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拿什么拯救你,网瘾少年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个图片!大家看一下!最近两年网瘾很多,借网瘾的办法应运而生就像减肥一样,你吃这个减不了,吃了再减吗!陆新之主编参观过这方面的地方是吗?

  陆新之:我没有减过,哈哈!像这么一类就是极端情况下的极端做法,像刚才的小孩子,在极端的情况下刚才看到的图片很吓人,老实说,医疗里面的做法看上去比较吓人,实际上对精神上带来的东西不是那么严重,另外一个概念。

  董浩:有时我就想说,好多家长一听网瘾,看见孩子玩儿游戏,就慌了。根据调查研究,70%的人在年轻的这一段会出现一些问题行为,包括现在这种网瘾其实也是一个。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话过了这一个时间,会自然的恢复,现在喊地很凶、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自然的也就过去了。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我不可能等,青少年主动地自然去至于,因为毕竟在这段时间影响学习影响身体发育,这个时候

  陆新之:这个问题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来看,你看现在的大学生、中学他们活动的空间很少,他们选择的娱乐方式也很好,你看以前有阅读习惯,但是现在随着经济发展的几年的现在父母压力越大,可能会再教育产业怎么样去创造更多效益,总的来讲,所谓的年轻、包括网游戏的小孩子这一群人缺乏选择群春期的娱乐。

  董浩:家长本来讲一方面本身教育体系在加压,现实也再加压,家长也在加压,最后这个孩子都没有。无处无处可逃,最后遇到网络的话,之后提供便利的这些东西,就过去了!

  主持人:大家谈到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给他们看的图。这个压力、其实这个就是原动力?就是说那如果这样讲的话我发现这个原动力我恰似不就完了吗?

  董浩:从我们来讲现实无法改变,现在我们能谈一个怎么样改变自己?

  主持人:指的是家长、孩子,

  董浩:一个就是孩子自己怎么样帮助他们明白,很多时候他们道理不明白,另外我觉得更多的是家长的引导,据我所知的话,取得一些好的疗效,无复发很多程度上就是家长对孩子花钱、让孩子看到了父母对他的爱,换气了孩子的良知,最后真正把这个借掉了,唤起了孩子的良知也。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如何帮助网瘾少年借瘾的问题,说了这么多,我们这里面有一个案例,我今天没有把意思小梅当成一个反面典型,但是你确实有一段时间比较痴迷,你自己主动戒除掉这些瘾这个过程是刚才说让你详细讲一讲?

  梅增加:我大一时候玩儿得比较凶,我当然有一个满足感,但是过了之后就是空虚,这样的反复,满足感以后就是空虚,后来我尝试了学习,在学校里面学习,参加活动。

  陆新之:通过其他途径满足自己。

  梅增加:我当时感觉特别的充实,随着后来,自己逐渐彰德,大一的时候心里不太成熟!

  董浩:这也是我们在说的一点。一个帮孩子成长,更多的时候,家长应该有一个很平和的心态,在某一时段,孩子有问题是正常的事情,一方面帮助孩子成长,我孩子出现问题是正常的,这也是我家长责任的一部分,这也是我自身成长的一个过程,同时更多的话,我觉得现在孩子更多的问题在实际工作的时候,帮他们找自己存在的意义,我通过学习我觉得充实了,像小帅就是我帮他们找一个意义的话,好象他的家庭环境,上学很一般,我说,你首先对我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什么呢?当你把网瘾戒除掉的时候,你有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你能够帮助我去帮助其他的孩子!

  陆新之:教育这里面的学习,但是对于青少年价值、人格的发展,做得很不够,几乎出现这种问题的话,补的是最弱的地方,他们找自己的生活价值比学习好,能上大学,这一群人是最有价值的方法和一个途径。

  (短片)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刚才我们聊到怎么去戒掉上网成瘾。现在我们谈一下怎么样去预防,防患于未然,

  梅增加:我觉得这个主要是看孩子!看青少年他们就是说从心理上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主要靠家长和社会的努力,另外我比较关注从网络游戏运营商来解决这个问题。

  董浩:对是很重要的,像玩儿棋就是一个,比如说开发智力等等,有一些网络游戏融进知识性在里面其实完全可以的。比如说我个人感觉,把一些学习知识融入进去,也是在过级,你需要大量知识来学习,其实完全可以做。但是他们现在光是奔着最挣钱的去做暴力、激发人最原始的冲动,引诱人们原始的本能,他们以后应该规定,生产有多少暴力倾向,哪怕你投入后亏本,也要做一些有意的东西。

  主持人:买一赠一吗?

  董浩:对、对!

  梅增加:国家有规定,网络游戏新上市的网络游戏加大了审查力度。新闻出版总数,在今年的时候!推出了10款最适行青少年玩儿的游戏国家对这个很重视。

  主持人:对游戏开发商有一个挑战,怎么样把积极的东西变的很好,能够接受?你看陆新之他在笑?你在笑什么?很难是吗?

  陆新之:包括小梅讲的精神文明有限……其实实际中玩家玩儿刺激本能欲望的,知识性也有,实际上效果不是特别的好,内容是一个方面,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来看,针对这个问题不能针对网游。青少年需要表现自己的地方,有好奇心及有原动力!我们是不是提供多点场所,学校给予更多的能够传播知识、能够实现的!像小梅的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动空间很少,不可能让比他少10岁的人,总该有一个东西去打断,让他们去接触自然、接触社会,人与人之间参加新闻标点的先活动,多到电视台节目。

  主持人:提前准备一下!我怎么样在这里面做好。

  陆新之:就是跟可PK了。现在他没有东西!那些新闻他也不懂!他们就是玩儿游戏单挑,满足自己!

  主持人:我们在网络PK,我们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PK一下,我们回到这方面来,陆新之主编说的很多,按你的说法,好象我们的家长、社会、学校什么都没有做一样,其实,他们不够,现在探讨就是怎么做的方法,现在形势很严峻,社会、学校和家长跟网络在社会中跟家长争孩子,抢夺这个资源,确实形势很严峻,我们面对这么多的因素,我们再为回到家长和学校刚才谈的是社会学校,比如我们家长这里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来预防。

  董浩:我这边做家长和孩子的家庭治疗这一块,我觉得现在中国有一个误区就是家长在家庭里面担任的角色不是家长,是老师。本来孩子在学校里面有一定的压力,回到家又有压力,不是跟亲子沟通,更多的时候,像在学校一样,你要什么?……方方面面设定很多标准,中国人好面子,这个孩子某种程度上家长的面子,孩子好不好,家长在家里面施加了更多的压力,也就是造成很多网瘾更重的原因。我觉得我现在和很多家长谈,你不要把你的压力,你面子上的压力带到家庭里面来,我和他们说,你说网瘾预防什么的,你就是给孩子搞好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好的话……

  陆新之:你有一个补偿的话就不去网络。

  董浩:对!他们就需要到网络了,不会把那种东西投入在网络里面去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28 17:0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