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历代《霍元甲》大点评

  《精武门》(电影) 1973年

  导演:罗维

  主演:李小龙、苗可秀、衣依、田俊、罗维

  特征:主要作为陈真(乃虚构形象,史无其人)师傅这一背景出现,形象偏向于民族英雄。

  点评:

  本片最重要的影响,是将精武门以李小龙的形式表演出来,使得霍元甲创立精武门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武林门派之一,但我们必须指出本片中李小龙更多的按照他所擅长的武术套路来表演。

  《霍元甲》(电视剧)1980年

  导演:徐小明

  主演:黄元申、梁小龙、米雪

  特征: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民族英雄形象。在剧中以饱满的形象出现,有国恨有家仇,有侠义精神,顾民族大义。

  点评:

  电视剧于1983年引进内地之时,万人空巷,黄元申、梁小龙和米雪等人也迅速成为内地几代人的偶像。本片也是内地第一部引进的港台电视剧,掀起一股誓不可挡的武打片风暴。

  本剧之后迅速跟进拍摄了《陈真》和《霍东阁》两部续集,内地出版人也借机推出了不可记数由电视剧衍生出的小说和新编故事,较有影响的是《霍元甲陈真传》,而冯育楠写的《津门大侠霍元甲》同时也被录为评书在电台播讲,就连小人书也风行一时,全国少年众多儿童也在练习自己的迷踪拳,真可谓是有井水处即谈论霍师傅。

  《霍元甲》,1982年

  导演:袁和平

  主演:袁日初、梁家仁、仓田保昭

  特征:高大威猛的梁家仁诠释的成年霍元甲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传统武师形象。

  点评:

  重心放在与日本人仓田保昭的偷师之上,依然突出民族之间的冲突。影片秉承传统功夫片特色,打斗场面较多,当时正处在体能颠峰状态的梁家仁很好的表现出北派拳术的风格,袁家班为他设计的动作充满力度、拳拳到肉。

  《精武英雄》

  导演:陈嘉上

  主演:李连杰、仓田保昭、钱小豪、周比利

  特征:

  霍元甲仍作为背景出现,但在儿子和徒弟口中,霍元甲的形象应该是一个既注重门派传承,又鼓励弟子学习先进文化的开明宗师。

  点评:

  袁和平与李连杰在九十年代初就曾经多次合作,尤其是在陈嘉上导演的《精武英雄》中,李连杰的迷踪拳打得煞是好看,融合中国功夫、西洋拳法、日本武术。同时陈真又反思中日关系,在与日本高手船越(仓田保昭)切磋时,两人对武学境界的思辩更上升到哲学境界。

  《霍元甲》(电视剧)2000年

  导演:贾云

  主演:赵文卓、吴越、梅婷

  特征:较之以往似乎有了新特色,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除了国家民族还有他对于爱情的追求。

  点评:

  本剧之毁誉参半,很大原因是将霍元价陷入多角恋之中,因为观众对民族英雄的私生活方面接受能力普遍不够。

  《无敌小子霍元甲》(电影)2005年

  导演:午马、徐小建

  主演:徐小龙、惠天赐、郑佩佩、刘家辉、午马、徐小建

  特征:霍元甲的成长史再度被全新解释,重在武学的侠义一面。

  点评:

  本片邀请了众多老武行演出,最大特点是继续发扬演义精神,将霍元甲和农民起义联系在一起。而且表现手法未见出色之处,没有给观众带来惊喜,停留在二三十前的拍摄水准,兼且投资和宣传都不足,与李连杰版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来源: 新浪娱乐  2005-10-25 13:5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