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户籍改革 再次前行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我手上呢有这么一个东西,(户口本)谁家都有户口本,户口本有什么区别吗,当然有区别,看到这有个章,非农业户口,当然还有个区别是农业户口,今天我们要标点的话题就是户籍制度,最近有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消息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目前中国户籍制度一场讨论。

  (短片)

  主持人:短片我们看完今天参与我们话题讨论,第一位是法律专家何红锋老师,何老师您好。第二位是我们的社会学专家程同顺老师,刚才大家也看到,户籍改革的这种迫切的需要应该说很强烈。我们这在节目制作之前,我们发出了这样的预告,通过短信来参与我们节目,在这为大家读这么几条,手机为138尾号是9038说,社会在发展、人类在前进,户籍不应存在,它会影响生产力因自身的利益而不能进取,束缚了社会发展的手脚,我认为应该取消。这是想的最长远的观众。想得最开的观众,131尾号是5112,他说出生不由己户籍没关系,只是用人单位心理问题,只要是看人,最心急的观众,是132尾号是3303,户籍需要马上改革,再不改,像我这样的外地人,什么事情都不好办,连结婚也受影响快该啊快该。二位看了又听了这些看法之后,你们的看法怎么样?

  程同顺:因为户籍制度58年开始施行几十年的时间里,实际上开始实行,把全国区分为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这些的两类人各种待遇,福利不一样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何老师刚才讲的,成了一种“两个不同的等级”,实际上不仅是成为“两个不同的等级”,实际上把这种制度世袭话,一个农业户口的人想成为非农业户口的人,非常难,你的父亲是农民,你的儿子如果不是推动考大学,通过参军过去,你是没有办法改变农业户口身份的,跟古代一样,农之子始为农。说不好听的非常不好的一种世袭的登记社会,这跟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所要求的平等完全是不相符合的。

  何红锋:我觉得户籍制度最大的问题是把人和户籍所在地非常紧密得结合起来,这和总最初应该是和世界通行的户籍制度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这样非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坏处是什么吗?

  何红锋:第一个后果是他妨碍了我们人的迁徙自由,迁徙自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宪法赋予人的权力。为什么影响迁徙自由?如果涉及到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解决时候,必须要有户口的问题,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户口作为比起十年前、二十年前已经大大弱化了。把人的紧密的牢固关系已经破除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比如说刚才说涉及到婚姻登记的时候,涉及到办身份证的时候,比如说涉及到办卖房子的时候,还包括考公务员。包括孩子升学,你自己的就业等等都是跟户口紧密相连的。

  主持人:有一位观众就参与手机尾号是4724的观众他说他来天津很多年来,他就在生活中因为户口问题没有解决遇到很多的麻烦,我们把她请上来聊一聊。

  主持人:您好。

  杨晓伟:您好。

  主持人:小伟是吧?

  杨晓伟:对,小伟

  主持人:你现在在天津工作,是吧

  杨晓伟:对。

  主持人:你家是哪里的?

  杨晓伟:我是山东烟台的。

  主持人:已经在天津工作多长时间了。

  杨晓伟:快两年了。

  主持人:然后你发段新给我们说有很多的麻烦,讲讲有什么麻烦

  杨晓伟:起初刚来天津这边的时候,就业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在这边学习的是成人高考当然就没有户口这样的转移。然后我们去找工作的时候就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多集团性的公司就会要求天津本地的户口,然后我们这边在沟通的时候,人力资源的人对我们很是认可,但是告诉我们说很对不起,我们这边有一个规定是要天津本地户籍。

  主持人:在找工作方面有一些难度还有什么呢?

  杨晓伟:发生在最近的事情,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然后就必须回到我山东烟台的家里,拿着我的户口到当地的公安局去办理,然后时间周期也很长,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的就业、办身份一些麻烦,将来呢你有什么担心的吗?

  杨晓伟:考虑到我将来的话有一些问题很担心了,比如说如果我在天津落户,结婚当然刚才两位谈到,结婚程序也比较有难度的,如果考虑到生子这种比较长远的问题的话,教育等种种的弊端就会暴露出来。这个根源就是户籍制度。

  第二部分

  (短片)

  主持人:好,我们简单的回顾了一下户籍制度改革的路程,一路是走走停停。

  程同顺: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讲得很少,实际上户籍制度是在一种缓慢的过程中,但是在一点一滴的很多方面进行了很大的这种变化。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1-07 08:5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