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医疗改革将走向将方?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我们今天要标点的是什么话题,最近沈阳出现了一件新鲜事。

  [播放短片]

  主持人:好,今天请到的哪几位嘉宾来标点这个新闻?首先为您介绍第一位医院报社的院长刘兵先生。你好!欢迎您!

  刘兵:您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我们的南风窗杂志驻欧洲的记者熊培云先生,你好欢迎您。

  熊培云:您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的讲师唐薇老师,唐老师你好。刚才大伙儿看到了新闻,这个片子,说沈阳出了这么一个“空中救护车”,而且在50公里的半径之内他的租金是5000元人民币,也就按我们通常的理解,坐一次5000块钱差不多,有人觉得这非常贵,一般人坐不起,简直就觉得非常不公平,各位怎么看大家随便说一下。

  刘兵:我觉得首先这件事应该说是城市功能必须具备的,因为在国外,在发达的国家,所有的城市,都有这种叫“空中救护车,”一般也都是50公里这么一个范围,实际上我们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在10多年前我们建设的时候,当初也有一个停机坪。

  主持人: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了?

  刘兵:那时候是我们国家的第一个停机坪,曾经试飞了几次,但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件事情没有开展起来,我很高兴看到沈阳已经飞起来了,我想全国有会陆续飞起来。关键还不是钱,是命,因为命要不比钱值钱的多。

  主持人:所以您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感觉非常高兴,您刚才听到一个在西方的发达国家是个很正常的。

  刘兵:是个城市应有的功能。

  主持人:我问一下,培云在法国呆几年,见过这个吗?

  熊培云:很多,我经常在足球场上,就能看到如果有人受伤了,可能比较严重的,就有直升机飞过来,因为我们当时的学校在足球场旁边,也有可能是附近的居民,直升机不好停,停在足球场。

  主持人:你对这个看法和刘老师基本差不多?

  熊培云:差不多,我相信5000块钱,我相信对任何家庭来说,如果关系到人的命的时候,是很便宜的。

  主持人:你知道法国的价格吗?

  熊培云:我想不是么收费的,因为他们的医疗体系就说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咱们国家因为现在是在起步。我想就是说即便有人说医院会钻到钱眼里,也要宽容的看,有比没有好。

  主持人:唐老师在英国写学习过?在英国看过吗?

  唐薇:应该没有注意过,从我的角度讲,作为医院来讲,应该属于一个尤其我们国家医院属于公立的机构,应该体一种公共的性质,体现一种公平,如果空中救护车的话,我认为如果就是说,大部分人是消费不起的,这个来讲,应该是有背于我们公共的性质的。因为医院是公立的,应该是公共的性质,体现不出来,因为医院毕竟是公立的,因为毕竟体现的是一种公共的性质,还是公共的性质。

  主持人:所以这个大家的一个初步的看法看起来二位还是持赞同的态度,唐老师说是反对吗?

  唐薇:不说是反对,如果发生在私立的医院,应该属于医疗设施进步的体现,但是说在从大多数消费者消费不起,或者说有一部分人支付不起的情况下有失公平。从公立的角度讲?

  主持人:我们隔的很远,沈阳发生的事天津这么说,我向看一看沈阳人当地人怎么看的?我们接通沈阳方面记者的电话。

  主持人:刚才我们天津的哪个医院?

  刘兵: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92年,上个世纪。

  主持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启用直升机的救护车,什么原因?

  刘兵:实际上还是经济问题,一个飞机要维护这个飞机本身需要一笔经费,这笔经费没有着落,当时主要的原因还不是考虑,当然这个经费患者这个经费,那时候因为我们,为什么考虑天津,因为天津这个海路空的交通,都是很发达的。将来有空难问题,海难问题的等等这些问题,交通事故,如果你没有这么一个空中救护的话,现在交通堵塞很危险,如果有了空中救护,可以说很多能够得到挽救。

  主持人:所以一直没有实行过,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并不是其他方面的考虑,但是刚才唐老师有一个担心,怎么体现公平性,二位谁能把她的疑虑打消了?

  熊培云:我觉得还是人的命跟5000块钱怎么看的运用,就是说任何人的命,当时必须去救的话,这个钱应该不是问题,当然有一个改进,我不能说我救他的时候,飞机说,你交5000块钱再去救你,程序上应该先运过去,之后再考虑钱的事,如果能保证这一点,应该是基本上是说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

  主持人: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有很多的评论。比如说网上有这么几个评论,大家看一下,说什么。大概普遍有一种心里,就好象这个东西就是给富人准备的,穷人享受不起,但按你的那种说法,不存在这个问题是吗?

  熊培云:不存在,我是这么想的,就是说这个社会慢慢改善他,不是一揽子都能改善,总有一个人,有可能有些人先获得某些机会,但是他在获得这个机会的同时并没有剥夺别人的机会,这个社会整体上是受益的不是平摊的收益,是整体的收益。

  刘兵:我赞成这的观点,

  主持人:现在我们接通了沈阳的电话,先听一下,您好,您好是沈阳晨报的记者是吗?能听清楚我说话吗?您的电话切到我的演播室,能听清楚我说话吗?是这样,因为沈阳前一段时间出现了空中救护车,您能告诉我们,确切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吗?

  电话:就是今年9月份,是沈阳东北,第一个东北空降,意思就是这个医院提供的一个停机的平台,然后供周边以及任何急救的直升机来这里降落,他提供一个完备的救助体系。

  主持人:这个直升机的拥有者,应该是谁呢?是医院还是其他一种比如说租用的关系还是怎么样?

  电话:目前来说,只是空降点,医院并不拥直升机,相当于机场。然后申请直升机的程序现在还比较复杂,需要一般现在要用只是用在重大突发事故,然后由向当地政府申请,然后政府通过协调,空军和空管,然后在开机排机,飞机肯定是相对来说……

  主持人:就您现在掌握的情况,他的这个使用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之内,是主要是个人,还是一些集体在使用,比如突发事故,灾难或者怎么样?是个人还是集体是使用对象?

  电话:目前来讲,可能还是一个相对来说集体的概念,个人使用者是准备开放的,可是目前因为批准的程序比较困难,然后大家也还没有这个意识,即使有能力支付这个费用,暂时有没有这个意识,就是在急救地点的降落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目前,就是说从上个月开始,这个启用降落点之后,有没有使用过?

  电话:目前还没有。

  主持人:然后当地的媒体也好,或者一些其他的民众对这个事怎么反应?

  电话:媒体或者是群众的反应是说,这个是好事。但是对这个前景还处于观望态度,另外大家认为有这么一个更快捷、高效的急救方式还是有必要。毕竟能辐射很多周边地区,对重大灾难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案,大家并不是认为是一个富人特殊的,只有富人才能享受这些,大家没有人有这种担心。但是目前来讲,以他的审批手续和各项程序来讲,可能暂时不会变成这样。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王甜,再见。

  刘兵:空中急救,一个首先是个城市的功能,作为一个城市,必须应该有,当然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一定的阶段,很贫穷不可能有。第二是城市里的公共卫生急救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大家通过去年非典,大家都知道发生公共卫生,这个急救危机,危机的事件的处理问题,像这种处理问题,空中的这种急救,应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可缺少的。

  唐薇:我还是保留我刚开始的态度,因为还是这个意思,因为作为医院,我们国家的医院,我们国家现在的医疗水平,各方面的话,很多人还没有钱来治病,这个作为公共的医疗机构,应该考虑广大患者的需要,所有的患者的需要。而不是个别的,我有钱我付的起,我就可以享受。因为你是公共医疗机构,你是公益性质的,作为我们纳税人的问题,我纳税了我也可以享受这个,大家是公平的,就是说,公共医疗机构体这个,就应该是大家能够公平享受的,如果还是要花费的话,就不是一个公共性质的,缺少一个公共性。

  主持人:您说这个我好象是明白了,现在想知道的就是,提供这个直升机和这个提供公共服务是不是矛盾,可能就是说,大家都关注的一个问题就在于,网上很多人在提,这个直升机这个机场这一套东西,是谁养、谁花钱、谁出钱的问题?这个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有没有一些了解,如果天津搞这个的话,您刚才谈到由于经济原因一直没有搞,这是什么原因?

  主持人:我不清楚的是,因为现在医改这么长时间了,我们医院也很大一部分走上市场,医院的这部分费用有多少来自财政拨款有多少是营业的创收呢?

  刘兵:在改革以前,那么医院的经费,应该说30-40%甚至有的是40-50%都是由财政支出,随着改革以后,公共财政支出这部分越来越少,像大的医院,天津市总医院,这些大医院,大概政府给他拨的款相当于全年收入也就5%左右,这就涉及到下一步改革的问题,预案的改革,到底应该怎么走,现在大家也是一个讨论的热点。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25 14:2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