照顾双方老人的问题。我先看一个手里有幅画,特别有意思,因为这是“421”家庭,典型的421家庭,这一对年轻的夫妇,扛着一个房子,上面背着双方的老人加起来四个,还有一个小朋友,不知道在座的嘉宾有没有这样的家庭结构的?您是将来式是吧,将来会这样?

  刁科雄:而且上面还要加一辆车子。

  主持人:对上面还有一辆车子,来介绍一下您的情况。现在您还没有成家?

  刁科雄:目前还没有成家。未来肯定是典型的421家庭,而且如果说在天津成家的话,未来可能还是三角型的421家庭。

  主持人:因为他不是本地人,他女朋友也不是本地人,甚至跟他也不是来自同一个地方。所谓的三角型,他俩成家在天津。你的父母在哪里?

  刁科雄:在重庆。现在的女朋友家在山东。

  主持人:有没有以后要面临的这个问题。

  刁科雄:我倒是想过,这是不容逃避的问题。因为终究一天会去面对。现在我觉得怎么说呢,我最终要做的事情是好好工作,多去挣钱,不管怎么说,以后对于四位老人的话,物质肯定是基础,不管是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孝敬他们,物质肯定是基础,我想有这样的一个方向,知道这样一件事情,然后我才能更努力。

  主持人:问题来了再说。顾阿姨呢?

  顾家英:我现在是空巢老人,就一个女儿,成家了,已经39岁了,有一个小孩才刚4岁,在我切身体会来说啊,独生子女父母老了以后,确实感到在生活上,尤其是有灾有病的时候,需要人的时候感到非常孤独。

  主持人:在您现在家庭出现这种情况,比如说您病了或者怎么样,怎么处理问题呢?

  顾家英:举行个现实的例子带节前,天刚凉的时候,一不小心着凉了,八点以后就开始呕吐,可是到十一来钟,还是伴随着拉。

  主持人:上吐下泻。

  顾家英:我就害怕了。因为自己独生,一个人在屋里头,出现什么意外来不及啊。我就给闺女打了一个电话,我现在不舒服,她说去医院,现在医院很贵,又是大晚上,一个人不愿意出去。我说我吃点药,喝了藿香正气水。她说这样吧,一会儿我再给您打电话,不行再去医院。

  主持人:她说说陪你去,还是自己去?

  顾家英:她也有孩子,孩子也没人照顾,她先生还没有回来,就忍了吧。再看看一会儿怎么样。我胃口和肚子都在翻江倒海,非常难受,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走是走不了动。自己是去不了医院了又吐又拉,可是她呢,说一会儿来电话,一直到转天天亮也没电话。中午打电话的时候,心里告诉自己别睡觉,我一下子睡着了。我非常理解,因为她也累了一天,还弄了一个四岁的孩子,明天还要上班,她也很辛苦。所以她想倒一会儿,然后再打电话问我,而实际上一觉睡到天亮,也不能说她不关心我,实际上就是有心无力,她做不到。

  主持人:您还是非常理解她们的。刁科雄听顾阿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后,是不是也想起来挂念你的父母,如果远在重庆的父母出现这种情况。

  刁科雄:如果我父母在家里面有点问题,从重庆打过电话来,我确实是无能为力,我我唯一能做的当地有朋友说我爸爸妈妈生病了……

  主持人:就算是马上定票,坐飞机赶回去也许就好了!

  刁科雄:这是唯一的解决途径,如果亲自回去,也要三个小时,我从天津到北京机场,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主持人:郝教授呢?我知道您挺进有关意思的我记得以前一个媒体的报道,说您跟孩孩子签的父子的协议,也没有协议里面牵扯到子女赡养老人的问题。

  郝麦收:有这个问题,我是第一批领独生子女证的。儿子是第一代。

  主持人:那是哪年啊?

  郝麦收:1979年的1月份。所以儿子是第一独生子女,我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1996年9月18日定的协议,已经八、九年了,九年多了。这个协议就是让他四个方面自己管去,一个自立承担高等教育经费,第二承担自己找共第三个自己建家,第四自己生儿育女,我们不管他。那么我们也免除他的的任务,第一个要继续生活费用,第二个生活料理不用他。第三个精神上慰籍,也不用他满足我们的天伦之乐。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理。这个话就是免除他照顾我们的义务。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13 15:0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