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巡城御史鬼难缠》人物简介

  桂阑珊

  清朝都察院规矩:每年从各道御史中挑选五名,分别任东西南北城的巡城御史,负责各区治安。说巡城好听,别人都叫他们“巡街的”。按说律有明文,值勤巡城,为期一年,到期换人。而我们这位桂老爷,却一头扎在南城,干了九年。上头还没有让他回都察院的意思。这可就耽误了桂老爷的升迁、提拔,连掌管各省监察能得到的“好处”,也一概没有。干脆说,桂老爷吃的就是那点饿不死也撑不着的死俸禄。其实,南城御史管的地面宽,戏园子、饭庄子、窑子应有尽有。想搂点“孝敬”,手到擒来。那些热乎买卖,也愿意在他手下讨个方便。可谁让桂老爷又是个清官呢?都察院权力大,十三道御史分管十三个省,外加中央六部和别的衙门。可掌院的不敢让桂阑珊回来。原因是桂阑珊在都察院时,破了几件大案,把里里外外得罪了个遍。派他巡街,本来就是“纯洁队伍”嘛。还想回任?门儿都没有!桂老爷是旗人,汉军旗。也就是汉人从龙入关,编成八旗里的镶红旗。属于下五旗之类。老爷子老太太早死,家道中落。幸亏桂老爷读书上进,高中进士,点过翰林,截取御史。他又博学多才,琴棋书画,无一不能。二黄昆曲,张口就来。只可惜他眼里太不揉沙子了,遇到那贪赃枉法的主儿,丁点儿面子都不留。结果呢,把自个儿撂旱岸上了。上头多少人恨不得把他一抹到底。可桂老爷太机灵了,办事永远留好了退身步。油光水滑,让你就是抓不着辫子。于是,落下个外号“鬼难缠”。和他的本名偕音。叫来叫去,反倒不知道他本名是哪几个字了。他四十岁了。前妻早死,只留一女,跟着姑姑过。自己“单弦儿崩”。清锅冷灶,瞧这日子过的!

  小金花

  红遍四九城的女人──青楼名妓,她是海棠班的头牌。她才色双全,眼皮子活,嘴巴子甜,迷住了多少朱门子弟,包括子弟们的老爹。可就是让他们干馋吃到嘴。只要她说句从良的话,立刻有人打破脑袋抢着替她赎身。可她就是不说。因为她只等着桂阑珊说出口。她就是看上了他,而且十拿九稳:桂老爷心里也有他!她不图功名富桂,只图人好。当然,她也替桂阑珊抱屈,骂朝廷瞎了眼,放着这么个清官明白人,就是不用,还踩在脚底下,让他只能抓点拧门撬锁、外带着看家护院!唉,盼着吧。她相信早早晚晚,她会是他的人。她多大了?说不清准岁数。应该是二十六七了。

  姑奶奶

  桂阑珊的姐姐,五十五六岁。旗人里头,姑奶奶最受尊崇。而这位姑奶奶一手把桂阑珊带大,更是“长姊如母”。说话太有份量了。训弟弟就象训儿子一样。弟妹死后,她又怕侄女受屈,养到自己身边。她心里最要紧的事,是给弟弟续弦,成一家人家。她也就对得起死去的父母了。可未来兄弟媳妇,得由她首肯。她不点头谁也没用。就象小金花那样的,她死也不答应!对桂阑珊,她有点横不讲理,说了算。谁让她疼弟弟呢?她也办过错事,差点让弟弟糊了锅。这就甭说了。

  妞子

  桂阑珊的女儿,正好十八。人美心更美。她心细,最知道爸爸想什么。她同情爸爸,可又得维护桂阑珊的自尊,从不说一句同情的话,她知道爸爸受不了这个!同时,她又得维护姑姑。两头作人,妞子好难!她本来也不待见小金花。后来发现她对爸爸是真心实意。慢慢的,这孩子也拿不住柁了。

  巴大人

  都察院掌院──左都御史,位列九卿,红顶大员。他是桂阑珊的上司。掌管全国监察。一向以清廉自命。破衣烂衫,补丁叠补丁。座右铭是“渴不饮盗泉”。其实,他贪而又贪,只不过加上吝啬,当成画皮保护自己。然而,他贪赃的真凭实据一旦落在桂阑珊手里,就可有好戏看了。他花白须发,得六十往上了。是个满员。

  巴小姐

  女,巴大人的独生女儿。自负有才,目无余子。挑花了眼,挑到三十岁了,还是小姑居处本无郎。成了巴大人的心事。可她不改初衷,不降低择偶条件。要嫁就嫁个天下第一才子,不然宁可当一辈子老姑娘!

  赵铁面

  桂阑珊的一榜同年,江西道监察御史。汉员。他刚正不阿,宁折不弯。最后当然是折了。一抹到底,押回原籍交地方官管辖。气得他要上吊投河,尸谏皇上。还是桂阑珊劝得他回心转意,让他留条活命,“且将冷眼看螃蟹,看它横行到几时”。五十岁。

  马上行

  桂阑珊的同事,也是监察御史,还是巴大人的学生,桂阑珊的同年。比起桂、赵二位,人家才叫御史呢,太会作官了。案子到手,不急着问是非曲直,先把方方面面打听得一清二楚,碍得着谁碍不着谁,哪边后台硬,上头是什么意思,弄明白了再断案,那还有个错吗?所以上上下下都喜欢他。他自己也落足了实惠。他最怕桂阑珊回院,没少踩乎他。当然都是暗的。明的叫什么本事?明着还是年兄年弟好哥们,甚至张罗着给桂阑珊说亲事。连姑奶奶都拿他当好人呢。 三十七岁。前途无量。他是个汉人。

  福亲王

  亲王,还是世袭的铁帽子王,主管军机处。皇上对他言听计从,您掂掂这份量!权高势重,有恃无恐,说话都横着出来。纳贿是小意思。主要是卖官卖缺,油水富可敌国啊。他想贬了桂阑珊,容易得象碾死个蚂蚁。却不料,最后他居然败在桂阑珊手里。皇上的堂兄,五十岁。

  祺贝勒

  福亲王的公子。有什么爹就有什么儿子。如果说有点差别,就是儿子比爹的胆子还大,无遮无拦,无法无天。二十几岁,已经是京城一霸了。

  皇上

  揣着明白装胡涂,爱玩阴阳掌,让人摸不透。这才叫天心难测。全让你们猜着了,皇上也别当了。他憋着拿下福亲王来,苦于福亲王势力大,拿不到真凭实据。

  贵妃娘娘

  皇上最宠的妃子,也掺合上了卖官粜爵,常给皇上吹枕头风。没想到最后,她也和桂阑珊作上了对,那就活该她倒霉了。

  萨指挥

  桂阑珊的搭挡,南城兵马司正指挥。也是个碎催的芝麻绿豆官。他只盼着升个官。又怕吃了桂阑珊的挂落儿。他是正白旗人。满员。三十多岁。

  邹成仁

  原任江西巡抚,处分后起用为安徽巡抚。一品封疆大吏,却两次被桂阑珊扳倒。他痛苦地问:你到底要扳倒我几次?桂阑珊的回答是:那要问大帅自己。

  兰姑娘

  京城民女。二十二岁。为了爱情,不惜牺牲。外柔内刚,是个烈性姑娘。

  双喜

  西北经略大臣胡大帅的爱将,是兰姑娘的青梅竹马。武艺超群,忠于爱情。

  燕五

  北京的惯偷、飞贼,自恃艺高人胆大,踏雪无痕。平生只栽过一次,就栽在桂阑珊手里。他跟巡街御史本来应该是死对头,谁知反成了好朋友。三十岁。

  胡大帅

  汉员,一方诸侯。脾气爽快。是西北经略使,兵权在握,连皇上都给面子。后来当了两江总督。六十岁。

  恩福

  旗人,邹成仁手下的候补道。一心想谋个实缺,不顾一切巴结上司。他为邹成仁跑到京城行贿,打通关节,却因为桂阑珊而功败垂成──不,简直是身败名裂。四十岁。

  牡丹红

  女,苏州籍的妓女。花瓶其外,没什么心眼,还自以为是机灵鬼,上了恩福的当。二十多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1-08 09:1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